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低音的确没有“方向”


几十年以来,比较“严谨的”声学手册、教科书以及科普书籍都告诉我们,低音的“方向性”很弱,低于某个频率(比如100Hz,也有说300Hz)的声音,我们很难辨别出它的声源方向。

超低音通常指的是频率低于40Hz但是又高于20Hz的那一部分声音,从道理上讲,更不应该具有“方向性”。低于20Hz的声音虽然也没有方向性,但是已经进入“次声波”范畴。

这里的“方向”实际上说的是人耳对于声源的空间定位感。

比较有意思的是,最近十几年,各种涉及到音响的论坛,平面媒体的杂志甚至专著,都能看到这样的说法:“谁说低音没有方向?实践证明它是有方向的!”围绕着这一说法,还能给出许多例子来支持这样的论点。

比如说,DX们指导菜鸟的时候,往往会给出这样的方法,——舞台上低音鼓的位置在中间,低音炮也应该相应地放在中间;低音大提琴在舞台的右侧,那么低音炮的正确摆放位置也应当处于右侧。

难道说以前有关的科学结论是错的?

在此我并不是想说“手册”上的东西不容怀疑,更不是说不能用发展的眼光去看问题。

然而对于低音的方向性问题,至今没有找到任何证据可以去推翻它!无论是理论分析或是亲自实践,都一再向我们表明,超低音的确没有“方向”。

那么,怎样解释“我们可以很容易地指出低音提琴在舞台上的确切位置”这种现象呢?

这个问题不难解释,姑且不说低音提琴有很大一部分音域本身就处于中音区甚至高音区,就拿它在来乐谱中处于低音区的演奏,实际发出的声音,也并不是低音的“纯音”,其中也是包含有相当大的泛音成分,比如低音区的“C”,虽然基频是65.4Hz,但它的五次泛音就已经高达327Hz,到达了中音区,人的耳朵对于这个频率的声音定位一点问题都没有,所以你可以很容易地就把它的位置确定下来了。

还有的朋友说:“我用低音炮在房间里试过了,而且用的是试音碟,40Hz,很纯净的超低音,就是能很清楚地听出低音炮的位置。”是的,我宁愿相信您遇到的这种现象是事实。但是同样有一个不曾引起注意的事实是——你用的这款低音炮是一个谐波失真非常严重的产品,输入40Hz,它发出来更多的是80Hz、120Hz甚至360Hz!听不出它的方位才怪呢。不幸的是,这样的低音炮产品实在是太多了,所以对于低频的定位问题造成相当多的质疑。

但是,需要特别指出的是,不少人把“方向”和“摆位”混为一谈,这两个不同概念被搅在了一起,纠缠不清。所以有人得出一个错误的结论,说是因为低频的方向性很差,所以随便摆在房间里什么位置都可以。

需要强调的是,低音炮的摆位是相当“考究”的一件事,涉及到房间的波动声学,有不少科学家对此研究多年尚无定论,这一点也就算留给发烧友们一个探讨的空间,一个彼此间交流的话题。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