极速传导——“音乐丝带”Frey音箱线


文/马龙辉

        “音乐丝带”线材的英文名称叫Nordost,其新产品Frey(弗雷)是音乐丝带音响导线的又一科技成果。

        以下惊人的数字是音乐丝带顶级音箱线Valhalla(瓦哈拉)的技术指标,各位先看看:绝缘材料;高纯度一级挤压式特富龙;导体;40条微空间绝缘结构最佳直径;材质;78μm挤压纯银表层于8NOFC纯铜表面;电容:11.8pF/ft;电感:9.6μH/ft;直流电阻:2.6Ω/1000ft(304m);传输速度:96%光速。

        传输速度为96%光速,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指标。这里所谓的传输速度,并不是指电在导体中行进的速度。电流在导体中的速度即是导体中自由电子定向运动的速度,通常它的运动速度还不到1m/s。当然这一运动速度与电流速度和导体的截面积及材质有很大关系,但无论如何,它与光速即每秒约30万千米的速度不可相提并论。这里的96%光速是指电场的速度,通俗地说,即导体接通后或者说电被输入导体后,回路中立刻产生了电场,所有自由电子几乎同时发生移动,因此,输入端一送电流,输出端立即产生输出电流,这是我们“看”到的所谓电流速度。这个速度实际上是电场的速度,它与光速是一样的。然而,由于导体的原因,当电路接通后自由电子的起动速度并未与电场的速度完全同步,一般导体能到90%已经很不错了。这一速度上的延迟反映在声音上,就是我们所说的瞬态响应或者说是速度感。当一个单频持续信号发声时,我们感觉不到速度感,当复杂的音频信号产生时,就会出现由于延迟造成造成的相位差,使声音失真。由于音乐丝带能96%的光速“传输”电流,因此它具有极小的相位失真和频响畸变,在声音表现上瞬间响应优越。另外,极小的电感、电容和电阻也小到可以忽略不计,因而也就保证了频率响应的平坦和低失真。

        这款Frey音箱线虽然不是音乐丝带的顶级线,但与Valhalla也非常接近,其技术指标为:28条最优直径导体;60μm挤压纯银表面于6N OFC纯铜表面;电容;11.8pF/ft;电感:0.096μH/ft;(比Vahalla还小);传送速度:96%光速。其技术指标依然是音乐丝带的最高科技,96%光速的传导速度也是目前金属导体的极限。

        能够将线材的生产技术工艺量化,敢于公布这些技术指标,音乐丝带并非等闲之辈。

        音乐丝带拥有300多名经验丰富的工程师和专业技术工人。目前音乐丝带也有40多种高质量的线材面市,从航空工业技术提炼出来的FEP挤压工序成为音乐丝带独一无二的专利技术。音乐丝带目前已为美国宇航局生产了52000米传导线材,它们的大部分产品用于航天、医疗、电信领域,在这样的技术基础上制造音响线材当然游刃有余。

        音乐丝带是如何实现了这些技术指标呢?首先是使用了6N、8N的高纯度铜和银作导体,但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音乐丝带认为,5N纯铜已经完全可以满足电传输的要求,目前世界上使用8N纯铜制作导线的不在少数,但仍然未达到理想的效果,最重要的是线材的几何精度,即线材导体表面的光洁度和直径的一致性。音乐丝带在生产导体时采用高精度的加工机械和工艺,力求导体的表面平滑和线径一致。它们用超声波将线芯表面抛光,及用喷射与FEP机械挤压技术包上60μm的纯银,再经超声波抛光后由激光后由激光检测,品管极为严格。

        微空间绝缘技术是音乐丝带另一独有技术。它将芯线均等地缠绕特富龙架空材料,再包上特富龙绝缘外套,使芯线与绝缘外套之间充满空气。使用固体绝缘材料只是应用上的不得已,十几万伏的高压电网从来都是裸线,因为它无物体接触,无须固体绝缘,空气是最“高极”的绝缘体。

        由于采用挤压式FEP技术和微空间绝缘技术制造,音乐丝带的线材十分耐用,并经过极限温度试验,各种化学药品都不会腐蚀线材。虽然扁平线看似单薄,实际抗弯折不会断裂。

        高科技术制作和高成本制作的产品当然也有高的使用价值。在音乐丝带代理商演示其Valhalla音箱线时,与其它线材AB比较之下,感觉到音乐丝带的线材具有纯正准确的声音表现,声音密度和瞬态反应优良,以忠实地再现音乐为主要保证。这次有幸详细试听Frey音箱线,更清楚地了解了音乐丝带线材的优良品质。这款售价3万多元的Frey虽然等级比Vahalla低,但音质仍然是纯正声靓。在本刊试音室将Frey接于Mark levinson No.383和信心2号之间,这套分析力本来很高的器材更显出入木三分的刻画能力。在与其它线材比较之下,Frey的特性表现为准确纯正而无染色,声音密度高,瞬态反应快,低频紧密而有弹性,饱满的中高频并不像它扁平的外观,虽然包有纯银外层,但音色却是厚润丰盈,,能量感十足。其低频表现尤为出色,播放炎黄第一鼓,大鼓的重量感很足,弹性好而余韵清晰棉长,小鼓错落有秩,颗粒均匀而速度感快捷,活泼而有生气。大气的低音底盘显示出声音的霸气,具有大牌产品的风范。

        Frey的中频饱满,演绎人声和弦乐很有质感,帕瓦罗蒂的演唱很有中气,弦乐齐奏也显现出丰富的群体感,独奏小提琴也有浓郁的音质。播维瓦乐第的《四季》弦乐既有清晰的层次又有丰满的空气感,吕思清的独奏小提琴音色逼真,四把名琴的不同音色可以清楚地辨别。总之,使用Frey音箱线,会把你和现场的距离拉得更近,听到更真实更形象的声音。航天、医疗设备要求极高的精确度,人命关天来不得半点马虎,用这种严谨的态度制造出的音响器材,当然准确无疑。使用音乐丝带线材,不用担心也不要指望它改变什么,你输入什么,它就会输出什么,这也是Nordost的宗旨和一贯作风。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