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 "梁祝"首演五十周年特辑《临安遗恨.梁祝.战颱风》


唱片名称:纪念 "梁祝"首演五十周年特辑《临安遗恨.梁祝.战颱风》
出版:HUGO雨果
编号:LPCD 1630-7285

演奏:任飞(古筝)、中国爱乐.北京 指挥:胡炳旭
录音地点:北京解放军军乐团录音棚 母带制作:易有伍

简介:1985年任飞出生于广东佛山一个艺术之家,爷爷是知名作家,父母是有名的演奏家。任飞三岁开始学钢琴、六岁开始到古筝名师家拜师学习了八年古筝,2003年以优异成绩考入香港演艺学院学习五年,毕业后去加拿大继续进修,并在当地大力推广古筝文化。

早在十几年前,任飞已是广为人知的音乐神童,1996年在广东佛山市金马音乐会举行了中国第一个小学生独奏音乐会 -“任飞古筝独奏音乐会”、97年出版发行了我国首张小学生演奏的个人专辑《草原英雄小姐妹》、98年年仅13岁的任飞在北京音乐厅成功举办独奏音乐会,成为北京音乐厅有史以来举办个人专场音乐会的年龄最小的演奏者、98年在广东星海音乐厅举办独奏音乐会,作为星海音乐厅正式启用的首场演出,得到观众及传媒的高度赞赏。

评论:"八千里路尘与土,将士马革征途还",这是宋代著名民族英雄岳飞气概山河、英雄一生的写照,他戎边征战途中更以一首热血豪迈的《满江红》流芳千古,后世有同名古曲遗存颂留人间。青年古筝演奏家任飞,以饱满深厚的感情、壮阔波澜的情怀、非凡的演奏技艺,成功地演奏以此曲为主题的大型古筝协奏曲 "临安遗恨",展现一位英雄气势磅礴、情深义重的心灵世界。对于一位正当青春妙龄、花季芬芳的青年演奏家来说,能达如此气度与功力,实属不易。

她的演奏每一颗琴音,从起音、落音、收音都蕴含古朴、典雅、庄重的内蕴。这部协奏曲,从旋律、主题、音调完全按照中国民族五声音阶为基础写成,作曲家何占豪先生完美的吸收中国古代琴曲曲式、篇章结构,以"引子 -主题 -呈示 -变奏 -发展 --再现 -结束"几个部分有机的组成,每个部分贯穿一个人物主线:英雄内心 "悲愤"的情感,任飞很深刻的领悟和表现出来了。她的琴音透着深沉的力度,技巧的难度部分,无论是轮指、摇指、变奏的弹奏,她都吸收了中国古典散文 "近远结合"、"写实写意"结合的表现手法,在高超的技巧中透现着音乐的美。在大型交响乐队的现场伴奏下,任飞的演奏随着瑰丽的古筝琴音,飘逸抒臆、情致心间。

她演奏的古筝版 "梁祝"协奏曲,更是婉约秀美、清丽醉人,这是中国民族弹拨器乐改编最成功的一部名作之一,她借用了原作小提琴演奏版中注重柔美、连贯、歌唱的声音塑造句子。虽然古筝是弹拨乐器,以拨弦发音为主,任飞的演奏,既发挥了古筝颗粒清晰的特点,也以娴熟的技艺在此基础让音乐旋律更为连贯和流畅,情感塑造力很强!这源于她自幼受教于国乐大师的严格、系统的基础启蒙,大量接触不同类型作品,既提高了音乐演奏的表现力,并在学琴问道的过程里不断获得新的顿悟,使她拥有极为扎实、深厚的功底,形成了个人鲜明的演奏风格。

录音音响空间宽阔,器乐定位清晰,古筝音质颗粒再现,录音器材保持极高的声音预应力和灵敏度,音色分辨力极高。这张作品经由著名录音师易有伍先生亲自监制LPCD技术母带制作后,音响立体声效果更为优异,保留了乐队演奏的现场感。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