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恋情 英国和弦Chord+法国劲浪JM Lab


    本文的主角众多,每一位都很有来头,拉出来后足可单独写一篇评论,因此很难把谁当成配角。花团锦簇虽然热闹,这可难为了写作的人,在有限的篇幅内想把最多的讯息传达给读者知道,最后还是只能忍痛取舍,把几位主角的戏份通通删减一些,这样一出好戏才能完整登场。

  因为所需搭配的器材众多,所以我们把试音的地点选在广州金海印广场的“新时代音响”。老朋友都知道新时代的老板叶海峰先生,其实也就是“广州广昌音响”与“典雅花园”的拥有者。非常年轻的他企图心旺盛,在几年时间内不但掌握了数个知名音响品牌的经销,而且开设了多家联锁店。销售人员在门口亲切迎客的方式,让客人倍觉礼遇,加上专业的介绍与完善的服务,当然生意蒸蒸日上。我还在该公司的其它试音室看到分期贷款的宣传,在国内音响界来说算是创新的销售模式,总价三万元的器材分十期摊还,每个月只需三千元,白领阶层看了想必心动。

  笔者最近有机会欣赏了劲浪崭新乌托邦系列中的Nova,以及25周年纪念版的907Be二对音箱,铍金属高音的魅力不同凡响,不论用哪种功放推动,都能有焕然一新听觉感受。在香港欣赏的Nova Utopia Be是以Teac为数码音源,加上金嗓子Accuphase的前后级功放,同样一首邓丽君的《独上西楼》,这套系统却让小调歌后年轻活泼许多;蔡琴也不再沉重满是沧桑,《老歌》变成了新曲。高音域的绵密细致有如陈年佳酿,别说入口了,光看看金黄的色泽,闻闻扑鼻的郁香,都够让人陶醉与琢磨老半天了。

  在我们试音室品尝的907Be,则以Meridian G07 CD机搭配了AyreK-5x/V-5x前后级与Arcam FMJ C30/Pl前后级等功放。笔者特别倾心Ayre的组合,它们阴柔的透明度本就精彩,与907Be搭配所呈现的音质纯净度,恐怕贵上几倍的器材都不一定有。其音质并非娇美得不食人间烟火,而是明亮但平滑得让人心悦诚服,背景洁净得一尘不染以致乐器与歌唱者清晰从画面中跳出来,所以我下了个标题叫:不听受不了!

  “新时代音响”日后将成为法国劲浪音箱的专卖店,并有同一个代理商引进的法国YBA、Audio Aero与英国Chord等器材与之搭配。我们就地利之便先以第一次试听Diva Utopia Be喇叭使用了Chord Blu转盘加上DAC 64 MKII译码器,还使用了Prima前级与Mezzo 50后级,它们娇小的身材与华贵的金属加工,配上潮流的机架,有点让人不舍呢。立体声的Mezzo 50后级标示功率为50瓦/8欧姆,实际上当前级音量超过60,播放喇叭花唱片Amada演唱的《The Rose》,饱满富冲击力的鼓声已经试出后级的底限。雨果唱片的《龙腾虎跃》打击乐器像雷点般落下,Mezzo更有点捉襟见肘,我想把Mezzo桥接成单声道(输出100瓦),或换用源自SPMl400E后级的Mezzo 140就能解决。

  不过我必须说,当Diva Utopia Be喇叭用Chord的Prima/Mezzo前后级推动时,音质的甜美与澄澈无尘的透视感,实在美得不得了!Jennifer Warnes的《蓝色雨衣》右后方萨克斯风明确站立,中间后面的低音大提琴拨奏线条清晰,而前方的歌唱者一如水晶般浮现,霎时间眼珠子都发亮了。RCA老录音的柴可夫斯基小提琴协奏曲,海飞兹快猛的琴音有些粗糙,在Chord与JM Lab的联手下音符居然被打磨得珠圆玉润,我只想到俗气的一句形容词:丝丝入扣。这个搭配的中低音轻盈明快,人声凝聚干净,三度空间感非常好,动态则略有保留。

  第二次试听考虑到Diva Utopia Be喇叭在大音量时二只8寸的低音单元可能需要较大电流,所以换成了ChordCPM3300合并机,它的输出功率为220瓦/8欧姆,局面整个改观。在一段时间热机后,CPM3300也能达到类似Mezzo的细腻飘逸质感,由于中低频的稳定感与厚度增加,空灵透视的表情自然就少了一些。在维也纳金色大厅录制的《虎年春节中国民族音乐会》,开头的国歌演奏除了铿锵叮当的亮丽声响,现在多了浑厚有力的低频铺陈,硬朗的中国鼓冬冬频催,动态也叫人拉长耳朵。

  以CPM3300搭配Diva Utopia Be喇叭,中频的温暖感增加了,张杏月《天上人间》中的俄罗斯三角琴伴奏活泼生气,又带着饱满的粘滞感,低音很有弹性的跳出来,与高音单元四处进射出的细节相衬,就成了临场氛围很强烈的精彩演出。Kenny Rankin是Chesky最好的录音之一,不但有清晰立体的三度空间感,乐器定位明确,而人声尤其逼真。Diva的音场营造能力让人大为叹服,我甚至还认为它架构的广阔舞台要比旗舰乌托邦更厉害。只要空间允许,Diva Utopia Be的低音与它的音场表现同样精采,不论是钢琴、鼓声或低音大提琴,除了最低一个八度音是无限外,它的低音表现值得信服。换上RR的《红魔鬼》,Diva照样可以让沙发隐隐震动,并带动室内空气流动。

  笔者以前虽然听过Chord CPM3300合并功放,却从不知原来它的质感如此清甜(与铍高音关系密切),也不知道它身藏秘密蛮力(JM Lab新的中音与低音功不可没)。它们让欣赏音乐又重拾尚未发烧之前的激情,那时候我用Stax静电耳机连接Revox CD机,整个晚上疯狂的听唱片,从不觉疲累辛苦。是的,初恋的激情,多么甜蜜啁!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