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LAC SUB2060 ESP 超低音扬声器简介


锺一过去试听了不少超低音扬声器,不同体积大小,下同木皮修饰的都有,但总没有ELAC这款SUB2060ESP那么漂亮、那么小巧别致。时下流行影音一体化,大部份朋友都是将一件二件器材,摆放在客厅正中间,亦即是全间屋最挡眼位置,前、後级、Processor、DVD机等,都有器材架可以整齐一点摆好,但扬声器呢?Av用的更会加多几只,假若外形不太美观的话,放在客厅实觉碍眼:所以市场上各大扬声器制造厂推出的套装5.1组合,大多把声箱外形和木皮设计修饰得较为美仑美奂,以吸引这批『爱靓一族』;当然,过去我亦曾试听一些靓亲外形,再以高贵木皮去包装的扬声器组合,样子是靓,但可惜发出的声音效果却是差强人意,跟真声和亲声相距甚远。

德国ELAC近日推出的环绕声扬声器组合,郡采用了highglossfinish,即是『令』面的局漆处理,例如上期珍纳介绍的ELAC?20系列,每只声箱木反就正是采用这种处理方法,滑不留手,吸引到极。至於今期介绍的这款同厂的Subwoofer-SUB2060ESP(以下称SUB2060),声箱木皮跟120系列是如出一辙,同是『令』面,颜色呈深灰:从正前方望去,SUB2060的最上和最下各以一块相等于声箱横/阔面积的厚木块『虚掩』著,厚木块与主箱体之间再以上四只、下四只,每只大概三厘米高的银色金属四方座柜隔开,用手摸进去,就会发现主箱的上下部份原来是各装嵌了一只低音单元,主要的低频效果,就是从这上下两条『狭缝i中发射出来,有读过上期有关120系列文章的朋友,一定会记得那对前置扬声器FSl27的主箱底部,跟底座之间就是使用了同一样的银色金属四方座,分隔一点距离,让低音共鸣孔『呼吸』。

LLD技术

提起ELAC,不其然会令人联想起厂方闻名於世的铝带超高音『蘑菇头』4丌和JET高音单元:自1926年ELAC创立于德国一个人口约有30万的中型城市Kiel开始,就不断进行研发工作(二次大战前ELAC主要是研发声纳探测仪,大战後才开始投入生产音响器材),例如声盆结构、超低音的电子线路等,令产品声音获得大幅改善。如今介绍的这款SUB2060超低音,亦正采用了厂方多项独有设计。首先,是安装在声箱上下部份的两只180mm的三文治结构铝盆低音,跟同厂旗舰型号FS609X—闯所使用的低音单元一样,采用一项名叫LLD的单元技术,LLD是『长冲程线性驱动』LongLinearDrive之简称。厂方强调,音圈在长冲程性能下仍能维持线性动作,ELAC透过一个短音圈(绕制高度只得6.5mm)在均匀磁场的长空间(16mm)窄隙中活动:每只LLD单元的音圈筒皆以鈇金属制成,有效提升机械稳定性,同时亦减低失真,令低频产生得更为沉实。关于这个LLD的技术,厂方网页内图文并茂介绍,有兴趣想了解多一些的发烧友,可自行登入网站再作研究。

除了LL口这种单元制造技术之外,ELAC在每款新推出的Subwoofer型号上,亦使用了一个名叫ESP(ElacSubwooferPrecision)的专利线路,简单的说,此技术能在大声压之下,仍能维持极低失真水平,提升低频重播表现;厂方在捆页内亦刊出两幅立体图表,显示超低音当采用ESP线路後,失真及削峰情况明显大幅减少。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