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套高档影院的调整、调试心得


大势所趋,在参加过几次音展,加上我不断的吹风(不是枕边风哦),老周终于决定,在他的专用试音室搞av展示,而且,不搞则已,一搞,连正投都给上了,上正投不算,还一下子上了好几个热门型号。唉,烧了音频不算,还毒我把音频也烧,反正,我没有打算上正投,但是,至于av的另一核心,视频,我确实知之甚少,也应该趁此机会,学习一下视频知识和实战了。

终于盼到把旗舰功放、dvd机(thx ultra2)、投影机(最新的sharp dlp投影dt-200)、以及投影幕都到货,还好箱子都是现成的。本来老周想用他的丹拿试试,结果,失败告终,av功放,不加后级,还是弄不来丹拿的。只好,还是用劲浪的8系列全套,至于7.1的侧环,他为了考虑稍不显眼,用TAD600(晕)箱子:826+cc800+sr800+tad600+sw800

首先是sw800把我吓了一跳!那么大的块头!13寸的低音单元,看着人心惊肉跳,生怕被震飞,由于是单元直接向外发声的密闭箱,所以,箱体做的很长。再看看令人垂涎的sr12s1功放、dv12s1,唉,就是看着做工和遥控,都让人觉得舒服。闲话少说步入正题。

Sharp的投影机,体积确实做得相当令人满意,流线型的机身,可惜,虽然视频我能大致分辨好坏,但是,毕竟尚需功力,倒是老周,凭着他对于国画的功力,对于色彩的调整,还是很到位,只惜更好的幕布还没有到货,效果打了些折扣。即便如此,d版和原版,在画质和色彩上,差异还是非常明显!

嗬嗬,凭着我阅av功放较多,硬是没有看说明书,没有osd,就把它基本搞定啦。音箱的距离搭配非常理想,主箱到听音位置3m,中置,3.1m,侧环,2.3m,后环,3m。高度基本在一个水平面上。由于要兼顾演示,炮的位置偏角落了一些,通过调整电平、相位,基本听不出炮的位置,只是偶尔会听到墙角共振,但是不明显。通过t2原版、dts8号碟原版以及珍珠港(汗,d版,主要要看飞机飞行位移 的声场连贯性)。老周的hifi水平,确实在调试中起到关键作用,他对音色和声场把关,我来设置,通过实际聆听摆位,侧环的摆位,超乎寻常地向前移动,在比听音位置水平面超出50cm左右,取得了比较满意的声场平衡点。

总结了几点心得:

1、高档av,和高档hifi一样,由于其高能解析力,对于器材的调较和听音环境,都有了更高的要求。摆位,不能拘泥于前人或者书本上的经验,需要实际聆听和调整,才能取得比较满意的效果。

2、对于希望hifi和av兼顾的朋友,需要提醒,也是我一直强调的,hifi与av,虽然同样需要追求高保真,但是主观听感上,特别是高频,如果听hifi正好,可能,在用于av的时候,会觉得高频冲击力黯淡了一些,特别在威虹这种吸音充分的环境中,需要用不同的喇叭线加以调整。

3、用d版碟,有的做得不好的d版碟,高、低频动态会有压缩的,感觉这次的dts8号碟做得并不好,虽然是z版,但是,低频解析一点都不清楚。混!而t2效果则令人满意。无论是画面还是音质。在自己参考时候需要注意。

4、不可过分信赖分红噪声测试,粉红噪声测试时,功放是单个声道工作,所以,对于箱子的实际推力足,而用于av时,整个声道都开始运作,功放的负担重,对于中环的推力就会少,粉红噪声测试我基本不用,听起来声压一致了,实际看片时,还是差了一大截。特别是对于主箱大,中环相对小的箱子,同系列的箱子,虽然大箱子吃功率,但是,由于箱体一般临敏度反而会比小箱子高些。所以这次在标准环境中,更加强了我的看法。对于av功放最新的自动调较声压功能,我是持保留态度的。

5、对于7.1的摆位,一定要摆放短边了,长边,是非常妥协的办法了。因为根据调试,感觉,要想取得比较连贯一致的声场,主、侧、后三队箱子的距离基本相等!虽然各家环境有不同,但是,我想,相差不会太大。

6、马兰士配劲浪的av,不是av狂热追求者的那种刺激过瘾型,用于重播魔戒的配乐,还是有一种温暖的感觉,套用一句话“温暖的感觉真好”(评论雅俊avr200的)。温和而不乏表现力是其特点,声场非常的宏大、厚重、沉稳,相应的,高频确实不那么明亮刺耳,这是在吸音充分的环境,到真正的家居环境,还会有些改善。也许是我个人喜好吧,所以,再次强调,我的口味,是否适合你呢?

先胡说这么多了,大家看看吧。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