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格兰Atlas线材说


3月19日,广州富盛音响在位于海印广场4楼的试听室举行了一场特别的发烧show。会上使用器材包括:瑞士Nagra DAC音源、美国VTL参考级前后级TL-7.5、Siegfried 800,丹麦DYNAUDIO(丹拿)大证据扬声器及英国Atlas线材等。其特别之处在于整个系统所用的全部线材均为Atlas线材,而且全部线材的销售价不到一万元。为何能得到商家如此推崇,Atlas线材真的如此物超所值?为此,本刊与Atlas Cables的总设计师John Carrick(约翰·凯瑞克)等共聚一堂,探讨Atlas及其线材,想不到认真健谈的John为我们详细地介绍了他的“线材经”。

    Atlas由来

     John轻描淡写地介绍了他三十来年的音响历程。做过销售商、研发生产过LP转盘和线材的John,终于在四年之前,成立了Atlas Cables,并于2004年4月1日,正式成立Atlas(苏格兰)有限公司,扩大生产以满足未来市场对Atlas线材的需求。

     而问到Atlas的出处时John介绍说,Atlas这个名是由希腊神话来的,Atlas大力神是普罗米修斯和艾普米修斯的兄弟。但是当宙斯和太坦神战斗的时候,他站在了太坦神的一边。而且由于撒腾已经年老力衰,实际上在那次战斗中太坦神是由他来指挥的。由于这个原因,宙斯在处罚太坦神时给了他特殊的“关照”;让他去把地球背在身上(在十六世纪,荷兰人麦卡托出版其地图集时,即将肩负地球的大力神Atlas的图案,作为首页的插图,因此习惯上称地图集为atlas)。

    做好线材的四大要素

    John阐述了做一条好音响线最最基本的元素:1、线的质地,即导体的质地;2、绝缘体的质地;3、导线的制造工艺;4、线与插头的连接。

   线材的金属导体有银、铜、银加铜、银包铜。纯线有普通铜(有杂质)、OFC无氧铜、LCOFC大结晶无氧铜、OCC单晶铜这4种。Atlas Cables喜欢用纯铜材料,因为复合材料是有弊病的。拿镀银铜线来说,银和铜有不同的抗阻与电阻值;银的电阻值比较低,电阻值低处信号传输的速度就较快,一条线如果有两种不同的速度、两种不同的电阻,就会影响不同频率的信号从导线的一端到另一端的速率,它的效率就会有所区别。众所周知,音响信号在导线中传输会存在着集肤效应,集肤效应就是高频在皮里面走,而低频在芯里走。换言之你在用一条镀银线材的时候,低频在线材中间是走铜,高频所在的外皮就走银,在不同传输效率的情况下,就会引起相位的差异。这种情况下你会听到声音高中频好象动态大一些、好象精神一点、好象高频靓一点;但这是一种误导,这种不平均的传输方式或者是高中音比较恶声的情况,听久了就容易引起疲劳,觉得它太吵耳了。不过许多没有经验的消费者接受了这种误导,觉得这些线的声音光亮一点、光辉一点。很可惜,目前线材的参数无法证实线材好声的因素,亦没有办法去演绎这种线材到底是靓到哪个程度?如果问什么是最好的线材?参数是解释不了的。不过,在我肤浅的认识中,OCC是最好的一个导线材料!因为越少结晶的线材就会越少边界的的效应,没有这个边界效应之后,由输入点到输出点保存的资料是最完整的,也就是最少的资料损失。

 


    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玩音响的人是很少考虑线的问题,后来才有人发现线对音响有很大的影响。随着金属学的发展,科学家发现越纯的铜,其信号传输能力越强。于是,将那些氧原子拿走,就诞生了无氧铜(OFC)!无氧铜是在一个挤压室里面做的,是利用一种惰性气体(即不是活跃的气体)在密封的情况下,去做一个拉线的工作,将那些氧原子减到最少,就叫做无氧铜。现在大部分使用在音响上的铜料都是无氧铜。上世纪八十年代中期,日本的大野博士发明了一种新的方式,超大型的无结晶铜线。其实,超大型无结晶铜线不是发明给音响用的,不过音响都适用。这种新的无结晶的制作就是挤压式的方法,就是将无氧铜挤压出来,先挤压出1m长的金属条,好象手指那么粗;第一次挤压来结晶已有1m长,这条金属条再进一步抽丝,抽一些0.3mm粗细的丝出来,拉出丝的结晶一般有125m长,单一的结晶就叫做无结晶。这个就叫做OCC的工序。可以想象得到,它是无任何边界的效应,线的里面不会有一个晶体跳到另一个晶体而引起任何的电阻、任何遗留的信号,所以由一点支到另外一点通过单一的结晶,在没有结晶的情况下就是最佳的导体,由一点到另外一点就是最低的损失。因此,John觉得这样的方案是最适合音响用的。

    另一个影响声音的最重要因素就是绝缘体。在已知的绝缘体物质里面,最好的就是特氟纶(Teflon)。不过它的高熔点也是致命伤,因为你要将特氟纶热到327度才能包在导体的表面做绝缘体,经过这样热处理的铜导体内部结构就会因为受热被破坏。Atlas发现一种新的特氟纶材料,熔点只有250度。Atlas用了这个新的特氟纶,就可以将它挤在OCC铜线的表面来做绝缘体,而不会影响OCC的结构。如果你想要一条好的线材,你必定要选好的材料(金属线线基),又要有好的绝缘体,然后也要有好的线排列,因为线的排列状态也会影响声音的效果。

    最后就是插头的焊接。众所周知同轴线其阻抗为75Ω,但不一定知道这75Ω是由同轴线线芯到屏蔽网的距离及其中的绝缘材料所决定。普通的插头和传统的焊接方式,都无法保持这一结构的延续,即保证75欧指标。虽然这对音频信号影响不大,但对数码信号却不能不引起重视。

    Atlas做的插头是配合线径设计的,插头只是用了6个牙齿轻轻包着这条线,而不是挤压、压扁这条线。所以,Atlas数码信号线完全连贯统一的结构、确认是75欧,由未装插头到都是一样。Atlas的插头另一个特点就是插头的外皮是一个对称式的设计,对称式设计就好象一个弹簧一样,当你每一次插入的时候它都会进行一个自动清洁接触点的效应。因为Atlas的外皮是很特殊的对称式,是一个自动清洁接触点的设计!

    最近在欧洲有一个很严厉的法例,不准用含铅的焊锡,铅的烟有致癌的物质。现在新焊锡的熔点高时,一加热那些绝缘体就会缩,就会焊接得不好,焊接点就会有不好的效果!所以,在将来很快所有的线材都用一个钳,挤压式去钳稳定,是不会用锡的,而是直接用铜和插头接触,中间是无锡的。用这种挤压式焊接的方法就是一种冷焊,冷焊的好处:第一,焊接点完全没有空气,因为它挤压得很大力,将空气全部压走就不会有氧化的问题;第二,就是线材和插的接触点紧密了;第三,就是等于想象的边界效应,因为你加了锡,多了其他的结晶体在里面,就会对电的传输没有益处。所以拿走了锡之后,这种冷焊式令到传输更加近乎完美!否则这条线做得再好也是没有用的,到你焊插头的时候用错工夫,都会前功尽弃。这四大要素是做一条好线必不可少的,就等于我们吃饭除了材料要靓,还要厨师的功力好,才能做出一道完美的晚餐!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