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体配号角,Klipschorn有木头味


        以前,如果有人问我,号角喇叭要搭配什么扩大机?我大多会告诉他们,可能搭配真空管扩大机会比较好。为什么?我所持的理由很简单︰在号角时代,设计师用来搭配号角的扩大机都是真空管制品,因此他们在设计时都会考虑到真空管扩大机搭配的兼容性。

        用晶体机推号角

        主人的聆听空间是开放式的,坪数相当大,Klipschorn靠着墙摆一点都显不出它是大喇叭。

        不过,如果现在您再问我,号角喇叭要搭配什么扩大机?我会回答:晶体扩大机可能也会让号角发出好声。为什么?因为我亲耳听到Klipschorn搭配了Jeff Rowland 8Ti HC扩大机之后,竟然也能发出我所喜爱的美声。这样的经验,打破我自己对号角喇叭的看法,也再度验证音响领域里最颠扑不变的一件事实 - 耳听为凭。

        这次的「现场报导」是在一位医师家里,从他音响架上还留着Accuphase早期扩大机来看,他的音响资历不短。据主人说,那是他在日本求学时所买的。除了Accuphase之外,架上还有McIntosh 7300的后级。不要以为主人喜欢的都是老东西,他的讯源用了充满现代感的Mark Levinson No. 31XL转盘以及No. 30.6数类转换器,前级则是Mark Levinson No. 380S,此外还有一部Dynalab FT101A调谐器。连收音调谐器都有了,那么有没有环绕声道?有!他还用了EAD Ovation处理器。至于喇叭,主要当然是Klipschorn,而且还是50周年纪念机种。其它环绕喇叭有同为Klipsch的KCFC-7中置声道,Altec环绕声道与Klipsch KCSW的15吋200瓦超低音。

        好声可以治病,衰声足以致病

        「号角喇叭要搭配真空管机」这种通式的想法,其实已经有重新思考的必要。像主人用这款Jeff Rowland 8Ti HC大功率晶体后级,一样让Klipschorn发出了充满魅力的声音。

        长期以来,我们对于高达100dB以上号角喇叭的最佳搭配就是小功率管机,而且最好是300B单端管机。我很好奇,主人怎么会去搭配晶体后级,而且还是高功率大电流(HC只的就是大电流版)的晶体后级?主人说他对什么喇叭配什么扩大机并没有先入为主的观念,完全凭自己耳朵去听。当初他会选择这样的搭配,就是他听了喜欢这种声音,并且认为这是他所要的声音,所以就买下来了。主人到底要什么样的声音?他的回答也没有什么大学问,但是很直接:「让我听了很舒服、不会紧张的声音就是我要的声音」。的确,很多人用迷你组合听背景音乐时,会感到受音乐熏陶的舒服,但是换上大套音响之后反而被不好听的声音弄得紧张兮兮。日本医生研究说,音乐可以治病,这我相信,不过医生所说的音乐必然是柔美好听的音乐,而非尖锐刺耳的声音。尖锐的声音会让人紧张,而紧张一定会导致身体病变。音响迷也许可以仔细回想,自从迷上听音响之后,自己的身体与精神状态到底是变更好了,还是变差了?脾气到底是变得更和蔼,还是更暴躁?对人对事的反应到底是更尖锐具攻击性,还是更有包容心?我想,好听的音响一定会让人身体变得更健康,心情更愉快,更乐于与人为善。

        主人所喜爱的是好听的声音,但是他所谓的「好听」到底是怎么样的声音呢?当然,我在现场已经听到,待会儿我会想办法以文字来描述。在此之前,我要简单的说明一下主人的聆乐空间。这是一间开放式的客厅,坪数很大,除了天花板有简单以造型来打散声波之外,其余并无法看出有何特别为音响整治之处。不过,由于房子的装潢是由懂得音响空间的健顶王名弘负责,所以我猜想对于声波的处理可能已经融入看似正常的居家装潢里面了。

