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让音乐更有气质更美了-Yter Audio Cable喇叭线



关于线材,许多人都希望能够追求纯淨无染的中性质地,但任何材料都有自己的声音,「中性无染」讲起来简单,但真正的标准却莫衷一是。Yter喇叭线打从刚引进国内时,我便曾经在音响店试听过,印象相当好,但Yter引人注目之处,却不是单纯的追求中性无染,却更像是沾染暖意与甜润的滋味,让音乐听起来更显气质。与时下宣传「最快速传导」与「最纯粹导体」的线材广告词比较起来,Yter的「个性」有其独特的味道。

Yter这家义大利音响厂商成立时间不久,旗下产品也很少,喇叭线、XLR/RCA讯号线、高档Y插加上Flexum木质扩散板,总共也就6样产品,所以Yter自家喇叭线命名也不囉唆,直接就叫Speaker Cable喇叭线。产品逻辑也很简单,线材全部使用相同的导体,称为「Well Tempered Argentum Alloy」,是经过适当回火处理的银合金,而合金的成分包括银(Ag)与钯(Pd),旗下喇叭线、讯号线与Y插都是相同的材料,变化不大。

使用银钯合金导体

难道Yter的学问就这麽简单?当然不是。Yter看似一家新公司,但主事者可是音响沙场老将,就是Sonus Faber原设计者Franco Serblin。相信音响迷都熟悉Sonus Faber的Stradivari三部曲,奠定了Sonus Faber在Hi End音响市场独树一格的地位,而在研发Stradivari三部曲的过程中,Franco发现内部配线对于声音好坏的影响很大,所以他不断的实验,寻找全新的材料製作线材。一开始Franco在通讯线材当中找寻特殊规格的产品,不过多番试验都不能让Franco满意,他发现通讯用的高阶线材,多半针对高频或超高频最佳化,虽然频宽表现看起来性能很棒,都达到GHz的范围,但却不是针对「人耳聆听范围」来设计。


所以Franco开始发想试做,针对音乐频率响应范围找寻最佳的线材,而「银钯合金」(Well Tempered Argentum Alloy)便是他努力多年的心血结晶。Yter使用的银钯合金不单是材料特别,还包括了特殊的退火程序,特殊合金配方加上特殊处理程序,成为Yter闯荡江湖的「一点诀」。Yter的处理过程我们不得而知,但原厂透露他们的银钯合金需要经过三阶段的热处理,打造出结晶平滑的导体,且喇叭端子也使用相同的材料,达到一致的声音特质。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