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海斯巴克.凯音 原厂报导(二)



小批量多品种

在斯巴克.凯音,曹总经理提示,他们採取「小批量、多品种、差异化、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奉为产品规划与管理的基本原则。所以在生产线上,可同时製作十多种以上不同型号的产品,以达到弹性反应订单需求的目标。

在斯巴克.凯音面积11,000平方公尺的新厂,生产作业员工大约有137位,而管理研发人员总共有29位。我们很好奇的每年斯巴克.凯音的生产总量,马副总想了一下,他说平均目前每年生产大约80,000~100,000部器材,真是惊人的数量。

OEM、ODM与品牌并行

不过马副总补充说明,这个数字包含了所有Cayin与OEM、ODM的生产数量。至于自有品牌和OEM、ODM的数量比例,马副总表示,在七、八年前,大约八成左右都是OEM与ODM,自有品牌的销路还没有打开,但是经营团对认为品牌是长远必须经营的方向,所以在Cayin的行销上面做了很多努力,现在自有品牌和OEM、ODM产品大约各佔一半。尤其在内地的销售网路,在马副总的奔走下,内地已经有将近80个经销点,从广州、上海、北京这些大都市,一路到偏远的蒙古,斯巴克.凯音都有合作经销点。而曹总经理则说,在2002年时,内外销比例大约一比一,现在外销佔二,而内销只佔一,外销市场仍是公司发展的重点。

大家应该很好奇,究竟斯巴克.凯音帮哪些人代工?对OEM或ODM厂,除非下单的工厂允许,否则有保守客户秘密的义务,斯巴克.凯音也不例外。马副总说大家看到生产线上好像工作不是很满,甚至有点空荡,原因是前一天先把不能公开的代工品全部收起来了。可以公佈的厂家,马副总说除了Prima Luna外,还有日本的Tri,最近才决定下单OEM的则有C.E.C.,除此之外都是不能透露的秘密。


图上:李爱民与伍晓东两位工程师,分别负责数位与晶体线路,两人工作合作最密切。图左下:叶茂盛工程师负责真空管扩大机设计,1997年他设计的220C,获得广东省优质产品大奖。图右下:陈德海工程师创厂不久便已加入,斯巴克.凯音大约七、八成真空管扩大机都是由他设计。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