评exposure2010 CD机与 exposure2010 放大器


      曝光一向是摄影者最关心的问题。在曝光表和自动曝光相机尚未发明之前,摄影的曝光一直是凭藉摄影本身的经验或直觉来决定,其间能获取正确曝光的机会虽不少,但发生曝光过度或曝光不足的现象亦相当多。但是近年来由于摄影科技的进步,市面上所出售的35mm单镜反光机,除了一小部分是TTL手调型的相机外,其余的大部分相机都是属于TTL、AE自动曝光型相机。这些相机由于在性能上具有直接测量被摄体的反射光能力,而其测光表之设计又是以18%之物体表面反射率为基准,因之用来拍摄一般明暗条件较为均匀的风景,通常都能获至相对正确的曝光效果。但是当被摄体的明暗反差过强或光线状态特殊的场合,TTL相机的曝光,将因被摄体的平均反射率偏高或偏低而发生曝光过度或曝光不足的不准现象。换言之,即装置于单镜反光机内的TTL测光表,无论其测光的对象是黑色(反射率低于18%)或是白色的(反射率高于18%),都会一律以平均化并表现为灰色调(即一律转化为18%之标准反射率),为此,当被摄景物的画面在:暗部过多、逆光的场合等情况时,TTL和AE相机的曝光通常都会不够准确。因此,当遇到上述三种场合的风景时,原则上都应依其反射率的高低给予适当的加减补正,否则所拍的风景作品将因曝光的过度或不足而破坏其色彩、色调和质感的表现。

    喂喂喂,我们是音响杂志,不是摄影杂志!喔,对不起!因为我看到Exposure一词,令我第一反应是曝光,而下是音响器材,加上近来对摄影已到痴迷的地步,从Exposure(曝光)正好引发我对曝光的看法。好,言归正传。

    黑色,是音响器材惯用的颜色。多年来,发烧友面对黑漆漆的器材,早已对黑色感到厌倦、无味、甚至觉得俗不可耐。当然,黑色器材也有其优点,换器材时不容易被老婆大人发觉,可避免严刑招供或发生家变。如果你也对黑色器材感到绝望,Exposure新款放大器和CD机的出现,将会令你眼前一亮!惊觉原来冰冷的器材竟可做到如此风情万种、高贵、迷人!我甚至认为,即使不开声,光看也是一种享受。

    当然,音响器材终究是买来听的,因此我相信你同样关注它的音质表现。Exposure2010CD机与Exposure2010放大器给我的第一印象是(试听的音箱是法国JMR的Trente纪念版),中高频的音质非常高贵。这种高贵的气质,向来是贵价器材的专利,也是贵价与低价器材的分水岭。如今居然出现在这一价位的器材身上,实在令人难以置信!在接下来的日子里,许多同价位的放大器与CD机日子难过矣!

    先讲Exposure2010CD机与Exposure2010放大器的声音,基本上是属于自然、柔美一脉的,它不像ARC那么清澈透明,也不似Musical Fidelity的温馨可人,而是位居二者中间的位置。与Exposure比较起来,ARC总有点过度解析的现象,而MF就浪漫得太过份了一些,以此为准,Exposure的声音算是相当中性的。但是,Exposure在中性之余仍然是有着自己的个性的,就是音乐本身的质感特别迷人。在我听Exposure的时候,我就发觉它有一种特别厚实有肉的质感充斥在全频段,乍听之下也许不大容易发觉,可是只要你现场音乐接触得够多,你就会发现Exposure这种质感是近乎现场的真实。这种音质就像是吴道子画龙的点睛之笔,它使得Exposure在表达任何乐器的时候,乐器的形体都是有血有肉地浮现在音场之中,这种真实的质感是相当难得的。在听钢琴的时候,Exposure2010CD机与Exposure2010放大器依然能轻易地层现整根弦的振动感和整体琴身的共鸣感,绝对不会缩水成玩具钢琴;而在听人声的时候,也能完整地表达人声厚密致绌的体腔共鸣,而不仅是一两个点在发声而已,爱听歌剧的人会相当过瘾。
     
       Exposure2010CD与机Exposure2010放大器的第二个优点是又宽又深且层次分明的音场。虽然与顶级的机器比起来,Exposure放大器仍然有着不够透明的毛病,但是在空间感和音场的宽深度来说,则Exposure无疑是一流的。随便放上一张《Cantate Domino》或者《拉丁美洲弥撒》,那音场之宽之深令人有想拿卷尺丈量的冲动。至于音场的形状或者音场后端二侧的解析则不是本文讨论的重点,毕竟影响音场形成的各种硬件及空间因素太多,在理论上根本不可能控制所有的变因而单独讨论某一项器材的音场,因此评论员的工作只是确定器材的潜力及特色,至于细部的要求看使用者各人的本事了。以这个角度来看,我得说Exposure的音场是相当优秀的。

       Exposure2010CD与Exposure2010放大器的另一特色是空气感盎然,高频余韵袅袅,极为迷人!听Laura Fygi演唱《Noche DeRonda》,近距离的录音,感觉上Laura就在你的耳边为你歌唱,除了细节清晰异常之外,更平添了一份令人心跳加速的亲密感。同样的优点,在听Eva Cassidy演唱《Bridge Over Troubled Water》时,更是发挥得淋漓尽致,音响画面海阔天空,将现场的气氛捕捉得活灵活现。

    论低频,Exposure2010CD与机Exposure2010放大器低频的下潜及量感的表现不俗,但受限于输出功率,仍未达到收放自如的境界。听大场面的录音,场面浩翰宏伟的交响乐,其深度与阔度完全破墙而出,它的弦乐音色具有丝绸般的质感,再度展现了其中高频的魅力!

    最后,当然不能不听Stimela,对任何系统来说,这是最严峻及最要命的一关。Exposure2010CD机与Exposure2010放大器的表现中规中矩,中高频及超阔的音场仍然是它赖以吃糊的杀手锏。无论听小号或萨克管,金属质感十足。低频的量感虽然不错,但却少了临门一脚的威力。无论如何,以它的售价,在同价位中已鲜有对手,不能过于强求。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