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青经典 风采依然——Kimber Kable 8TC喇叭线


    创立於1979年的音响发烧线厂Kimber Kable,一直以来都非常照顾普罗H卜Fi发烧友,其开张的第一款产品4PR喇叭线走的是大众化经济路线,效果平均全面,得到下少好评,虽然近年来厂方推出了不少更高档产品,像是体形更粗壮的Monocle、Bi Focal、TriFocal等以及顶级制作的Select系列多款讯号综喇叭综,但售价最经济实惠,声音表现亦非常良好的多款招牌长青制作依然有继续生产。我今期要介绍的就是长青型号当中最高档次的8TC喇叭线和KCAG讯号线。

    8TC喇叭线

    Kimber Kable的成名创业作是4PR喇叭线,把正负各独立绝缘导体编织咸优美而复杂的厂方招牌结构,日後开发出来的更高型号制作更复杂结构亦是开发自这一基础。

    4PR是KimberKable的最经济型号喇叭线,在它之上有线芯数目用多1倍的8PR(8正+8负),厂方亦利用4PR和8PR的Proven Geometry几何结构用上更佳的材料再造出在PR以上的VS和TC系列,每个系列均提供『4』不口『8』两款制作。

    PR、VS、TC三个系列的分别在於用料,PR所用的导体是High-purity copper,4PR每极的总粗度是14AWG,8PR每极的总粗度是10AWG。较高一级的VS系列喇叭线用上了更靓的铜,厂方称为Ultra-Purity Copper,4VS和8VS的每极总粗度分别是13AWG和9AWG。这种几何结构的最高级制作是TC系列,用上Teflon绝缘导体和Hyper-PureCoppe铜导体,4TC和8TC跟下一级VS系列的导体粗度相同。

     这三个系列的『4』和『8』美观复杂而靓声的结构一直以来都是一半行正,一半行负,可是我今次试听所见到的8TC却是整条、6芯独立绝缘导体均全部负责单一个极的电流传送工作,以往根据传统的接驳法,一对8TC喇叭线只需两条粗辫,今次我试听的这对由『力高』特别接驳的8TC每对便需4条粗辫。这种新的接驳法用多一倍导体,想必能拥有更丰厚饱满的质戚,更温暖的音色和更强大电流承载能力。

     以往所见的8TC和4TC,一半线芯用上黑色绝缘导体,另一半是蓝色。我在这里试听的一对8TC绝缘导体一半是白色,另一半是透明,可见到内里的金光闪闪靓铜,观感此旧款的更靓更清新高雅。
 
     在试听时所用的器材是emm  Labs CDSD SE+DCC2eSE分体SACD/CD机,Audio Note M6 Line II前级,Audio Space M-9SE单声道扩音机,ThielCS2.4扬声器。我把打孖8TC喇叭线驳到扩音机与扬声器之间,可以即时听到喇叭线所带来的温暖音色、丰厚质感、沉厚低频,音场表现得开扬宽润,动态节奏感非常好,很容易便表现出喇叭线本身的全面平均,具动感分析力的理想声音来,而其音质个性又很容易使我们感觉到它是很容易跟很多不同类形的扩音机或扬声器理想地配搭起来,因它一开声就让我听到了一份自然随和面带温暖笑容的性格。

    播DireStraits《Brothers,nArms》20周年德国版SACD第1首『So Far Away』,声音爽快起劲,中低频有很好的厚度而且亦有很好的节奏戚冲击力。第2首『Money For Nothing』由1分30秒起电结他和套鼓发挥出劲度和火气来,声音有劲有力,亦是充满着使人听得随之而左摇右摆的高度节奏戚。8TC在这里可以高度发挥出其长处,使得这摇摆录音高度发挥出本身的应有魅力,若果喇叭线质戚稍薄,低频较轻,动态不足,这两首歌曲的神髓便会大打折扣。8TC在重播具高度节奏感upbeat摇摆录音之所以使我着迷的另一原因就是它的声音有非常好的结实度控制力,套鼓和沉厚量多的电子低频被控制得爽快结实而又怡到好处地表现出韧度弹力,不会过份死实无情。
 
     8TC的声音温暖生动,使得昔士风和结他的重播亦能表现理想。播同CD第4首『Your Latest Trick』,昔士风柔韧优美有质感,音色有很好的明亮度,起落变化间表现生动,人声又表现得温暖而带磁性。播第5首『Why Worry』左右两支靓结他清脆生动有质感。

    8TC的表现认真全面,除了速度和控制力好之外音色在温暖中又不会倾向於暗淡无光,而是在温暖中仍然发放着一份光彩,亦具有高度细致感和轻松活力,使得以上的昔士风和结他还原得充满神彩,非常吸引。

    8TC的声音够气够力,空间戚亦非常润大有深度。播Super Sounds III第2首『Peace in the Heart』,空间表现非常惊人,合唱团的歌声温暖广润而动听,有很好的生气活力。8TC的高度质感和饱满低频特性使得这首录音在高度还原出空间戚的同时亦有很好的低频垫底,有着一份强者风范和气势。

    8TC这种既温暖丰厚大力,亦具备不俗的明亮度活生感的个性,我相信是用上了大量里铜再加Teflon绝缘体的因素使然,当然亦有赖厂方这种招牌结构编织法。这种一对用上了4条大粗辫制作的力高特别版打孖8TC喇叭线除了铜导体的纳度够高外,Teflon的超卓高频特性快速传送电流而不让电流在流经导体表面时被拖慢的理想特性,亦能让声音高度保持清晰明亮度、速度和活生感。要知道这款喇叭线用上了大量的铜导体,很容易在使电容量提升的同时也会拖慢了速度、降低清晰度明亮戚和使中低频较为浮肿。8TC可用这种接驳法,若然力高把铜导体和绝缘体都没有那么优质的8PR和8VS都造出这种接驳法,我便会怀疑到其声音会否过於沉重而变得缓慢和少了一点活力。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