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拿 Dynaudio SUB300 超低音扬声器


Dynaudio于1977年在丹麦创立,设厂之初,全部产品之单元都是依靠别的单元生产商供应;亦即OEM。老板Wilfried  Ehrenholz认为依赖此等生产商提供单元,会对产品带来一定程度之影响,难以跟随市场步伐,加上质素之控制和成品对咱家的要求经常有出入,最後还是决定投下资金,成立研究及开发部门;三年之後,Dynaudio终於成功生产出国於自己的单元。Ehrenholz相信单元绝对是一间扬声器厂家咸或败之关键……o一直以来,在世界音响市场上,Dynaudio不单是在扬声器产品上声誉巩固(民用发烧市场甚至专业录音室皆是),连该厂生产的独立单元成品,亦绝对是『响当当』,备受爱戴!

SUB 300

Dynaudio单元一向以低失真和能承受强大功率见称,此特性对任何扬声器产品其实都是极端重要,谁都不会喜欢使用一只扭大一点音量,就曾出现失真兼拆声的扬声器吧!动态范围越广,声音就越具权威性,气势亦必然更为充裕;透过它来还原软件中的讯号——音乐,会是理想不过。随著家庭影院热潮兴起,刹那间市场上对5.1环绕声扬声器体系之需求亦以倍数增加,个人认为,家庭影院之声效,最重要还是够生猛、够逼真、动态更是必须的;然而,Dynaudio的产品,相信亦是该厂背景使然,令我对他们专供A/V用的扬声器体系充满期望。本月就有机会一次过试听到Dynaudio的一整套新推的5.1系统——ContourS3.4(前)、SC(中)、SR(後)加SUB 300(超低音)。

先说SUB 300超低音,过往听过Dynaudio的同类型产品,印象颇为深刻,有著极强能量感,动态十分惊人;到试听完SUB 300之後,诚然,对该品牌的超低音真的是印象更深,这不单是在声音表现上,还有在功能设定和使用上,它都令锺一满意到极。初看见SUB 300,先用手去摸一摸它的声箱,一只10寸Dynaudio厂新开发的单元装嵌在正面位置,单元外围以一个厚度十足的铝金图圈上紧,给人感觉就像一辆坚硬无伦的装甲车一般。之後,我随即将超低音用力向後一推,在SUB 300的箱底部份,开了一个很大的排气孔,方向正是打著地面。再到超低音的背後,发现除了电源开关拍击之外,就只得另外的两个细小拨掣,分别是:Master/Slave和Store/Protect:其余超低音背後惯常出现的音量调校、分频、相位等,统统欠奉!有点摸不著头脑!

这一刻,锺一发现皇帝位旁放著一个扁平的卡片式塑胶遥控器,拿上手一看,原来有齐所有的设定,包括:启动开关、音量增减、分频选择、相位、EXT开关、四个记忆选择,每按下一个按扭,SUB 300正面底部的一盏小灯就会立即闪动几下,证明你的选择设定讯息已经收到,兼且办妥,既简单又易用。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