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物志绝妙搭配-四神相应×3吋喇叭


文‧蔡承融 图‧蔡承融

长物志的产品一向以迷你精巧见长,这款四神相应迷你扩大机自然也不例外,不过仅巴掌一般大小的迷你扩大机拿来驱动喇叭会有好声音吗?答桉是只要匹配得宜,表现依然亮眼!四神相应搭配3吋喇叭堪称长物志绝妙组合。

四神相应搭配3吋喇叭

在评测的过程中,曾经出现过一段小插曲,当四神相应第一次送来编辑部试听时,我认为声音表现不太理想,为求慎重,特别要求其他同事过来帮忙确认,当时总编也在场,他听完之后皱起眉头说:「先把器材退回去吧!找机会和厂商沟通一下,看看是不是器材出了什么问题?」

于是趁着3月高雄音响展期间,我託总编顺道走一趟长物志的展房,一方面和设计者林先生反映问题,另一方面听他们如何让四神相应发出好声音。结果相当令人意外,总编回来告诉我,现场聆听四神相应的表现还真不错,比我们在编辑部听到的声音好多了!那问题到底出在哪裡? 

林先生说:「少送了一对3吋喇叭!」这对喇叭使用的3吋全音域单体,所能承受的最大功率大约在25瓦左右,只要超过这个数值就有可能出现失真的状况,而四神相应就是长物志为旗下全音域喇叭设计的迷你综合扩大机,约25瓦的输出功率(8欧姆),正好符合单体承受功率的最大上限,不仅承受功率,连失真、阻抗都计算在内。终于,上个月TAA台北喜来登音响展前夕,编辑部收到完整的「四神相应+3吋喇叭」组合。

全音域单体取得不易

设计者林先生花了不少功夫才取得这只3吋全音域单体。

关于这对3吋喇叭,先前已经做过详细的评测报导,一共有五种色系:红色「青蚨血」,白色「石灰吟」,黑色中带有独特红色裂纹的「少年游」,以及木屑刨花板原色的「香如故」,OSB刨片压合板原色的「支离疏」。林先生告诉我,为了拿到这只3吋TangBand全音域单体就已经花了不少功夫,因为单体厂家对自家产品很有信心,非常重视使用TangBand单体喇叭的声音表现,因此3吋喇叭刚完成时,还特别送去单体厂商位于苏州的专业无响室做测试,这才获得对方的信任。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