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ORD CPM2800


CPM 2800 Digital Integrated合并机的电路采用左右正负全平衡设计,理论上以XLR平衡线接驳方可体现平衡放大及传输的优点,合并机前级部份采用微型IC处理器(独立供电稳压)  ,只供讯源选择继电器,音量控制器(由IC控制电阻数值衰减的级进式音量,每级1dB共72级)及声道平衡掣,由於使用多层线路板及SMT(Surface Mounting Technology)插件技术,讯号途径极为简短直接,故此不受超高频杂讯(如遥控器)及减低声道间互相的干扰,每声道采用两份独立DC整流器电源供应,另外所有输入输出端子及喇叭接线座均采用瑞士Neutrik的镀金产品。前级部份噪音低至不可闻的—100dB,频率响应是2.5Hz-200KHz,优秀的规格令笔者相信这部CPM2800合并机确有问鼎Hi-End合并机机王之强烈企图心。

後级部份采用CHORD最撚手的『开关式电源供电] (Switching Power)及最新设计的Dual-die Mosfets(场效氧化金属电晶体)输出级,采用AB类滑动式偏压设计,大部份音乐重播时采取A类放大,只有重播大动态时才将偏压转回AB类;电容部份采用近年流行的高频低ESR设计,具备低内阻充放电特快的优点,另外合并机本身并无将货就价,采用旗舰功放的动态耦合(Dynamic Coupling)技术,将正极及负极电路通过强力的磁通量工作状态进行耦合,让CPM2800永远保持对称的电压,提高动态分析力及透明度。CPM2800是一部於8欧输出120W,4欧输出170W的合并式放大器,输出内阻是0.030hm,提供26dB的放大增益,直接连接高效率的喇叭就可以开声。

另外,CPM2800数码合并机内置一份24bit 192Khz DAC解码器输入模组,提供用家以家用电脑(PC或Mac)直接接驳入合并机作为CAS讯源(USB输入)  ,或者使用高质素纯CD转盘直入合并机(有同轴及Toslink输入选择)  ,省略买多一部外置解码器配搭的麻烦,如此体贴大方,厂方周到的设想确是值得一赞!

    试音采用当红热卖的座地**喇叭WiLson Audio Sasha,讯源采用Accustic Arts Drive 1 MKll CD转盘及 CHORD QBD-76解码器,贵其音色平衡度中性,精准无偏声,又保持一股怡人清爽的音乐味,播放古典爵士摇滚乐皆有全面的可听性,看官们可能心中嘀咕“什么用CHORD合并机推美式喇叭SASHA?CPM2800输出只有120W,够力水推Sasha吗?”

笔者敢讲:  『虽未致百份百天仙配的地步,但整体效果掂过碌蔗!成功帮Sasha略厚重的中低音瘦埋身!]先由CAS讯源开始,播放一些16bit 44.1KHz AlFF档案如EvaCassidy的WhataWondedulWorld、赵学而的童话、Carol Kidd的When t Dream,人声没有浓到化不开的音染或过份夸张的齿音口水声,厚实自然的声音成功重现多把婀娜多姿的女声,令笔者亦不禁为之神往,但森哥发觉人声的质感及情感表达尚有进步的空间,森哥遂建议将电脑输出的讯号以USB接驳同厂的CHORD QBD-76解码器,比较之前直人CPM2800合并机内置的解码器,看看2者AB比较如何,结果当然都是那句老生常谈:  [一分钱一分货]  ,接驳QBD—76後,人声变得更娇美婀娜,腔音的变化更多,质感亦变得更滑溜醇厚,低音变得更绵密有弹力,3D感大幅改善,惹人垂涎三尺!结像及口形均恰如其份(当然视乎阁下怎样调校音量电平,扭得过大会令口形失真变大,其实有时候合理而不压耳的音量可以令阁下听到更多细节及符合比例的舞台感)  ,伴奏的结他及钢琴有强烈的形体存在感,乐器之间的距离及前後层次感更强列,不同录音空间的反射声特性及泛音均能如实呈现在我的脑海中!

这款CPM 2800数码式合并机,声音非常栩栩如生,气势恢宏,质感充沛,每一个音符的表情,都能细腻的表达出来。动态凌厉,良好的瞬变令我可以听到更多弱音细节,彷如置身录音场地,中低音有拳拳到肉的Punch感,难得仍兼具控制力及爆发力、超低伸延交足功课、够深沉,但同时丝毫不影响中高音的甜美柔嫩,自然而有机的谐波空气感,歌者的口形、乐器的质感是笔者聆听经验中最逼真的一款。由此可见,好的开关式电源设计,对声音不但没有减分,还有加分作用呢!

    Sasha的用家更可以放心啦,CHORD CPM2800绝对能驾御到Sasha,而且Wilson Audio特有强调的厚重中低音,在CPM2800驱策之下有修身减肥之功!10万元有找,请问还要考虑什么?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