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绎完美激情 听Siltech(银彩)G6平衡信号线


煲透的G6声音确实迷人,高频十分纤细华丽,丝毫听不到粗、硬的声音,而且时刻泛起迷人的高贵感。听穆特为纪念莫扎特诞辰250周年而录制的小品专辑,那种充满木味小提琴声饱满油润,十分讨女子。分析力自不必说,但当听到这种声音的时候,笔者已经被它所流淌出的音乐味所深深感染了。

    荷兰是个迷人的国度,那里的人特别爱花,尤其是造型如高脚酒杯般优雅的郁金香更被奉为国花,踏入荷兰的国土,你会感慨那里不愧为花的海洋、花的世界。当然,那里的风车和木鞋,还有童话更为它添上古老而神秘的色彩。然而,荷兰人的现代色彩绝不古老,他们对生活的热情更如其橙色军团一样势不可挡,而对音乐重播技术的钻研更是到了让世界触目的地步。如世界著名的线材品牌Van Den Hul、新进的贵族Crystal Cable、Kharma等等,当然还少不了这个高级线材界响当当的名字——Siltech(银彩)。

     1983年,一群年轻的科学家怀着对音乐的热诚和对音响技术痴迷的追求,凭借丰富的原料科学、原子学、冶金学和电声学知识,开始发展真正高品质的音响线材,在荷兰成立了Siltech线材导体研究所,锐意研制一种最理想的导体。而这次试听的主角则是他们最新、最高级的产品:G6平衡信号线。

避免走上弯路

    在说Siltech的好处之前,先来看看我们所用的线材究竟存在什么问题?Siltech的研究发现,音响导线各具不同的音效特性是基于导体本身带着不同程度且能够量化的失真;在原子层面上,固体金属分子组成不同形态晶体,且互相连结,而导通失真源于晶体在互相交接上并不完全,并出现大量空隙,当电子在晶体之间过度,无数的空隙便造成时间上的延迟,每一颗电子流动都带着不同程度的时差,综合无数的微量时差便构成音频持续失真,降低音响讯号的解析度与准确性,对微讯表现影响更深。许多音响线材制造商其实根本无法或者没有能力解决金属晶体交接失真的问题,为遮掩这些无数的微量时差失真,便在线材中额外力D上电容滤波电路,并为电路装配神秘的盒子;滤波电路的实际效能是改变讯号波形,令时差失真的部分变得平滑,但却为音乐添上人工色彩,带来额外的人工化失真,更甚地减低音乐的解析度与准确性;而这类处理方法更进一步演变作为主导性音色调校,效用有如额外的均衡器。这样的产品自然和音。向所追求的高保真是背道而驰的,实际上对于这些问题的解决之道,就在于对线材导体的处理能力上下功夫。

Siltech的理论

Siltech通过独有的设计知识,  把“zero crossing recognition theory(零交互识别理论)”付诸于实践,克服了对微讯号放大及传送方面难题,发展出一系列音响线材、电源线材及音响配件。Siltech研究结果证实,金和银是音响传导的最佳原科和组合,导体专家Edwin Van Der Kleij指出,金属元素本身并不会带来音色特性,纯铜音响线材一般音色较柔和是基于铜在短时间内已氧化,而氧化铜却绝对是妨碍导通的阻力,是产生失真的主要原因:纯银的化学特性较纯铜稳定,况且氧化银本是一种上佳的导电体;纯金的化学特性最稳定,并具备最超卓的微讯传导特性。为改良导通特性,部分质素较佳的线材均以镀银处理,虽然稍微补偿纯铜导体容易氧化的弊病,提高导电性能,但镀银层因电阻较低,电子流动速度较快,造成音乐的高音域较为显著和尖锐,令音乐整体的平衡度不理想。

冶金技术的突破

为减去晶体间交接上无数的空隙,解决流动电子出现时差失真问题,数年前Siltech导体专家成功发明一种特殊的;台金技术,在纯银冶炼过程中,不同形态的晶体形成于液态银变回固体银的一瞬间;Siltech在研究中掌握精确的数据和控制技术,在这一瞬间把液态24K金注入银晶体间交接上的空隙,令金分子充满这些空隙,  当所有金属凝固后,金银溶合金属便产生了。该项专利技术名为Generation 3”第三代冶金技术”,简称“G3技术”。经G3处理的纯银,于晶体交接空隙间的24K金充填率高达88-90%,导通性能大幅提升,金属的机械性能同时获得改进。后来,S11tech导体专家进一步改良冶金技术,令金属晶体交接空隙间的24K金充填率提高至近乎100%,并改善金属的延展性,发展出Generation 5“第五代冶金技术”。现在,Siltech更发展出新一代的G6技木,将导体的性能推上了更高的层次。

令人惊讶的细节还原能力

这款G6的包装对线材而言算得上十分之大,目的是为了尽量减小线身的弯折程度,确保一流的传输性能。而全身蓝色的调子是Siltech一贯的风格,两端镀金的插头!和短路环做工相当精美,上面Signature的字样昭示着G6不凡的身价。将G6连接在汇点CDl2到八度HP500SE前级之间,后级为拜事通的14BSST,音箱为百里登S8。

    此时相对于之前所用价值过万的某德国8晶牌平衡线而言,Siltech G6的表现不留任何情面的全面胜出,其所具备更超卓的讯号传导性能,使讯号还原度达至完美境界,音响效果令人惊喜。音响细节表现更丰富得令人惊讶,声音整体质感和立体感明显加强不少,微细的动态表现和低频结像力特别出众,音场中再现出一种如现场般的活生感,效果之佳犹如即时把整套音响器材升级。

  

 通透绝伦的高贵感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