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HD新生活運動(三)


關於HDMI的使用注意事項


8月初到高雄採訪,與某音響店老闆談起音響進場前的施工,他說遇到最多的問題通常出在HDMI線。明明在公司試過沒問題的線,拿到現場施工將線材穿到保護管裡,等到完工交貨,線材卻無法正常傳遞訊號!他們為了這個問題傷透腦筋。


我猜想會有這樣的狀況發生,問題可能出在線材的保存、施作方式以及線材品質。線材與音響器材一樣,久放不用可能會有結露、鏽蝕、濕氣導致短路等問題,尤其是當環境處在高溫、高濕與高灰塵的環境,這些問題更是要注意。

再來,符合規範的HDMI線不論線逕粗細,裡面必須同時包含四組同軸結構與其他控制線,加一加裡面同時包含了19條導線在內。目前我看過最粗的直徑不到1公分,想想看這麼細的線材裡必須容納19條導線以及披覆,各條導線能有多粗呢?當然很細。所以,施工時一定要注意不可以過度用力拉扯,只能盡量小心把線穿到保護管裡。還有HDMI線不能夠過度彎折,尤其是接頭端的部分更要注意,高價線材使用手工焊接,也就是將線材金屬與接頭PIN端焊在一起,大量製造的平價線只用機器卯合,因此線材如果過度彎折或強力拉扯,就有可能造成損傷。這樣的損傷不見得會立即出現問題,有可能經過一段時間的傳遞極高頻訊號之後,才出現問題。

第三,在公司測試時雖然有訊號,並不代表這條線就一定沒有問題。線材並不是1米1米或20米20米的小米數出品,而是由機器連續不斷數百上千上萬米的製造,這麼長的線段裡難免會有某部分出現瑕疵,瑕疵可能是包覆不完全、隔離不佳或者出現其他因素,因此當線材被裁剪成數米、10米、15米、20米的成品時,可能的瑕疵便會隱藏在其中,當線材有這些問題時,短時間使用不見得會馬上出現狀況,一旦長時間使用狀況就來了。所以,建議店家在進行施工前,事前測試是不可免除的動作,而且最好經過3-5小時的連續測試,這樣才能夠盡量避免拉好的線,裝機時卻出現狀況的問題。這些想法提供有需要的讀者參考。(張峰嘉)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