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续传奇光芒 Mark Levinsoni N0.532功放


锺一早前遇上一位发烧初哥,他问我应该玩原子粒机抑或胆机,究竟那一种比较好声…….熟悉我的朋友都知道,我绝非什么无胆不欢的死硬派,也没有患上[恐胆症]  ,因此不会对原子粒或胆存有任何偏见:对於这个问题,我用了五秒钟的时间去思考,然後这样的回答:  [一件好声的器材,就应该没有原子粒声,也没有胆声,只得音乐声……。]或许这样的答案不是发烧初哥想听到的,但锺一深信,只要他多听多比较不同类型器材,终有一天会体会个中道理。

    [只得音乐声],这五个字,说来简单,一件器材要真真正正做得到,却非易事,不过,锺一可以告诉大家,今个月《煮酒》主角一一Mark Levinson No.532後级,确实可以
做得到,而且做得很好。

传奇的延续

[江山代有人才出,各领风骚五百年]  ,其实音响界亦如是,一些杰出的音响厂家在适当的环境中脱颖而出,他们制作的器材产品往往影响一整代的发烧友,如六十年代的Marantz与Mclntosh,七十年代的Mark Levinson与Audio Research,八十年代的Cello、Krell……,踏入二千年,左想右想还是说不出半个牌子。

    至於上述品牌中,要说最辗转多变,亦是最经典者,肯定是Mark Levinson,今天的No.532,当然跟Mark Levinson先生毫无关系,但要说他[张牙舞爪]  (型格十足的後级散热片)  、叱吒风云年代,名气确实如雷贯耳,线路设计、电源处理技术及调声等,都有其独家诀窍,说到售价,打工一族实难以负担,就算节衣缩食,一年不吃午饭也未必买得起,因此,就算有机会站在一旁听一下,也能在心理上获得满足.

    Mark Levinson於1972年成立,押上自己名字的器材的的确确成就非凡,震撼音响界好一段日子,无人不识的ML-2、ML3便是这时候的经典作品,可惜维持了12年便将公司转手,另创Cello,到1998年又建立Red Rose…….今天的Mark Levinson先生,竟成为一个韩国电器品牌的技术顾问。幸而,在Harman International集团旗下多年来没有停顿过,继续以Mark Levinson这名字研制一件又一件的器材产品,而且每件都拥有最高技术指标及精良线路设计,保存一贯ML年代的High End传统。

5字头系列

一个系列型号推出後,会卖上一段颇长时间,转款速度较慢的Mark Levinson继多年前(约2000年底)推出4字头型号,如No.433、434、436等,过了一段漫长日子,再听不到厂方有任何新动作,直至去年於互联网上一个报道东京音响展的网页内,看见No.532後级出现,另外,同期还有一款叫No.512的SACD播唱器推出,至於系列中最高档的旗舰级型号,是一款采用【直立式】设计的单声道後级No.53,还有No.502 Media Console(A/V解码器)  。从图片看,这个No.5xx系列的外型及机身面板,似十足以往的No.3xx及No.4xx系列,没啥特别,至於那对No.53,又跟No.33好像差不多;不过,一如锺一经常挂在口边的理念,要成为一个超级品牌,外观设计必定要有一份坚持和原则,不能轻率改变,就算要变,亦要经周详策划,要人一望而知这就是什么什么牌子的产品。MarkLevinson做得十分成功。

    再说MarkLevinson在多个产品类别项目之中,最触目、最为发烧友爱戴的,应该是後级放大器。锺一个人认为,该厂设计後级成就之高,远胜前级,跟Krell相似。有一派发烧友认为,後级在一套系统中扮演的角色很简单,主要是负责推动扬声器,够力水、大电流便可以了,这个理念基本上是正确的,但,要把这个简单的任务做到最好,能够充份地驱动市场上绝大部份扬声器系统,声效更要生猛具吸引力,能完全符合乐声起伏动态发展去提供足够动力制服扬声器,真的谈何容易。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