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机六忌


  一、忌摩机盲目动手

  接到器材之后,应先对其电路、性能指标及各方面表现经过全面了解之后(至少经过一段时间的试听),找出较为突出的薄弱环节,做到有的放矢。

  二、忌摩机手术过大

  音响器材乃一分钱一分货,不同档次、品牌 的音响器材有其不同的表现和风格。若不问清红皂白,对低档器材“大动干戈”,从头摩到脚,将电源变压器、滤波电容、功放管、耦合电容甚至机内连线统统换掉,以求性能有“质”的飞跃。可能事与愿违,“赔了夫人又折兵”。

  三、忌摩机见异思迁

  有的发烧友本来对自己的音响系统已是一摩再摩,但在看到一款较为优秀的电路或听到一台同类器材的音质表现之后,即对以前的摩机是否到位而产生怀疑,随操起家伙再摩。殊不知,优秀电路能发挥其优良的性能还与其运行环境和周边电路的优劣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如上摩机行为乃属“摩机狂”之列。

  四、忌摩机乱用补品

  好钢用在刀刃上,不分场合地乱用补品,不但费时费力,而且还会使摩机成本成倍增加,效果未必明显,实不合算。几百元乃至过千元的低档器材用上如怪兽、麦克露华等高档线材,从视(听)感上与普通线材不会有什么差别。

  五、忌摩机一步到位

  摩机应该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摩机之前,不必对摩机后器材性能的提高产生过高的期望,只要摩机后能与自己的目的或参考机的性能有所接近(即使是很微小的),即为成功摩机,待器材性能进一步稳定后再摩不迟。

  六、忌摩机残酷对比

  与同类器材对比试听,是发烧友对器材摩过之后必不可少的程序,也是对摩机效果的检验。对比试听应该根据该机档次选择同价位或稍高价位且表现实力相当的器材,切不可利用价位及档次悬殊过大的器材与之对比,以免对器材性能不能正常定位。评价一种器材的音质表现也应客观,切勿人云亦云,主观评价则容易被心理作用所左右。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