驱动力超想象ATC SIA2-150合并式扩音器


    为ATC于90年代末推出的同一型号晶体管合并式扩音机的全新改良版。据讲从外观的造型、线路的布局、以至用料,皆作出了大革新与及去芜存菁的改良。

    由面板上的各项功能操作旋钮、按钮,背板上的各组音源输入、前级输出、喇叭线接口,以至内置於机箱左右两侧,采用金属铸造一体化成形的大型沉热器,皆采用镜影对称式布局的SIA2-150,其份量十足与高工作效率的供电部份,是特别用上了一只大型的EI电源变压器(专责驱动级的电源供应),以及一只小型的环牛(专责操控线路与及前级等电路供电),结合两声道合共4枚每枚各具10000uf的滤波电容器,组成了一个容量达40000uf的电源储备,经精确的整流、多重的电源稳压与及滤波後,再分途供电给机内的各组电路。

    SIA2-150的前级放大部份采用分立式的线路设计,以至简单直接的讯号通道结构,确保所有低电平信息在传送过程中减少遗漏!结合每声道两对采用并联推挽式工作的场效应晶体功率管,而同样以至简单直接的讯号通道结构,具高电流量、高阻尼与以完全受控的驱动级,以AB类工作放大,在8欧姆负载下可提供2x150瓦额定出力。

    由於SIA2-150是一部具备了充裕电源供应,以及采用高效率甲乙类工作放大的晶体管合并式扩音机,因此在介乎22至25度的室温之中,就算为它搭配上那相对地最为大食的Dynaudio Focus 360座地式扬声器,刻意把音量扭大至震耳欲聋,分别重播美版the o-zone percussion group玩奏《La Bamba》CD碟内的第10轨【Jazz Variants】  ,以至Reference  Recordings出品《红魔鬼公司》CD碟内的第10轨Mussorgsky【荒山之夜】  ,在这两段对功放的连续性驱动能力具有格外严苛要求的发烧录音摧残後,我曾用手掌触模位於工作中的SIA2-150机箱左右两侧,那采用金属铸造一体化成形的大型沉热器亦只是稍觉微暖而已,它的工作温度全没有因此而骤升。而且在这两段发烧录音的摧残下,SIA2-150不但没有出现过任何可闻性的力有不逮现像,反之,其从容的表现更好像如屦平地,尽显其身拥超乎想像的驱动能力!

    在SIA2-150的面板之上,分立於左右的两枚大型旋钮,左边为音源输入切换掣,右方是具无线遥控功能,日本ALPS出品的无段式音量衰减掣,正中垂直的一列为工作与及音源输入指示灯,位於指示灯左右两旁的左方是录音(Monitor)轻触式按钮,右方为进入预热(Standby)或回复工作状态切换轻触式按钮。而背板之上分别设有1对多用途喇叭线接线柱、4组高电平线性输入、1组录音座输入、1组录音座输出、1组前级输出、1组Sub输出、1组耳筒输出与及15A IEC电源输入插座:旁设总电源开关掣与及断路保护保险丝。

    ATC特别强调:SIA2-150是一部失真超低的晶体管合并式扩音机,它除了能从容再生出极精确的立体音像,而且亦能忠於原著地呈现出每一个录音的音乐精髓!ATC这番话己勾起了我对SIA2-150的好奇心,再加上何森对我说他曾在2007年底,由ATC的中港澳总代理Sound Concepts Ltd,在九龙油麻地逸东酒店所举行的ATC最新旗舰级座地式扬声器EL-150的展示会上见识过SIA2-150的威力!事先向我张扬不可小觑这件机箱体积虽然不大,但十分沉重扎实的晶体管合并式扩音机的实力,尽可能要用上大房内几款售价从几万到十几万的座地式扬声器来测试它的潜力。因此我在初试啼声的一刻即严阵以待,务求使用手上最佳的数码音源来播放自选的发烧录音、用上最匹配的音响发烧线来连系著各路环节及三款高级扬声器,尽力发掘出这部在我未闻其声前已充满好奇心的SIA2-150的一切优/缺点。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