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人入胜 美不胜收-TcM十週年电源线


十年,一段说长不长,说短也不算短的时间,尤其对于一位不断追求突破与进步的设计者而言,十年绝对是一个值得纪念的里程碑,它不仅代表了过去努力而达到的成果,更象徵迈入下一个更具挑战的阶段。许多音响厂家都会选在此时推出限量的纪念版本产品,一方面作为过去十年成就的累积,另一方面还可以藉此赚一笔。所以啦,我们就可以看到某些经典产品,以「复刻版」的方式被推陈出新或是重现江湖,引起音响发烧友热烈讨论甚至争相抢购,蔚为热潮。

10年淬练的经验累积

TcM发烧线的设计者小邓亦不能免俗,在他历经了10年线材设计工作的当下,推出了「十週年纪念」系列产品,从喇叭线、讯号线到电源线等一应俱全。只不过甚有个性的TcM硬是跟别人不同,他的十週年线材既不是过去产品的复刻版,也不是改良自某个曾受好评的产品,而是运用过去累积的经验,重新开发出一个全新系列,除了可资纪念之外,更是对自己的一个挑战。

从外观上来看,这条十週年电源线与TcM过去的旗舰产品Power Reference 2似乎大同小异,仅靠近尾端的地方多了「Special 10th Anniversary」字样,其实内部在导体材质、绞绕方式、屏蔽与结构等各方面,都进行了大幅度的改良。小邓以过去10年的研发心得为基础,把最新的技术运用在十週年电源线身上。

十週年电源线之结构,是Reference系列中最粗壮者。

精凋细琢的产物

十週年电源线的主要材质是纯银线,但内部火线、水线与地线所用导体的粗细、股数的组合方式皆不同,甚至绞绕方式也各异,完全是小邓10年来无数次尝试、试做后所的的结果。据TcM表示,试做过程中除了纯手工绞绕要花时间,其实最大成本在于订製样品。

TcM的设计,向来勇于尝试创新,无论是新的导体材料、屏蔽材料、绞绕方式等影响声音的因素,先从理论出发,然后一一实做。只不过每次新的尝试都要先订製新样品,而少量订製的价格又特别贵,如果样品达不到要求就只能丢弃,跟垃圾没两样。因此,一件成功的产品推出前,TcM早就已经先花掉一大堆成本,而这些都是我们在享受TcM美声之时所看不到的。

「硬」是了得

十週年电源线的线身也如同TcM过去的产品,相当硬朗,主要原因是绞绕密度非常高,使这条线不仅不太容易做小角度弯曲,连扭转它都有点困难,因此我可是费了一番心思与功夫,才把十週年电源线连接于我的前级与排插上。首先,为了减低扭转产生的应力,我不断试着调整排插与前级的位置,让十週年电源线可以不被扭转而顺利插入前级与排插。其次,十週年电源线的线身颇重,所以我用了一些小道具支撑电源线,一方面可以避震,一方面也让前级与排插的插座,不致因重量产生的应力而影响金属接触。当然,如果你家裡的空间够宽敞,又不像我这麽龟毛,应该不至于会这麽累啦!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十週年电源线的公、母头完全为TcM自行订製的特别品,金属部分使用高纯度无氧铜製作,外层再镀上厚厚一层K金,插接时十分牢靠。与导体的连接则一律使用压接法,不用螺丝锁紧,除了确保完全密合的接触,更可以免除焊锡对声音的不必要影响。和一般宣称顶级的市售线材比较,大多採用欧美知名的现成产品,TcM在这一部份投入的研发,显然更胜一筹。熟悉DIY的朋友,一定也瞭解焊锡对声音的影响有多深远,TcM独门的压接法製作,可不是要省焊锡,而是要消除焊锡对声音的潜在影响,从设计上去芜存菁。

手工绞绕的十週年电源线,线身非常坚硬,使用时要费点功夫。但为了好声,绝对值得!

全面明显提升

聆听时我用十週年电源线伺候AVM Evolution V2晶体前级,喇叭使用PMC LB1 Signature,后级是D类放大的Nu Force Reference 9,另外还有TcM十週年喇叭线,使用的心得可以用「十分震惊」来描述!过去我也曾用过不少高价位产品,但没有一条能像十週年电源线的表现如此全面!尤其我的系统只能算是中价位等级,但十週年电源线带来的提升幅度却十分明显,彷彿音响系统的价格向上翻了三、四倍。

就以香港雨果唱片的LPCD示范片「发烧@港」为例,其中第3轨击鼓中乐「龙腾虎跃」为例,庞大的鼓阵齐出,我便立刻发觉十週年电源线使低频延伸变得更好,空间中也充满了丰富的堂韵与残响,让这个原本已是非常优秀的录音显得更为活生。

光泽稍暗的五金部件,系採用高纯度铜,不另外加上亮面电镀层影响声音纯度。

低频提升了不足为奇,许多水准以上的电源线也都有增加低频延伸与能量的能力,但十週年电源线却能让高频也变得更流畅、更好听。在「龙腾虎跃」中除了强劲的大鼓以外,还有唢呐与大量的锣、钹,此时唢呐不仅嘹亮了起来,还令人讶异地增添了滑顺的质感与流畅的甜美,像是可以更轻鬆地向上延伸,听来完全没有压力。锣、钹的细碎声响也像是从完全乾淨清晰的空气中散发出来,「洒」满整个空间。

控制力超优

透过十週年电源,我不仅感受到鼓乐撼动人心的力量,更「听」到了击鼓者正以全然的专注与力道勐擂,而这才是真正的能量感表现。十週年电源的另一项本事就是压制大场面的实力,只要是越溷乱、越複杂的编制或场面,越能够显露出它的实力。同样这首「龙腾虎跃」,当所有的锣鼓、钹铙、唢呐、笙箫齐出,我却丝毫感觉不出有乱了阵脚,或纷纭杂沓的溷淆,每个频段、每个声部都交代得清楚,充满秩序与章法。另一方面,十週年电源在音场定位与三度空间的表现上也可圈可点,则是秩序感如此优越的另一个原因。

 为了确保最高音质,所有的公母插全都由TcM自行开模製作,为了研发投入的资本,可见一斑。

引人入胜的活生感

听完大场面,换换钢琴独奏小品,播放米凯亚·鲁迪(Mikhail Rudy)演奏萧邦钢琴奏鸣曲与前奏曲(EMI 0946 343831 2 7),十週年电源表现出大师才有的触键力道,一颗颗清晰分明,充满肯定与果决。强弱与明暗的对比,如同经过精心手工放大的黑白照片,从最黑到最白的层次都轻鬆呈现。在极为陈稳的低频衬底下,我感觉到音符是跳跃的、音色质感是高贵的、旋律是生动的、演奏者的表情是深刻的,而情绪的感染是直接的,让音乐听起来特别活生,特别有音乐性。最棒的是,小音量时就可以感受到这些,听再久也没有压力,不会厌烦。

无懈可击的全面升级

原来,一条电源线竟然可以带来这麽多,造成这麽大的提升,是我过去想都想不到的,也让我对小邓有更深一层的钦佩。这也令我不禁去想,我用的还只是一条十週年电源线,要是全都换上,那会……。我真不敢想像,但若有这个能力,我一定会这麽做。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