       没墙角就没高频与低频

        如果没有墙角可以用,就必须做个人工墙角,像主人这里就用厚玻璃制成了人工墙角。

        由于喇叭是摆在很长的墙面上,左右二边并没有水泥墙角,所以此间代理商还特别为这对50周年纪念Klipschorn以玻璃做了二个墙角。为什么Klipschorn一定要放在墙角,没有墙角难道就不行吗?由于Klipschorn在设计时,就是以墙角作为号角的延伸,所以如果没有墙角,等于就是把Klipschorn斩手斩脚,这样的结果并不只是低频量感不够而已,连高频都会闷闷的出不来。这也是多年来我一直无法在家里评论Klipschorn的原因:我不可能为了评Klipschorn而去做二个墙角吧!当然,这也是一般音响店无法展示Klipschorn的原因:就算有墙角可摆,但是前面一放置其它喇叭,就又把Klipschorn遮住了。

        奇怪,怎么我家里会没有墙角,不是每个人家里的房间都会有墙角吗?没错,房子是四方的,凡四方就必会有墙角,这个道理大家都懂。问题是有些人家里的墙角早已另有他用,或者是二个墙角所对应的那片区域并不适合坐下来聆听音乐。像我聆听音乐区的二个墙角就被柜子挡住,其它地方根本无法形成可以摆放喇叭的墙角。所以,如果想用Klipschorn的话,就必须要做人工墙角。

        玻璃人工墙角不错

        此间代理商做过多种人工墙角,有用砖砌者,有夹板内灌沙者,还有这种用厚玻璃的例子。这三种材料的效果都不错,只不过砌砖会弄脏室内,用夹板钉还要贴皮油漆灌沙比较麻烦,唯有用厚玻璃施工既简单又干净,所以广为客人喜爱。到底人工墙要砌多宽多高呢?据代理商老板颜先生说,与喇叭的宽度、高度相同即可,因为这样就等于把Klipschorn整个拓展到与墙同体。

        主人的唱片柜满满的,他说自己只听音乐,不玩音响。

        人工墙角真的能够与整面墙相比吗?这个议题不是我此次到主人家的目的,而且这真的很难去作比较。因为基本上用人工墙角与真实墙角的二个环境就不同,而环境因素影响声音表现是非常巨大的。在这样二个不同的环境中,您能够区别出何种因素才是影响声音的重点吗?反正,如果有墙角您就不会去用人工墙角,而会用人工墙角的人就是因为缺真实墙角,所以这个议题说实在也没什么好讨论的。

        不会粗声,反而有木头味好,该说的都说得差不多了,现在让我们幻想一下,一对以墙角为号角延伸的喇叭会发出什么声音?我们都知道,许多人喜欢号角的声音,就是钟情于他能够轻松的发出声音。对于号角迷而言,一般小喇叭的声音就好像挤着声带在唱歌,而号角就像多明哥或帕华洛帝般敞着喉咙尽情歌唱,这二种轻松程度有很大的差别。不过,不喜欢号角的人也会说号角的高频段声音比较粗。对于这二者,我要说前者是对了,后者我在主人家中并没有感受到。换句话说,我在主人家里所听到的号角高频声音并不会粗,反而是我喜爱的那种稍暗而带木头味的声音。对于高频段的声音表现,很多人喜爱比较华丽的声音,我也是一样。不过,若要在稍暗的木头味与华丽之间作个取舍,我会选择木头味。为什么?因为木头味毕竟比较接近木质乐器的原味,而华丽的高频如果略微失去控制,就会失之尖锐。

        再者,如果高频段具有稍暗的木头味特色,在听起钢琴时触键质感以及音色也会很迷人。钢琴声音会不会很亮?您问弹钢琴的人,没有人会说钢琴的声音很亮,或者会亮到刺耳。想想看,击搥打在钢弦上,引起木头响板的共鸣,这种发声构造怎么可能会让声音太亮或刺耳?所以钢琴高音会刺耳都是扩大机或喇叭已经失真所致。在主人家,我所听到的木头味不仅表现在弦乐上,也表现在钢琴上。我所带去的诹访内晶子「提琴惊艳」、Chandos的奈吉甘乃迪小提琴,以及米开兰杰里弹的德布西,在在都证明了这套音响搭配能够发出稍暗的木头味。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