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女士们也惊艳的环绕声喇叭 Jamo A-70


有家庭的发烧友在购买器材时,如果仅供自己在发烧房里发烧,除了一小部份因为妻管严而被迫报小数之外,通常都会顺利过关。但对于摆放在客厅里的器材,除了价格之外,其外形、体积、颜色、布线、甚至摆位都得到太座的批准才可登堂入室。原因是客厅乃是太座的地盘,生杀大权操纵在老婆的手上!根据一些音响从业员的反映,在选择环绕声系统时,拍板的往往是老婆大人,老公只负责结帐及扛喇叭!由此可见,一套环绕声喇叭只要得到女主人的欢心,就已经成功了一半!

一直以来,视听系统的设计是男性的天下,因此从扩音机至扬声器,颜色多半黑口黑脸的居多,实在难以取得女性的欢心。若要争取女性消费者,将视听系统的设计交由女性设计,是否更能争取芳心呢?

丹麦Jamo的A-70环绕声喇叭,其外形设计正是出自丹麦两位获奖女性设计师Smedegaard及Weiss的手笔。她俩的专长是将科技与艺术完美地结合起来,在国际上享有盛名。

一套A-70环绕声喇叭包括了一对主扬声器(A-707),一对环绕声道喇叭(A-702)、一只中央声道喇叭(A-70 Cen)及一只超低音喇叭(A-70 Sub)。

主扬声器A-707的外形修长优雅,音箱采用厚实的铝铸模而成。为了取得最佳的质感,音箱以人工的方式打磨及电镀,加上黑色的面网后,宛若一件现代艺术品。铝质音箱的优点是没有谐振,因此也就不会污染音质,清晰度也更佳。反观某些同类喇叭,乍看之下似乎是金属音箱,其实是镀上银色的仿金属塑料外壳,它的音响与铝质音箱当然不可同日而语。塑料音箱的音质不如铝质音箱的清晰饱满,音响也较为混浊松朦。单从音箱材料的选择,便可看出女性发起烧来同样巾帼不让鬚眉啊!

A-702环绕声道喇叭的外形与A-707相似,只不过体积小得多,它附有一个圆型底盘,可以将它放在台面上;此外,A-702的背后还设有支架,可固定在墙上。由于A-702可以旋转,因此无论将它挂在墙上或摆在台面上,都能取得令人满意的音效,摆位也更为灵活。

A-70 Cen中央喇叭的背后也设有支架,可安装在平面电视的上方或下方,喇叭的角度可以灵活调校。A-70 Sub超音喇叭的体积不大,但低音单元的直径达10寸(254mm),它内置500W数码放大器,在爆棚时,无坚不摧!

除了外形高贵典雅之外,A-70系列的喇叭单元设计同样别出心裁。它的高音及中低音单元以同轴的方式合而为一,以点状音源的方式发音,因此音响连贯自然,相位准确。为了让它发出雄浑、准确及快如闪电的音响,喇叭单元采用了昂贵的钕(neodymium)质强力磁铁,不惜工本。

市场上不乏体型袖珍的环绕声扬声器,只可惜弱不禁风的居多。尤其在大动态时,音质会因失真而劣化,有些系统甚至连超低音喇叭都会出现拍边的现象,非常扫兴!在看影片Blade II及King Kong时,A-70的低频表现非常出色,排山倒海的低频收放自如,整体音响饱满有力,声音开扬,慑人的气派完全不像出自如此袖珍的环绕声喇叭。

Jamo A-70环绕声喇叭的精简、性能及纯净,秉承了丹麦设计的一贯传统;最妙的是,即使不开声,在视觉上亦是一种享受!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