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金又银---Kharma电源线


03年的广州白天鹅音展中:荷兰Kharma的老板CharlesvanOostemm亲临现场!并山本刊赖主编主持音乐演示。由于每场节目都赠送一张Kharma.Siltech与Philips台作录制的SACD光盘.引起很大骚动?可惜我们只能在旁边看着流U水.今年夏大主编到荷兰Siltech公司访问,Siltech老板的办公室中就摆着一对Kharma的青箱;想象中二家公司应该很熟络才对.没想到一提起彼此都采用会银导体末制作线材时。Siltech明确的说他们的关系是:0!


    这么说来CharlesVanOostemm真有本事;Kharma这家公司规模不大。

挂名的设计师也9、有他一位但Kharma新产品不断,最近还推出环绕声用喇叭,当然我们所见到的Kharma线材也不假手他人.都是在荷兰手工制作完成的:Charles从1984年开始生产O.L.S喇叭,并且把兖早式喇叭加超低音的观念引进荷兰.一个关于Kharma的有趣故事发生在1992年,当时有个发烧友应邀来欣赏O.L.S喇叭系统;经过几十小时的吹毛求疵之后,这位发烧友对Charles说:你的喇叭很好:但还不够完美;有没有可能制作出”完美”的喇叭丫这位发烧友慷慨赞助经费,让Charles尽全力完成”不可能的任务;,于是迄今世界上最庞大也最昂贵的TheGrandEnigmaSystem"伟大之谜系统”出现了:由24支平面高音单元,48支6寸中音单元,外加24支15寸低音单元所组成;重量达到12吨:超过三万瓦的功率输出。这套系统放在一个经过特殊设计的4500平方米聆听环境中,可以重观距离十米时现场那种庞大的能量和动态。

    虽然现在看到的Kharma喇叭已经没如此夸张,不过还是可看到Charles追求完美的态度,以CeramiqueCE-1.0这对三音路落地箱力例.接线全数使用Kharma自家的金银台金导线.连电阻都是Kharma自己设计的,喇叭接头以无氧铜镀金,每一个细节都无可挑剔;可惜像艺术品一样的Kharma音箱价格也与艺术晶看齐;需要消费者慢慢地品味与认同;最简便可以接触Kharma的机会:反而是他们的线材产品.Kharma线材包括汛号线.喇叭线、数码线与电源线已全数到齐,一般级产品力纯银导体;顶级产品力全银台全导体加上空气绝缘:线身超重:而且Khanna认力当今多数高级扩大机都采低负回授或无负回授设计,因此不需要阻挡电磁波的屏蔽层:以免造成滤波的负作用.

    本次试用这条电源线编号力KPC-R-1b:装在一个漂亮的木盒子中:没有任何说明文字;因此到底导体力主艰台全或是纯银线并不确定:线身不特别粗壮;插头力仪器级产品:外层的黑色编织网内线身算是柔软的。没有适当的屏蔽层设计:会不会像天线一样把外界干扰讯号吸收到音响系统中?从仪器中我们全发现屏蔽做得越好的线材,抵抗外来干扰的能力越强;理论上当然比较好。不过正如功放中的电源装置一样:如果前瑞没有任何滤波处理;连国家安检这一关都过不了:反之滤波大多厂;声音又全显得呆滞不灵活。二者如何取舍就看设计者运用之妙了.

    不管是纯银线或金银台金线;根据过去的经验,这些导体都需要一段时间的热化声音才会趋向正常:目前知名品牌中采用金银合全力导体者还有Siltech与贵丰Gryphon;它们的共同特点是价格飞扬:但不可否认的是声音也颇高贵.就算不是全银合金,纯银导体的电源线也不多,电源线要通过更大的电流,所以导体绝不能如讯号线、数码线那么细;而较租或多蕊的纯银导体意味着成本也会提高。在试用Khanna电源线以前,将其插在试音室的一部胆机上,让它足足煲了二个星期左右,才开始末试听比较。比较时主角力CaryCD-306/200CD机:参考电源线则有Onix.TcM、PowerSnakes等几个牌子,另外以Aragon28K/2002前后级推动OnixReference2落地音箱:

    清爽、明快、身手矫健、质感高雅,这是对Kharma电源线的综合印象。由于Onix落地箱韵味浓厚;配以Aragon前后级推动已经有瘦身减肥的功效,但CaryCD机仍然是中低频饱满厚重的类型,以至于少了一些温柔婉约的表情.换上Kharma电源线后:低频上段仅剩的一点赘肉立刻破除主,从低音到中音这一个音乐最重要的频段密度感与重量感不变,但明显的速度轻盈了,表情活泼了;音乐的起伏更细微了,连带着中频的透视感也增加了。不过我发现,如果这条电源线没有煲热,在大音压时高频会略带火气;随着时间推栘质感才越来越精细漂亮.


    听过Kharma那张SACD录音就知道,设计者Charles喜欢干净无尘,音质甜美,音色不特别光辉,中音凝聚清澈,低音快速不笨重的声音,基本上这组电源线也有上述特质。想用电源线来增加中低频能量者Kharma可能无法尽如人意;它展现的是收放紧密,绝不拖泥带水的效果;低音大提琴、大鼓等乐器的的下潜劲道良好:就像不晕开的墨汁一样在白纸上特别醒目.既然低音不以庞大的能量取胜;中音当然也不会油脂满地,诠释人声寸音像非常结实凝聚;定位变得立体玲珑;钢琴的光彩更鲜丽。

    Kharma电源线的魅力主要在中音到高音这一段。在所有.参考线中;Kharma表现交响乐团中的铜管乐器最力光辉耀眼:有最浓厚的金属味:也最能产生激动人心的效果。铜管乐器不但考验录音师的功力:对音响回放同样充满难度,音色过于明亮或高音域太强,往往只落得掩耳而逃时惨状;伸缩长号听起来如小号般尖锐:而低音号整整瘦了一大;圈:相反的音色大暗或极高频延伸提早衰减,铜管组听起来像是吃不饱;如何能让穆索尔斯基<展览会之画>的惊人动态爆发出来?Kharma绝对可以用浓纤合宜来形容,相信体会过这种质感华丽漂亮.色彩多姿鲜艳的表现后;对于它是金是银,也就不是那么重要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