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focus ScreenPlay IN76



  1080p高解像投影机风潮袭境,720p投影机的关注度不期然被忽略。无庸置疑,1080p投影机的高精密度,自然是发烧友心中所求,但如未能好好利用晶片的实力,观感其实与高质素了20p影像相去不远。今期,两款全新的720p投影机进驻本刊大影音房,从它们身上,可戚受到成熟720p技术的优点,加上实惠入屋的价钱,不会将普罗发烧友拒诸门外。它们最大的分别,在於影像的性格与功能,所谓各有所求,各有所好!

  没有足够的空间,不投放一个至少大于100寸……应该是120寸以上的画面,又或是因投影机的光度太弱,即使欣赏高解像软件,其实也难以真正看得到1080p高解像的特别精密细致的影像魅力。可见,720p投影机仍有相当大的生存空间,尤其是当720p DLP投影机的售价下调至只需二万多元的今天。lnfOCUs这款最新登场的IN 76几乎有著所有高质素的优点,由内至外,由操作到影像表现,整体画面的平衡度高,令我咸到相当惊喜!

  一向讨厌Infocus投影机的设计,没形象,没心思,土气盎然。自其旗舰投影机ScreenPlay 777那款既似飞碟,也有点像蟑螂的投影机推出後,Infocus对外型设计越趋着重。这款IN 76先在外型上是焕然一新,黑色光面加上流线外型,酷的感觉浓烈,将它从前的土炮形象一扫而空。

  投影机的硬件也有著质优的表现,由镜头的均匀平顺,四角没有偏差变型的效果,洗去了从前镜头质素参差的污名;重播影像时,机身漏光极少,是我欣赏过的投影机中,大概是仅次于马兰士没有漏光的机壳;再加上风扇的噪音在宁静的测试环境下也没有出现骚扰的情况;还有投影机的圆形底座,采用一个水平方式调校,只要双手按著机顶,轻轻用力向前後左右用力,便可轻易地调正画面的水平、角度、平衡,与从前传统呆滞的机脚相比,那种扭来拧去也校不到正确水平的烦恼一扫而空,有著一流的使用方便感!

  还有,IN 76提供中文繁体的设定;遥控器具备背光设定,蓝色的背灯光亮度足而带有低调的特质,使用感觉良好。
 
  不过,1N76的电源插头位置紧窄,选择电源线时,只能选择没有『大头』顶着机背的一款,因此我选择了一条CSE电源线接驳投影机。其他配合测试的器材包括东芝HD-XA1 DVD机,配上一条Gutwire C Clef电源线;一条QED HDMI—SR线接通讯源与投影机;亦用上了一台CSETX-2000隔离牛。

  机内设计

  IN 76采用一枚1280x720 DarkChip 2 DMD晶片,可投放出最高3000:1的对比度。镜头是一支1.3:1的标准镜,整份镜头组件由12片镜片组成,焦距为F/2.4-2.8,21-27mm,投距为1.52-1.92:1,变焦对焦的操作得心应手。IN 76采用一颗SHP(Super High Performance)灯泡,这类金属化物灯泡具备高效能的光度输出,耗电量少,而色温与日光灯较为接近。因此,IN 76便设定了两级的灯泡模式『High Power』及正常设定,低亮度模式拥有160W能量,投射800ANSI流明度,高亮度模式有200W输出,投射出1000ANSI流明度:无论是全开(Full On)或者是全关(Full Off)的状态下,厂方也指出它能提供3000:1的对比度。色轮采用一块4倍速,6瓣式设计,并经过D65的色温调校。投影机内采用的处理器,是一枚来自Pixelworks DNX晶片,它属于一枚10bit的影像解码器及倍线器,同时处理de-interlacing的工作,内置高解像讯源的3D梳型滤波器。

  测试的投距约13尺,于本刊大房的Stewart Studiotek 130 4:3白幕上投放一幅约90寸16:9画面。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