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感与分析力同样惊人--Kharma KLC Reference 1b


    我第一次听Kharma产品是在JACK哥家中,听的是Kharma exquisite ReferENCE 1C 扬声器和KLC Grand Reference 1a喇线.Jack是出名的大发烧,在用Kharma前用过不少极品,可是直至2000年尾当Kharma入宫後便专心一致,把Kharma及跟它非常夹声的Goldmund前後级一起沿用至今,虽然当中有作出过升级的举动,如前後级升级用更新款的同厂旗舰,喇叭线亦升级为同厂新旗舰KEL Kharma Enigma,  但依然是向着这种声音的更高层次进发。可以令到Jack这位可以经常换机换线玩的大发烧死心塌地用足数年,Kharma自有其过人之处,当然还有不可取代的魅力。当最初得知Kharma来自荷兰以及其导线用上纯银和纯金导体,还以为Kharma线的声音跟同是来自荷兰的金银线专家SiLtech线非常相似,可是当我在Jack府上听过了KLC Grand Reference 1a及KEL Kharma Enigma两款新旧旗舰喇叭线和本文主角KLCReference 1b後,我深感Kharma线和Siltech线的表面音响形态相似,可是其神韵及美学表现手法却不同。

 

    设计

    Kharma喇叭线有4款本地代理雅典音响订来的Kharma喇叭线标准装长度为2.5m,用家可因应所需订来特定长度,以本文主角Reference 1b为例,每半米的长度增减为$3600  。Reference 1b用上4X8条纯银导体,厂方形容这款喇叭线为经济兼靓声。在它之上的3款喇叭线除用上纯银导体外还有纯金。

    Supreme和Grand所用的导体物料和纯度相同,分别处是Supreme用上28芯而Grand用上56芯。旗舰Enigma的制作是秘密,只知用上此Supreme和Grand纯度更高的银和金。由於Jack用过Grand和Enigma,我於是问他两者分别,他说Enigma更清纯更宁静,这亦是其他喇叭线难以做到的。

    我最先认识Kharma这品牌是在音响杂志上,见到的是装上高分析力陶瓷单元的扬声器。及後在Kharma网页上见到那款惊天动地,重12吨,价值100万美圆的超级巨无霸Grand Enigma Reference System扬声器深感震撼。原来厂方就是在开发这世上唯一一对的GrandEnigma Reference系统扬声器时深感导线的重要性,於是同步开发Hi End导线。

    Kharma认为银的导电率比铜高,亦更有利於高频传输,於是在讯号线、喇叭线、数码线的制作上(电源线除外),一率使用纯银作为导体而放弃用铜。而在更高要求的型号上由於纯银还未能完全满足厂方的要求,所以要兼用纯金。

    Kharma认为现今很Hi End功放都只有少许回输,甚至是无回输,为配合这些功放,喇叭线是无需用上屏蔽网的,Kharma喇叭线就正是这种设计。厂方认为有屏蔽层的喇叭线在配合少回输功放工作时,屏蔽层反而会对喇叭线内的讯号传送造成不良影响。

    Kharma导线的靓声工序之一,是把导体进行极低温冷冻处理,温度低 至华氏负310度。也许这种CryogenicProcess低温工序只被用於每类导线的最高型号中(数码线、讯号线、喇叭线的Enigma型号和电源线的Grand Reference 1a),而3款Enigma型号导线更需要借助低温工序来跟插头进行无锡的焊接,是先把纯金和纯银以低温来固定其份子,使之不会被改变,然後进行导体跟插头的无锡焊接。据说这会增加导线的分析力和宁静度。电源线的顶级型号Grand Reference 1a虽有用上低温处理,但似乎没有以此来进行焊接。至於其他非顶级型号,包括本文主角Reference 1b,在介绍资料上均没有提及用上Cryogenic process  。

    在导线的结构方面,由於厂方认为喇叭线要尽量做到低电感值,所以用上Star—Quad Twisted 4组线芯扭合的制作;至於讯号线,则用上unique Air Chamber SpacedConcentric,一种厂方独有的空气导管绝缘技术。

    Kharma喇叭线身形粗壮,用手按下可感到柔韧弹性,头尾两端有一小盒子,这些都是具有防震功能,是厂方精心安排的避震设计。

    魅力四射

    我先用AA+MSB分体CD机组合试听。一开声,KharmaReference 1b喇叭线便表现出一种非常悦耳动听、非常温暖柔润的优点,而再细心听下去可很容易便听到在其醉人音色的背後还有一种强得使人听得激赏的分析力。当我愈听得多觊录音,我就愈是觉得它的音乐感与分析力同样是超强的,同样是同价难求的。

