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就是力与美!Calix F-8喇叭


     最让我感动的,是Calix F-8的气势。不,应该说是它既能够展现柔美的质感,又能够表达雄浑的气势的写实能力……它像降龙十八掌般拳拳到肉,威猛狂暴;但是当要显出感性的一面时,这对百炼钢也能够让你感受到它的绕指柔。

    〔前后面板〕四音路四单体落地型低音反射式喇叭,1吋丝质软半球高音、2吋编织软凸盆中音、6吋半纸盆中低音单体、8吋纸盆超低音单体各一只,频率响应30Hz-30kHz±3dB,效率90dB,阻抗8Ω,分频点100Hz、700Hz、3.5KHz,分频斜率12dB/oct,建议扩大机功率50-300W。尺寸1200×330×430mm,重量45Kg。优惠价:138,000元(鸟眼枫木)、128,000元(花梨红木),制造商:可利士科技(0936379278)。

    〔参考软件〕虽然只是他的第二张国语专辑,陈奕迅却已经展现出完全一派巨星的架势。由三位制作人合力打造出「黑白灰」三种不同风格,却有着一个非常重要的统一特点:所有歌词均由香港知名作词人林夕填写。歌词有着强烈的风格与隽永的转折,让这张专辑有别于时下的K歌大杂烩。慢板歌曲多由钢琴伴奏,录音颗粒清晰透明,配上陈奕迅能兼具宽厚与高亢的嗓音,别有一番风味。「我们都寂寞」一曲有着夸张的人工残响,注意你的器材能够听到几次的回音?(艾回 AVCCD9022C)


    Calix这家台湾本土的厂商有一个非常得天独厚的特色:他们的喇叭造型都出自日本设计师荒木实的手笔,因此每对喇叭的外观都非常引人注目。也许这看起来不算什么,但你知道一个好的工业设计价值多少吗?如果便宜就可做到的话,为何一般厂商很少委托专业的工业设计来进行造型的规划呢?可利士科技一开始就设定自己为制造第一流产品的厂商,因此肯在这些方面进行大手笔的投资。据我所知,他们投入的开发制造成本,早就已经高达八位数了!


    刘总编曾经介绍过他们的旗舰喇叭Phoenix Signature,虽然名列本刊年度风云器材,但是高达百万的身价,又怎么是一般市井小民所能够负担的?可利士这家公司当然不是只有热情而没有生意头脑,在旗舰产品大获好评之后,他们马上推出了比较能够让人负担得起的中价位产品,这次要介绍的F-8就是其中之一。优秀的百万喇叭看起来是理所当然的事情,因为只要将最好的素材都用上,很容易就能得到最佳的结果。中低价位产品能够做得好,那就是一切只凭真工夫了。


真正的四音路设计


    虽然体积没有比较大,Calix F-8却使用了少见的真正四音路设计。其实好的四音路喇叭也不少,但是以Calix F-8这个价位、这个体积,四音路设计还是很少见。高音用一吋软半球单体,中音是两吋编织软凸盆单体,中低音单体都是纸盆单体,中音用六吋半,低音则用八吋。四个单体一字垂直排开,最底下的则是向前凸出、金属材质的低音反射孔(又是替造型加分的设计)。四个单体的来历呢?可利士的刘平雄先生告诉我们,高音单体是Vifa的产品,其它三个单体则都是与国内单体厂商合作开发的。为什么要自行开发单体?他们认为,买现成的单体来使用,无法与整体设计做完美的配合,常常是分音器东修西修的来达成需要的频率响应,结果反而抑制了单体原本的优良表现。自行开发单体,则可以考虑到整体的设计,做最佳的搭配,完全发挥单体的性能。


    另外,高音单体跟凸盆中音两者在边缘都有凹陷,可利士刘先生表示这是为了让Calix F-8有着更接近号角喇叭的表现方式。如果读者诸君对于Phoenix Signature喇叭还有印象的话,应该记得它是采用全部号角的设计。Calix F-8虽然碍于成本无法使用号角单体,但利用这种方式,还是可以让它发出接近号角的效果。由于使用自己特别订制的单体,分音器当然可以做到简化。零件如果减少,同样的成本就可以使用更好的料件,可利士也标榜使用最高质量的分音器零件,做两阶的分音线路。

