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全套瑞宝Ensemble系统


很久以前我写过一篇关于Ensemble Dichrono转盘与解码器的文章,标题是“一生应该拥有一次”。当时我说,假如有一天可以毫无顾忌的在音响上投资,最值得拥有的器材名单中,Ensemble一定名列其中。Ensemble不像其它产品看起来壮观宏伟,气宇轩昂,好似大富人家似的高高在上,它的线条精致细腻,面板简约朴素没有逼人锐气,可以用荳蔻年华带着几分妩媚的千金小姐来形容。一个好男人难道不应该拥有这样的东西?

就是美丽

       有些器才纯色原味,清纯得像一杯白开水,说好听一些有着水晶般的通清晶莹,它们听起来很中性没有激情。有些器材则是五味杂陈,依据设计者的喜好加油添醋,从晕黄的高音、浓浓的鼻音到松软庞大的低音都有,它们听起来风骚但不够纯情。另外有些产品雄壮威武,表情率直有力,诠释逼真有临场感,极其真实而不妥协,他们又太过认真而不够柔情。还有些器材如MBL、Goldmund、YBA,或者是Ensemble,它们在绝对真实、过度染色与清淡无味之间找到平衡点,各沾一点边,无可否认的它们都有较鲜明的风格,要拥有其中之一,鉴赏力与品味是很重要的。其中我个人特别喜欢Goldmund与Ensemble,但它们的个性促使必须一整套的搭配使用才能发挥最佳效果,无论是Goldmund或Ensemble,如果只用他们的功放去推别人的音箱,或者参杂入其它品牌的器材在其中,总会有某些遗憾与不满足。我有几次机会欣赏瑞宝老板Urs Wagner在音展中所做的示范,几乎只要他动手稍微改变摆位,或者增加一些小道具,声音就能获得戏剧化的改变。全世界都公认,全套Ensemble可能是多个展览中声音最悦耳的系统之一,不过请注意,必须是全套Ensemble产品。

      很难得有机会,真的等到了一整套Ensemble产品的大驾光临,包括Oirondo Drive转盘、Dichrono Hi-DAC带前级的解码器、Evivo后级与Figura音箱,当然还加上Ensemble的线材。无可否认的,Ensemble并不是特别浑厚丰腴,肉汁满溢的类型,但全套Ensemble也绝不会乐器线条太细、乐器形体不够大,或者声音过于明亮、低音不够饱满。相反的,在Ensemble身上呈现的是一种精密缜细非常雍容华贵的平衡戚,它的形体感健康而不痴肥,它的音色光泽挥洒而又清甜纯净,它的低音凝聚清爽又弹性可亲,它的音场开阔而不空虚,从音符中泌泌流出的清新自然和谐戚在其它器材中很少听到。欣赏Ensemble委请Simax Classicsll昌片公司制作的精选集《自然透视的声音》,甚至会让人惊讶钢琴的音粒怎么那么充实圆润,弦乐那么精巧绵密有润泽感,在毫无压力的轻松表情下,钢琴的木头味、小提琴的共鸣、木管的和声在适度的透明中霭霭发光,我必须承认那种声音的美感实在难以形容。

宁可美丽

       Ensemble的美丽集醇美、清澈、艳丽于一身,而且还兼具有中性声底,这是绝大多数音响都没有的特色。其实无论是单独听一对Figura音箱,或是用整套Ensemble播放弦乐录音,那种丝丝入扣充满松香味的的感觉都处处展现这种美感。华格纳博士很喜欢用挪威KKV的唱片来展示器材,例如拥有“北欧百年来最珍贵女高音”美誉的Anne-Lise Berntsen《守护天使》专辑,Urs Wagner说这张CD会在音响系统的每个环节中告诉您很多东西,用Ensemble欣赏人声温柔娇媚,不是特别的张扬却像美酒一般越陈越香。歌唱者立体的音像几乎就像要从音场中跑出来一般,管风琴收放自如的释放让低音铺陈得令人又酥又麻,教堂中的堂音满溢而不失清晰,人声与管风琴间层次井然,大片的音墙充满着触手可及的弹性,在全套Ensemble听起来真是一种无上的听觉享受呀。

      音质音色的清甜纯净与高贵娇美,这是Urs Wagner努力追求的目标,从他轻声细气流露出良好的教养的说话,其实我们已经能感受到Wagner的音乐品味是精致自然的而非大鱼大肉型,这种音乐品味与他家产品的声音特质可说完全一致。很多时候我觉得全套Ensemble系统特殊迷人的韵味可能来自于一些音染所组成,但听起却又不会偏离“真实”,这时些许的音染又何妨呢!

      由于篇幅所限无法详细的为Ensemble大作文章,以下我用条列式说明全套Ensemble的音响要素表现: 

     音质音色:清澈温润带有甜昧,音色明亮温暖适中,听起音乐来就好像大啖上等海鲜,简单处理食物本身的美味就已经浮现出来。由于透明感清澈见底,乐器光泽持佳,音场中再多的声音细节与堂音听起来特别长而饶富余韵。其实决定Hi-End音响优质与否,最后的关键是音质音色是否够美,Ensemble绝对够美!

     高中低各频段量感的分布与控制力:高频段相当清楚,中频段与低频段也都很饱满,各频段的控制力都相当好,Figura音箱标示的低频延伸到30Hz,我认为质要优于量,空气卷动裤管的震撼并非Ensemble所长,绵密干净且轻盈的低音才是瑞宝想要表现的。

     音场表现:宽深适中而舞台内容丰富。

     透明感:很纯的透明,用它听Lakatos或诹访内晶子的小提琴时,充分感受到小提琴泛音之美,尤其双弦演奏时尤然,钢琴音粒则温润晶莹。

     层次感:打明-定位感:清楚。
    
     活生感:一流。

     结像力与形体感:音像凝聚.乐器轮廓清楚

      分析力:欣赏EMI唱片穆提指挥的维也纳新年音乐会,开场前或乐章中部会有音乐厅中的各种杂音,包括摆动身体引起的杂音、咳嗽、舞台上的杂音、堂音等等,这些声音交织之下营造出非常真实的现场感,Ensemble一流的分析力让好录音尽显其优点,也让不好的录音无法混水摸鱼。

    速度感与瞬时反应:快速。

      强弱对比与动态对比:CD中细微或巨大的音量变化能完整表达不被掩盖或压缩,任何细微的声音都能清楚再生,各种乐器与人声因此相当真实。

      乐器与人声的质感.空气感:弦乐器擦弦质感清晰,明亮或梢暗的木头味都能依不同录音做出表现。钢琴音粒饱满有力、弦振戚与泛音皆很丰富。管弦乐中的铜管相当了亮,木管温润。人声也是清晰结实,吉他触感真实,弹奏寸音色的变化清楚可辨。打击乐器的接触质感很坚实,反应快速。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