    播AlexanderSitkovetsky最新CD第3首[MendelssohnViolin Concerto in D minorAllegro』  ,小提琴的声音表现得非常厚暖有质感,音色非常甜美迷人,弱音细节非常多,擦弦感有高度的还原,高频伸展、扩散力、分析力亦是非常出色。我用我常在这裏聆听的HarmonixHS—101喇叭线作参考,顿觉Reference 1b的高频表现力是何等超凡出众。Reference 1b能把音场的上半部填得密不透风,空气感充沛极了,小提琴的高频余响伸展飘然上天无遇阻力,相比下我听惯听热的HS-101喇叭线所表现的音场像是少了上方的三份一拓展空间,音场的位置愈高声音愈单薄,近天花的数尺空间就更是空洞无物。把喇叭线换回Reference 1b,整个空间的上下垂直扩展像是增大了一倍似的,而空间的前後深度感、左右开阔感就更是不在话下,其威力之惊人,读者们是不难想像得到了。从A.Sitkovetsky小提琴音色的甜润丰厚、温暖柔滑,可以了解得到Reference 1b的高频表现能力虽强,但亦能保持高度舒服悦耳感,毫无半份乾硬刺耳的 弊病,所以整体的感觉非常和谐优美。细听这首作品,我们亦可深感Reference 1b音乐感之强,小提琴轻松流畅前进间,意态轻盈而带神气,运弓力度的轻重,弦声的变化都大 幅地重现。这种既有速度,亦有韧度,也兼具音乐神气的小提琴声音,就正是Reference 1b的音乐魅力。

    播BoletRediscovered系列《LisztRecital》CD第5首,Funerailles],钢琴弹奏得非常轻松、优美、跳脱、细致、强弱音的变化鲜明活泼有潇洒感,在乐曲尾段的低频表现得雄浑有劲倾泻而出,共鸣声谐波复杂饱满细致。整首钢琴演奏是美得出神的。从音响角度出发,Reference 1b有高强的控制力和富於速度变化,而由於其每颗音符都圆浑湿润有肉,再加上其音响步伐前进间带着柔韧弹性,所以一切都来得非常舒服无刻意,没有半点硬边和齐戢戢的非analog感。从音乐角度观之,Reference 1b的音乐表现手法就正如Bolet的一双妙手般,不是令钢琴打出音符,而是令钢琴唱出诗歌来!

    播近期一张非常靓声的爵士CD,石原江里子的《AThousandWinds》第4首[Don’tBeOnTheOutside ]  ,人声甜润浑圆流畅,既有质感亦非常聚焦;牛筋既深潜有肉有力,亦充满弹力和轻松感,强劲的一弹而出沉地而来,不 会松散不打心口,像是为我提供着一种毫无硬边的舒服按摩 感;钢琴、套鼓亦表现出轻松活泼的神态。由於Reference1b的低频饱满有肉控制力高,再加上全频的能量充沛,所以播几件乐器的饱满型流行、爵士录音是恰到好处,表现出 众。我近期听过了两部使我印象深刻、表现出色,但个性极为不同的前级,是声音清淡无染、钜细无遗、快如闪电的AccuphaseC2800和声音浑圆丰厚好味,既有非一般胆前级所能做到的控制力,亦有使人听得舒服的柔韧弹力的 FirstSound Presence Deluxe 4.0 MK II,你要听最光亮透明的音响画面和最微细的弱音空气感可以选择 Accuphase,若要较浪漫迷人情调和较离身的音场可选择  FirstSound。

     KharmaReference 1b的音响个性,跟FirstSound个性倒有几分相似,其纯银导体的音色是甜润温暖型而非Accusphase的光亮灿烂型。

    Reference 1b的能量感和弱音空气感如此出色,播复杂的大场面大动态录音当然亦表现出色。用TRi-Vista播《Carmina Burana》TelarcSACD,场面壮艳排满大房的18’阔度,前後排的分隔度非常理想,铜管强音时亦保持柔润圆滑,整体在强劲中保持优美。KharmaReferencelb是一款魅力四射的喇叭线;高度推荐。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