严格来说,Calix F-8应该是对三音路喇叭加上底下的超低音。如果只用上面三音路,就是Calix F-6.3小喇叭,再增加一个六吋半中低音单体,则成了C-6.3中央声道喇叭(就我猜测,6.3应该是指使用六吋半低音单体、三音路)。也因此Calix有用这个三音路喇叭基本元素发展出来的全套多声道系统。


箱体材质特殊


    在喇叭还没送到时,我看Calix F-8的资料就发现一件怪事:这喇叭体积不大,为何每支的重量要高达45公斤?到喇叭送来,从硕大的木箱中拆出来(绝非一个人可以独力完成的工作)后,我才发现原来它的前障板仍然用木头制作,但是箱体却是类似金属的材料。在打电话去确认之后,我才知道原来那是合成的塑料,有点类似塑钢。塑钢应该比较轻才对啊,那四十五公斤又是哪来的?可利士刘先生表示,他们把箱壁做得特别厚,让它的坚硬程度远远高过前障板。这样做的原因是什么?他们认为,将箱壁强度做得比前障板高,可以让声音的能量不会从后方发散掉,而集中向前面发出,可呈现出更为开阔、开放的声音。这种理论我第一次听到,不过仔细想想也颇有道理的。一个坚固的音箱,本来就是让声音能量不散失而传达出来的最佳方式。


    也不要以为前障板就是质量不佳的木头。送来的这对F-8使用的是类似钢琴使用的高压夹板,由一层层的木板胶合起来,侧面可以看到一层层的美丽纹路。前障板略带点弧状的后倾,在单体位置上可以做到接近发声点时间一致的好处,对箱体内部来说,也有消除驻波的优点。但是如果只看前面,你可就错过了Calix F-8造型上的最大特点了!它的背后形状才真的是前无古人的做法。在高音与中音底下一带附近的背后,开了一个颇深的沟槽,而整个底部是肥大的圆弧型,将重心降低以增加稳定度。在沟槽的后方,则有一片像翅膀的东西将上下两半稳稳的固定住,这片翅膀中间还开了一个圆孔,可以用手抓住,轻易的拉动喇叭作为调整。双线接线的端子则也在下半部,也有一条沟槽与上方相互呼应。这样设计感十足的个性外观,比较保守的人可能无法接受,我自己则相当喜爱。


再次感受到搭配的重要


    一开始听Calix F-8的时候我先搭配Denon DCD-1650SR CD唱盘,与Wason AS-525扩大机,心想这对喇叭才刚开箱,就让它多唱个几天吧!在这个热身期间,我已经感受到Calix F-8有个非常可怕的地方:它的低频实在惊人!在六百瓦的功率驱策下,Calix F-8是一对真正全音域的喇叭,不只一般大鼓、管风琴的低音滚滚而来,就连电子舞曲的低频,Calix F-8的表现也是有板有眼,贝斯旋律进行时松软有弹性,电子鼓声出现时又可以「捶心肝」。速度又快又低沈又扎实、动态又威又猛又迅速,就算在大空间里,这对喇叭也可以将客厅摇身一变成为舞厅!如果你对音乐要求最多的是低频,房间又大,那不必再看下去了,Calix F-8可能是同价位带中最佳选择之一。


    但是,这样的表现仍然不能满足我对中高频质感的要求。在试听快进入尾声的时候,我将试听完毕的Audio Research VSi55带来公司进行拍照,就顺便将它换上,看看是否能够有所改善。一接上去我就后悔了:为何我没能早点把这台机器带来搭配它呢?这两者配起来的结果,是远远超越其售价表现的好声音!最让我惊讶的地方当然是中高频,不但中频就同胭脂碰到水一般马上化开了去,从僵硬生涩转变成为柔美娇柔、表情万千;就连高频也有如神助,原本不见的泛音,透过VSi55的驱动下,轻松又温暖的散发了出来。


     也许读者会说,这就是Wason AS-525与Audio Research VSi55的音色差异吧?其实不然,我也听过Wason AS-525搭配其它喇叭发出很正常的美声,在家里听Audio Research VSi55的时候,也没有感受到这台真空管扩大机能够产生这么神奇的声音差异。我只能说,这再次的证明了搭配的重要性!如果没有Audio Research VSi55在场,我可能就真的要错估这对喇叭的实力了。会不会其它扩大机更能够发挥Calix F-8的实力?很有可能,可利士在自家试听室调整声音时,用的可是McIntosh与Mark Levinson的扩大机,也许这些机器搭配F-8也会有很好的表现。但是我要说,我听到Audio Research VSi55与Calix F-8搭配所发出来的声音,就已经彻底地被降服了。这篇评论与其说是试听Calix F-8,不如说是在描述(夸张一点的话,应该说是赞叹)这个组合的美感。

