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是FOCUS AUDIO惹的火!推荐一套Hi-End组合


  向大家介绍这套搭配的最主要原因,是第一次认真感受了FOCUS AUDIO音箱的杰出表现力,精神上受到的强烈感染必须得一吐为快。说起FOCUS AUDIO(枫叶之声),发烧友的感觉或许是又熟悉又陌生。说熟悉,是因为它大名鼎鼎、如雷贯耳;说陌生,则是因其身影难得一见,在国内可能除了珠三角地区以外,其它地方基本上是从来未曾现身。不怕大家笑话,被誉为全国四大发烧基地之一的成都,也是不久前才首次将FOCUS AUDIO引入。FOCUS AUDIO的历史不算长,成立于1993年,工厂设在加拿大多伦多。“重质不重量”可说是FOCUS AUDIO的宗旨,产量不大而品质超一流,因此在市场上根本就不愁卖,再加上分配给亚洲地区的数量有限,所以每次新货到达香港总代理那里之后,还没能走出珠三角地区就被一抢而空,哪里还能等它走到别的地方去啊!此次成都代理商将其引入,还是跟香港总代理颇费了一番口舌才得偿心愿。
  
  在谈音箱之前,先看看系统中的前端器材。音源是ARCAM(雅骏)当红的旗舰播放机FMJ CD36,功放则是久负盛名的国产Hi-End产品钟神JA-2/JA100世纪版。选择它们完全是凭试听结果而定,因为代理商处还有其它众多Hi-End名牌,论档次和价位都是高高在上,不过实际搭配的表现却不见得更合拍。钟神JA-2/JA100世纪版旗舰级功放虽然不是新产品,但仍然是众多发烧友梦寐以求的好东西,几年来关于它们的评介文章不少,喜爱它的发烧友们对其已经了如指掌,所以后面将只对这套国产Hi-End功放作简单介绍,供对其还不甚了解的朋友参考,最好的了解办法则是实际去看、去听、去体会。FMJ CD36本刊上期有文章详细评介,此处简单重复一下其主要特点。
 

  
  音源:ARCAM FMJ CD36
  
  参考价格:20800元/台

  FMJ CD36是ARCAM集20年CD制造经验之大成的作品,是目前ARCAM的旗舰级CD播放机,典雅的外观较之前代产品没有任何变化,CD-TEXT兼容功能可在资料屏上显示碟片的文字信息。背板上提供了两组模拟音频信号输出,另有同轴和光纤数字信号输出各一组。内部右侧的隔离空间内安置着电源变压器,为了加强数字电路与模拟电路之间的隔离,减少相互间的干扰,两只环形变压器对这两部分分别供电。电源是FMJ CD36重点改进的地方,机内共设有10组稳压电源,并且电源电路均紧靠其服务对象,目的仍然是缩短传输路径,提高工作的稳定性。机芯和伺服控制系统采用的是SONY产品,配合超高Q值的时钟电路(石英晶振元件上粘有防震的改性橡胶以使其免受外界干扰),尽可能降低对音质有不利影响的Jitter(时基抖晃)失真。

  DAC电路板是FMJ CD36的精华,采用与制造电脑主板相同的4层工艺结构,尽可能缩短信号传输路径。板上大大小小的IC共计20余枚,标准的CD信号首先通过AD1896A,从16bit/44.1kHz被升频转换成24bit/192kHz,随后送入一个可谓“壮观”的DA转换电路,一共使用了4片Wolfsonmicro公司出品的WM8740EDS数模转换芯片,左右声道各2片,WM8740EDS可支持的输入信号频率范围宽达8kHz~192kHz,可处理的数据字长也宽达16bit~24bit,由于WM8740EDS是高性能的双声道DAC芯片,所以FMJ CD36的每一个声道中实际是有4个DAC系统在并联工作,共计输出4路模拟信号,理论上这4路信号应该是相同的,但实际上由于失真的存在,这4路信号会有微弱的区别。将这4路信号送入由AD797运放构成的信号合成电路,进行一次“加权平均值”计算后,就可以进一步降低非线性失真,最终得到1路最接近理论值的输出信号。其后的低通滤波器和输出电路,均由BB公司的高电流输出运放IC OPA2134UA构成。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