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能错过的好喇叭-Triangle Magellan Concerto SW2


读者可能会认为,我们经常在文章中到处称讚各种品牌的音响器材,没有错,从客观的音响特性来看,经过良好设计的产品都有其优点,但这麽多器材中自己会想拥有的并不多,法国Triangle新的小麦哲伦喇叭正是我个人非常想拥有,也非常想告诉大家不要错过的一对好喇叭。

加快进化速度

Triangle大概从26年前开始旗舰喇叭Magellan(麦哲伦)的研发设计,据老闆Renaud de Vergnette说他们投入了非常庞大的人力、物力及时间,是不计成本也难以超越的高度成就,但这对往后的喇叭製作却大有帮助。为了研发频宽全面、性能完美的喇叭作品,同时拥有优秀的极高音域及极低音域表现,Triangle先是开发出频宽表现极为优异的中音单体,接着是性能对应的高音单体,最后才逐渐构成完整喇叭作品。Magellan计画从开发到完成耗时极久,但新款小麦哲伦仅历经三、四年就完成推出,Triangle表示长期以来他们累积了许多突破性技术观念,间接促成了新款Magellan系列的开发速度。不过Renaud de Vergnette也说要完成一对优秀的喇叭,技术层面固然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如何让技术充分反应出设计者对于音乐的感觉,为满足他对音乐完美再生的渴望和期盼,Triangle的研发工程师们都吃尽了苦头,因为经过无数次的开发及反复试听验收,如果无法达到他所要求的「音乐感觉」就得重新推翻思考,最后每个细节都是焕然一新的设计成果。

新款的小麦哲伦Magellan Concerto SW2与旧款的Magellan Concerto 有哪些不同?我们不妨从更大的旗舰麦哲伦身上开始进行比较。Triangle当初经宣称大麦哲伦喇叭所用的415个元件都是重新画图打造的,后来推出价格更便宜而造型差不多的小麦哲伦却没有「萧规曹随」,为了让小麦哲伦在缩小体积后依然保持轻鬆的表情与气宇轩昂的场面,外表看似相同的单体有了改变。大麦哲伦的中音为T16PV80o,小麦哲伦为T16PV54o;前者低音是T16SV140c,后者改成了TI16SV106c;高音则同样是 TZ2800(用25mm钛球顶和100mm钕磁铁製成的号角高音,灵敏度高达98dB)。我们知道生产一个结构较複杂的单体可能需要10套以上的模具,而一些模具费用要价惊人,Triangle并没有将就凑合着就把顶级单体用在小麦哲伦身上,却大费周章从新设计了二个中低音单体,光这份用心就值得我们鼓掌!

打造新一代的小麦哲伦喇叭Triangle当然更不惜成本,由里到外都进行全面翻新。从规格上来看,二对音喇叭同样都是三音路低音反射式七单体设计,旧款的TZ2800高音换成TZ2900;中音单元由T16PV54o换成T16PG;低音单元则由TI16SV106c换成T21GM316C,木箱体积更高更大,重量也由55公斤增加到65公斤。随着单体更换分频点、阻抗、灵敏度都有所调整,效率从93dB降为90dB,并不影响它容易驱动的本色。SW2一个关键的改良设计在于更佳的低频表现能力和更大的最高输出声压。箱体经过镭射加速计的强度检测,内部设有由一根巨大的垂直加强肋连接在一起的7组环形增强结构,支撑性更好。另外还在一些小细节上进行了改良来控制箱体谐振,像安装中音单体螺钉孔内的弹性橡胶环和中音单体安装孔周围的减振环,使中音单体不直接与箱体接触达到控制谐振、减少中频染色的目的。箱体表面全部是真木皮外饰,施以10层漆工和打磨处理,非常精细美观。

设计有学问

SW2一个令人注意的地方是前后都有高音与中音单体,其目的是在听音空间中保持足够的声波扩散并减小声音的指向性, Triangle把这种设计称作DPS2(Dynamic Pulse System)「动态脉冲系统」,可以使喇叭的发声范围偏离前方轴线约30度,因此「皇帝位」不再仅限一个点而是比较宽的一个面。从前面看过去,Concerto SW2在音箱上半部装置了一隻高音与一隻低音单体,下半部是三隻低音单体与倒相孔。新一代的TZ2900高音单体从盆架结构到散热导体以及散热方式都较上一代TZ2800有了全新的改进,特别是圆号角的指向性要减弱许多,尤其在15kHz以上频段更是如此。TZ2900高音还採用了新的驱动系统来降低端的失真,所使用的相位锥表面曲线经过了航空动力学的辅助设计,磁体可承受更大功率。

SW2的后方也有高音与中音单体。

Concerto SW2使用的160mm中音单体也是改进型T16PG,除了延续旧款T16PA优秀的纤维纸浆振膜和周边的细折纤维悬边外,它的相位罩已和振膜粘联在一起,并对盆面进行了更精细的优化设计,使之方向性一致以获得更好的频响曲线以及更宽广的声音指向性,频率回应由以前的100Hz~6kHz扩展为 70Hz~6kHz。T16PG中音单体还设计了新的聚丙烯相位锥,有效消除大音压发声时单体中央的声波涡流及高频绕射现象;低Q值磁路系统具有稳定一致的磁场和4层长位移音圈结构,加上更具力学支撑的铝合金盆架,使其在承载更大功率及更长时间工作下都能保持极低线性失真。低音单体採用了SVA上下叠压式玻璃纤维纸盆振膜,中间是以纸质纤维压制成高强度蜂窝骨架,防尘罩使用重量轻刚性强的薄铝材质,防尘罩里面的振膜上刻意地开了几个小孔,配合磁铁背后的散热器能快速有效的导散热量。

分频器也作了变动,中音和低音单体之间的斜率是24dB,中音和高音单体之间的斜率是12dB。Triangle说他们针对相位失真与声音指向的一致性进行许多实验,由于小麦哲伦的背面还有一隻高音单体和中音单体,分频器设计的複杂性可想而知。这对喇叭仍然採用Triangle独特「SPEC单点能量传导技术」(音箱底部由一块承载板与前方的减震钢钉构成),可以说Triangle精华的RPC相位校准技术(让高音与中音到达耳朵的相位一致)、DPS动态脉冲系统(也就是在背面加上中高音单体)等设计都能在小麦哲伦身上看到。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