正确而美丽的质感


    这是多么美的声音!播放夏汉与索尔彻那张「帕格尼尼吉他与小提琴二重奏」时,两把活生生的乐器就栩栩如生的站立在我的眼前,小提琴呈现出很正确的高度感,而且琴音散发出的,是很正确的很柔美的质感,就像是吃到当季的大颗葡萄,甜美的汁液瞬间充满口中,吞下去后嘴里还满是那种芬香。吉他则颗粒清晰、尼龙弦的弹性与瞬时表达得非常正确,就像一口咬下上等的番石榴,有脆中带软的果肉质感,与爽口而不腻的口感。会不会太过美化,而丧失了乐器的原味?不会,像是小提琴弓弦交错时的摩擦感、吉他低音弦揉弦时产生的金属声,也都可以很正确的传达到我耳朵中。光是播放这张唱片,我就要给这个搭配满分!


     接下来我要称赞的是这对喇叭的音像形体的正确。Praha的那张「白夜」专辑中第七首吉普赛歌曲,有吉他、人声、手风琴、小提琴等乐器的演出。透过Calix F-8的演绎,我可以清楚的「看到」这些乐器如同真实物体一般的大小比例,与正确的高度。Calix F-8的这种演出让我联想到号角喇叭,它们一样有让乐器呈现真实大小的特异功能。你总觉得录音回放听起来像是等比例的缩小模型,虽然像真却缩小了许多吗?我建议你要听听看Calix F-8。许多号角喇叭会有放大一切声音的倾向,而Calix F-8却能够正确的呈现出录音中该有的音像形体。


柔美与冲击力兼备


    最让我感动的,其实是Calix F-8的气势。不,应该说是它既能够展现柔美的质感,又能够表达雄浑的气势的写实能力。你有那张Manger测试CD吧?这张CD就能够把Calix F-8这种动静皆宜的美感表露无遗。这张CD的第八首泰雷曼吉他独奏曲就有着非常柔美的音色,那种鲜活的手指运转、顺畅的左手滑音,都在在显露出Calix F-8可充分展现乐器之美的刻画能力;跳到最后一曲打击乐,则让我体会到狂风暴雨般的巨大动态与低频冲击感。在整体的个性上,Calix F-8是属于刚性的平衡,像降龙十八掌般拳拳到肉,威猛狂暴;但是当要显出感性的一面时,这对百炼钢也能够让你感受到它的绕指柔。


     这对喇叭有什么缺点吗?与其说是缺点,不如说是搭配上的建议。首先,如果你的空间很小,我建议你要再三考虑。我在杂志社五坪左右的小试听室聆听时,就已经觉得低频的冲击力有点过强,摆位上也一直无法摆脱些微的低频下段的驻波影响(但是,Calix F-8又低沈又松软又扎实的低频实在迷死人了)。如果你的空间小于五坪,我建议你最好搬喇叭进家门试听后再购买,就算要多花点钱也值得。在搭配上,我还是最推荐优质的管机,这次试听的VSi55实在表现天造地设。如果你空间更大?不妨试试Audio Research一百瓦的VS110,据林及人表示,它的低频表现好上VS55甚多。但是一般空间使用?VSi55与Calix F-8的搭配,无论在价位或是声音的满足感上,我都要给予物超所值的最高评价。


    截稿之前我打电话问了售价。我没写错,你也没看错。是的,这么样一对喇叭只要十三万八!如果以价论声,实在太过超值了吧?其实Calix F-8在国外的定价可是要高达五千九百美金,台湾的音响迷们真可说是「买到赚到」。有充满个性的造型、有气势万钧的声音,还有用心的制作精神,这样的喇叭就算卖贵一倍也不能算贵。在这里我要向可立士设计团队起立鼓掌致敬!


    焦点…磅礡的气势、强烈的冲击力、逼真的形体感。声音开放而没有任何压缩感,低频强劲而带着迷死人的弹性。


    搭配建议…优质管机或是声音够美够优质的晶体机。给它充足能够呼吸的空间,最好还有能够带出质感与透明度的周边器材搭配。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