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生动又传神的音乐感——评NBS Omega EXTREME(极端)0号电源线


从很简单听音乐到开始接触音响器材,在很长的一段时期内,觉得音响器材只是很单纯的播放音乐而已。直到有一天去广州最早的发烧圣地——广东迎宾馆逛时,让我听到以前从没感受的声音;从那时起,才了解到重播器材的好坏与正确搭配,对于声音诠释居然有那么大的差异。从那时起,追求声音的极致表现与器材间的平衡度,就成为我追求的首要目标。其实对于器材的选定,是根据自己对于声音整体感表现,是否能够符合自己要求而下决定的。

     一些发烧友玩音响,喜欢器材越大越好,从CD机到解码器,从前级到后级,总希望它们能有健壮的“体格”与“外形”,最好重量也要惊人。至于各类信号线和喇叭线,没有蟒蛇般的身躯,起码也要虎背熊腰,才觉满意。而另一类发烧友呢,则是讲求配搭,有的喜爱高质感的声音;有的偏好高低两端延伸更尽;有的嗜毒般地迷醉于温润的中音;有者处处讲求速度感和三维空间感;有的理性平衡及强调中性;有的追求个性,要求声音清丽有之、娇艳有之;更有甚者,非要音质温暖,甜中略带贵气不可。Hi-Fi标准真是不一而足,因而生出各家各派的独门功夫,可谓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由此也可见音响发烧的趣味是多么的丰富,多么的快乐啊。

我喜欢温暖又饱满的声音,并且要在大场面时表现出应有的动态,所以我对大功率的东西很感兴趣,有时就连一些对大动态有正面作用的音响附件也不放过。比如说线材口巴,早在十多年前已中自文兄的毒,用上了全套的NBS线材。说起NBS的线材,它在音响界占有一定的地位,产品全是使用者对其赞不绝口并且有几近神话的说法,它高昂的价格也是贵得吓人的话题。其实会有这样反映也是正常的,有时想想看,一条线的售价几乎可以买一台此价位的器材了。

     这次评论的NB Somega EXTREME(极端)0号电源线说起来很有趣——我去看新近落成的新音响听音室,那天正好有几位录音界与在音响界从业超过30年的前辈也在那,听得正欢时一位前辈说不用墙上的插座取电,用拖板(很不错的电源拖板放在地上没用)取电看看声音怎样?谁知拖板还差一条电源线,大家的目光都落在我手中的这条全新NBS omega EXTREME(极端)0号电源线上,我当然是马上自动献上。再开声——声音竟然醇厚不少,它只是用在电源拖板上,要是每一件插电的器材都用一条会怎样呢?我想这也是那天大家会去考虑的。在此我要说点题外话,有些发烧友怀疑自己的耳朵钝,认为自己听不出线材的差异可能是耳朵有问题,其实绝对是错误的。只要有好器材、好空间、好录音,你就一定能够听出各种线材的差异。如果欠缺这三个条件,再好的耳朵也听不出线材的差异,不信?那带上你要听的线材来新音响杂志社新落成的听音室试试就有答案了。

NBS线材的理念是“线材应该传递系统中所有的细节”。因为当线材受到外来噪声信号干扰时,将会影响到频响范围和音频信号。最常见的噪声信号就是“无线电频率干扰(RFl)”,如广播电台、对讲机以及其它形式的无线电传播均会在音频范围内产生RFI干扰,并直接影响线材的频响范围。另一种噪声就是“电磁干扰(EMl)”,电磁干扰有传导干扰和辐射干扰两种。传导干扰是指通过导电介质把一个电网络上的信号耦合(干扰)到另一个电网络。辐射干扰是指千扰源通过空间把其信号耦合(干扰)到另一个电网络。一直以来,NBS认为高纯度铜是制造音响接线的最佳传导体,他们这个原则多年来从没改变。每一条NBS线都使用一种称为“被动式频率感应网络(PEIN)”的专利技术,同时使用独特的银屏蔽网、镀铬屏蔽层及线材绕制制作工艺,可以有效对抗RFI和EMI,这样的结果令NBS线材可以获得更低的噪声、最大动态范围和最完整的信号再生。全新推出的NBS Omega EXTREME(极端)0号也许还按以前那样分为五级,/顺序为EXTREME 0、I、Ⅱ、Ⅲ、和Ⅳ。EXTREME依然是采用高纯度方芯结构的铜导体制作,这样可避免集肤效应带来的影响,提高分析力和瞬态速度等。

听NBS Omega EXTREME(极端)0号电源线时,是在自家里听的。我把它接在数码信源、前级以及后级上,每个地方都试听过,还拿它与我手上几种电源线比较过。老实说,根本不必仔细比较,也不必让线材Bumln很久,几乎一接上去就听出差异了。到底NBS Omega EXTREME 1极端)0号它好在哪里?像听小提琴时,小提琴光泽不因中频变厚而有所损失,不仅木头味依然存在,而且小提琴稍暗的色调也有,擦弦质感更清晰。听蔡琴时,清楚地感受到她的歌声力道增强了,音像更凝聚,整体空间感也扩大了。听钢琴寸,钢琴的泛音更丰富,甜味好像能从音箱里飘出来似的,钢琴弹奏时的形体感浮现得更好。把它接人后级,NBS Omega EXTREME(极端)0号电源线能使音响画面的表情显得特别生动与缤纷璀璨,无论在弹跳力、全频的跃动感和低频的控制力方面都有极佳表现,令后级显得清爽细致,瞬态速度也有改善,整体给人一份更豪迈奔放的听觉感受。把NBS Omega EXTREME(极端)0号电源线接人数码信源,这时全频的厚度感和音乐戚明显有所提高,从音箱传来的声音确实给人一份较亲切的听感,在细节的信息量与乐器的线条感,音场的透明感与两极的延伸和动态对比等方面大有改进,为我的音响组合带来一份生机,音乐听来少了一份毛燥感而多了一份既生动又传神的音乐感。

我认为NBS Omega EXTREME(极端)0号是条非常好的电源线,它仍保持NBS著名的一项特色,就是超强的低频量感及动态表现,它不会产生低音过肥的现象,应有的厚度也没有丧失掉,低音控制很好,尤其在大动态的表现时更是如此。唯一的缺点就是它实在不便宜,我倒不是鼓励一般人去购买昂贵的线材,你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力,去买材料DIY。不过,假若你懒得动手,手头又很宽裕,不仿试试NBSOmegaEXTREME(极端)0号。最后要提醒你的是,原厂建议要Burn Ih五到七天,新线材才会好听。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