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柔的刺激Spendor S3e + Cayin 265Ai合并功放


文/林文智

    爱好电子管的朋友对珠海斯巴克(SPARK)并不陌生,这个隶属于中航集团的音响厂以质高价平的电子管机起家,成立以来佳作不断,像早期的SC-1/800分体机、530合并机、Cayin SC-6LS/9084D分体机以及期的743D、MT-12/35合并机均名燥一时,得到相当多用家的捧场。除了电子管机,斯巴克晶体管放大器不让其独美,Cayin265Ai作为斯巴克公司的首台晶体管合并功放,其推出后亦是受好评不断,还连续两年登上日本《STEREO SOUND》音响杂志“Best Buy”(最值得购买)排行榜。

        Cayin265Ai合并功放作为265A的改进版本,外观更具时尚的现代气息,265Ai的面板和有特色,在两侧还分别有两块微微弧形的隆起面块,这种双层面板的设计让平面的面板增添了立体层次感,265Ai往器材中一摆,自是多了几分夺人眼球的本钱。整机面板中轴位是一颗的大大的音量旋钮,有意思的是在音量旋钮上带有音量位置指示灯,方便你在远处亦能了解到音量的位置,而且265Ai在开机时音量是会自动复位到最小的。而在音量旋钮的左边是轻触式电源开关和遥控接受窗,右边是一共六组的讯号输入选择,面板的功能设计布局简洁明快,再加上265Ai配有遥控器进行操控,一切的操作都可谓相当便捷。由于纯甲类功放工作时的发热量较大,因此Cayin265Ai对比Cayin265A的外观上一个比较大的改进之一就是加大散热板,提高了总散热面积,改善了散热效果。

        打开Cayin265Ai的全铝上盖,第一眼你就会看到,两只500W磁效率高、漏磁小、内阻底的环行电源变压器分别被封装在钢制拉伸屏蔽罩内,对左右声道独立供电,避免相互窜扰和对其他电路的干扰,整流则由两只方形整流桥负责,主滤波电容量(每个声道四只)近80000iF。能量充沛、工作稳定的供电系统在表现瞬态大信号时,大大克服了甲类电路输出峰值电压受限制的弊端。Cayin265Ai配备了5组信号输入端子外带一组平衡输入端子,讯源选择切换电路采用高性能的微型继电器,为了减少串音和音染,采用两极电源滤波设计为继电器提供纯净电流。音量控制则选用了日本ALPS出品的带高性能电动机的电位器,有着运行平稳、动噪声微弱的优点。

在放大电路上,Cayin265Ai采用纯甲类设计,前级信号经电解电容耦合至输入级。输入级采用经典的全对称双差分电路设计,以东芝音响专用低噪音场效应管K246/J103和晶体管C2240/A970组成经典的全对称共源-共基差分放大电路。考虑到信噪比和热噪声的负相关关系,输入级电流取在1.5mA左右,激励级则选用了东芝音响名管K214/J77以改善音色。为平衡效率和音色的负相关关系,工作电流取65mA,末级采用了无负反馈设计,每声道共用了4对日立场效率管K1058/J162多管并联输出,从而使音色表现更具有电子管风格,同时也降低了功放的内阻,提高了功放的阻尼系数。

         Cayin265Ai所选用的场效应管都是由日立公司配对,并经斯巴克公司按自己的标准进一步测试配对才使用的,这些场效应管的声音特点是音色接近胆管,厚润柔美,富音乐味,加上Cayin265Ai纯甲类设计,真实自然的声音更为突出。聆听中,由于Cayin265Ai纯甲类输出有40W,设计输出电流相对较大,因此Cayin265Ai表现出了对spendor S3e相当不错的控制力。这套组合在总体听感上,有着厚润柔美音色,Cayin265Ai虽然是一部晶体管的合并功放,但他的声音取向却是偏颇胆味,强调的是声音的音乐味和柔和感。

        Cayin265Ai的高频细腻而泛音较为丰富,延伸虽不算无穷无尽,但却胜在音质柔和舒适。听小提琴演奏的《摇篮曲》,中规中矩,不过弦乐水份十足,琴声听来润泽饱和显得耐听。钢琴方面,琴板共鸣的声音松软和熙,有着木头暖味,丰润的钢琴声,充满流动感,音质富有古典色彩的温润,质感和力感皆具,当钢琴的袅袅余韵充满了整个空间,被那种如水质般柔和的琴音包容的感觉,让人有种说不出的全身舒坦。听雨果的《山童》合唱碟,第一感觉Cayin265Ai的声底确实柔美,而表现的音场宽度清晰自然,深度中规中距。在定位方面,舞台3D空间内的声像相对位置很自然的可以排列出来,人声的层次,琴键的远近------都轻松地就可以让人指出乐器的相对位置。

        Cayin265Ai是以音乐感取悦你的耳朵,它具有丰富音乐感染力,其音乐气质温文醇厚,尤其在听一些抒情浪漫的歌曲时,充满了柔情蜜意的甜味,如给人一种如沐春风般的初恋感觉。而对于追求感官刺激的朋友而言,在播放《hotel califomia》等流行曲时,或许会感觉大鼓的低频鼓动时少了一点拳拳到肉的猛劲,重击的鼓声迫力不会特别强,但饱满程度一点也不差,Cayin265Ai低频是柔软而丰韵的,它带给你的是一种柔性的刺激,同样是可以令人听得津津有味的。


摘自《新音响》2006年7月刊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