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开传奇面纱-台中全茂初探FM Acoustics 266-MKII/611X



这篇文章或许不能称为一篇正式的器材评论,不过可以视为一则初探报告,稍微掀开一些FM Acoustics的神奇面纱,因为以往FM Acoustics少见于正式的评论或介绍,多数音响迷多有只闻楼梯响的遗憾。

这次去台中的主要目的,其实是要採访在台中诚品绿园道举行的第三届「黑胶文艺复兴运动」,趁着採访完的时间,我便直接杀去位在台中崇德路的全茂音响,只为了让FM Acoustics在我脑海中不再只是个名字,而是真实发「声」的事件。所以当我走进全茂时,老闆温先生还有些意外:怎麽这样人就来了?还说要试听器材!由于事出突然,温先生无暇在二楼的正式聆听室布置器材,所以我就在一楼的小小空间,以原先就架设好的FM 266-MKII前级与FM 611X后级,开始我与FM Acoustics的初次接触。

绝不轻易改款

透过FM 266-MKII与FM 611X认识FM Acoustics倒是不错的途径,因为这两部都是该品牌极具代表性的型号。先来看FM 266-MKII。它是仅次于旗舰FM 268的机种,前身FM 266一直卖了15年才改款升级为MKII版,这样的作法在音响圈还真是异数。其他品牌多半上市个2,3年就赶着要推出MKII甚至MK3,但FM Acoustics却不这麽做。按照原厂网站的说法,FM 266一直不需升级是因为设计之初便已面面俱到,只是单方面或是小部分的升级不会有太大效果,因此到现在才推出FM 266-MKII。


FM 266-MKII是仅次于旗舰FM 268的机种。

FM 266-MKII在输出与输入模组方面有了全新的变革。在输入部分,FM 266-MKII搭载了新开发的模组,型号为19510A,以纯A类全平衡电路为架构,主要功能除了匹配前端讯源外,还会滤除所有不必要的杂讯。输出端则使用19200模组,同样也是全平衡电路,採无负回授设计,具备极佳的驱动能力,任何后级或高阻抗线材都可以得到良好的匹配。
 
较特别的地方是,FM 266-MKII的平衡式输入端装载了新设计的纯阻抗式衰减器,这有什麽作用呢?因为现代高电平讯源,尤其是有平衡输出的,其过高的电压输出不仅容易造成输入级过载,也常常让前级的音量旋钮只能停留在最低的位置,那通常是不够线性的地方。但FM 266-MKI藉由衰减器适当衰减讯源的电平,聆听时合适的音量就可以维持在最线性的12点钟位置。此外,FM 266 MKII内部还可以调整机器的总增益,让整个系统的增益达到最适宜的程度,进而得到最平衡、最优异的声音表现。至于FM 266-MKII的外型,我也无法昧着良心说它好看,但这就是FM Acoustics,不妨(或只能)就接受它吧!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