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灿烂的日子--银彩Siltech SQ-110平衡线


  产自荷兰的Siltech线材是以高贵的形象昂首于音响市场,除了众所周知的一贯价格高昂外(当然也有价格稍平的系列,主流还是贵价产品),它的声音同样的贵气堂皇,您听过就知道它的好处:特别靓丽通透富有魅力的高频延伸、满室弥漫的空气感和丰富堂音、凝聚且解析力十足使乐器的线条肌理分明等等,因此虽然价钱有点唬人,依然有不少趋之若骛者。Siltech可不像某些欧美厂家那样,拿别人的OEM的材料稍微改动一下,在广告上吹嘘一套堂而皇之玄妙无比的理论就可以从别人的口袋掏钱,他家确实是有较强研发能力和具备一整套制线理论的,没有两把刷子哪敢在江湖闯荡。


  独家研究的成果

  历史要从1983年讲起。一群年轻的荷兰科学家怀着对音乐的热忱和对音响技术痴迷,凭借丰富的原料科学、原子学、治金学和电声学知识,1983年成立Siltech线材导体研究所,纯铜音响线材一般音色较柔和是基于铜在短时间内已氧化,而氧化铜却绝对是防碍导通的阻力,且是产生失真的主要原因。为改良导通特性,虽然稍为补偿纯铜导体容易氧化的缺点,但镀银层因电阻较低,造成音乐的高音域较为显著和尖锐,令音乐整体的平衡度不理想,因此Siltech音响线材以高质纯银和金为最主要的导体材料,但却能够长久保持最超卓的导通特性,令音乐平衡度极佳,iltech还发现金属导体的晶体结构需要改善才能显现出最理想的传导特性,为减去晶体间交接上无数的空隙,解决流动电子出现时差失真问题,数年前Siltech导体专家成功发明一种特殊的冶金技术,该项专利技术名为Generation3技术”。具体的讲是在纯银冶炼过程中,不同形态的晶体形成于液态银变回固体银的一瞬间,Siltech根据研究中掌握精确的数据和控制技术,在这一瞬间把液态24K金注入银晶体间交接上的空隙,令金分子充满这些空隙,当所有金属凝固后,G3金银溶合金属便产生了。经G3处理的纯银,在晶体交接空隙间的24K金充填率高达?8-90%,导通性能大幅度提高,金属的机械性能同时获得改进。G3音响接线带来的音效改善更是惊人,音乐整体表现明显超越其它纯银接线。时至今日,Siltech导体专家进一步改良冶金技术,Generation燭hree™已改良为Generationive5技术”,令金属晶体交接空隙间的24K金充填率提高至近乎100%。G5导体具备更超卓的讯号传导性能,讯号还原效果令人惊喜。当接上柔软度更高的G5音响线,不单发觉音响细节表现更丰富,声音整体质感和立体感明显加强,微细的动态表现和低频结像力特别出众,音场更现生气,牼軸iltech称效果之佳有如即时把整套音响器材升级云云。

  迷人的光泽

  这次试听的是采用“G5技术”的经典系列SQ-110 CLASSI SI平衡线。甫一开声,SQ-110便表现出Siltech线材独此一家的迷人色彩和光泽。它的高频亮丽多姿,如同南国春天里清晨的一缕明媚阳光,映照着大地上的一草一木,到处都是郁郁葱葱、生机勃勃。无论弦乐人声还是钢琴都如同抹上一层薄薄的油彩,显得明艳照人、活泼可爱。你听,纺内晶子的小提琴散发着诱人的光泽,即使在高把位的强音依然婉转甜美余韵飘逸,擦弦质感、琴匣共鸣、承转起合的高超技巧无一遗漏,特有的木头味和粘滞感也非常难得。我想,任谁也不拒绝会这样美艳的琴声。阿劳弹奏的肖邦华尔兹,轻快流畅,叮咚如泉水般的敲击晶莹通透,让人不期然联想到奥地利出产的水晶工艺品,那种清透无瑕和精致美妙也不过如此吧;蔡琴的声音一贯稳重淳厚,在SQ-110的协助下,竟然添上了几分娇媚活泼,好像忽然年轻了几岁似的,别有一番风情,听近来大热的陈洁丽就恰到好处了,一曲《I牋Bilieve》道出了诗般少女情怀和生离死别的荡气回肠。忽然间,我想了姜文的电影名作《阳光灿烂的日子》,还有里面的人物:马小军、米兰、于北蓓……

   中频不仅密度上佳而且透明润泽,具有水晶一般的质感;低频量感并非丰沃饱满的类型,但凝聚和延伸的实力却毫不含糊,绛州大鼓依然扎实有力,且低频线条清晰明朗,决不会出现低频泛滥成灾嗡嗡作响的情形。虽然SQ-110具有高频亮丽的特质,但一点儿也不觉得吵,说明它的各频段分布比例平直恰当,人声嘴形、乐器的形体没有任何夸大也是属于恰如其分的。SQ-110的另一个好处就是能营造出优异的三度空间。SONY公司以SMB(SUPER牋BIT牋MAPPING)技术录制的舒曼钢协(钢琴神童基辛演奏、朱利尼指挥维也纳爱乐),是优秀的现场录音唱片,维也纳金色音乐大厅的良好空间感都收录其中。透过SQ-110,轻易构筑出活生的三度空间来,音乐大厅里空间反射折射形成的微小细节、乐队编排的位置、周围热情观众的骚动、丰富的堂音和乐器泛音通通释放出来。SQ-110还具有快速、活泼的特点,因此无论主奏的钢琴、伴奏的交响乐队奏出的每个音符都褪去任何的束缚,显得轻盈活泼。大提琴组拉动时的低频下潜很深但依然条理清晰动作自如,鼓点敲击时能量并不是特别的充沛,但清楚扎实、弹性十足,这样快速有质感的鼓点比起一些标榜厚声的线材会更有冲击力和震撼感。

  手头的参考线有ONIX Grand Master、Audioquest iamand 各一对,都是属于线材中的实力干将,价钱与SQ-110不会相差太悬殊,因此将它们作一个有趣的比较:论高频华美飘逸、细节条分缕析、人声乐器线条明朗肌理清晰、空间感强烈及层次分明当然是SQ-110高明一些;要想声音醇厚宽松、低频底座更稳更具震撼力,ONIX牋Grand牋Master略胜一筹;而论中频的润多汁和更具亲和力的声音,却又是Audioquest Diamand?的长处。可能是我贪心,真希望世上能有兼有以上各项优点的线材,可惜这是不可能的,世上没有完美的东西。我们能够做的,是根据自己系统的特点,在选择线材的时候本着取长补短的原则去办理,当然,也得考虑自己的腰包。

  你看了上述文字后,SQ-110是否适合你应该心中有数了吧。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