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想美军顾问团时代-后藤芳子「献给寂寞的心」



对于日本爵士乐坛的过往,我不太熟悉,不过那个时代倒是距离我不远,甚至和很多音响迷距离也不远。那时候的爵士乐来自美军基地、音乐电台与爵士乐俱乐部,这三样「产品」都和美国佬脱不了干係。听着后藤芳子(Youshiko Goto)的歌声,平和而甜美,彷彿带我回到了1950年代,这「献给寂寞的心」所唱录的歌曲,确实是抚慰美国大兵的音乐良药,也将爵士乐的种子带到亚洲,逐渐生根茁壮。

1950年代距离我很远,但是因为喜欢音响,那美军顾问团PX的名号倒也听过,早年物资缺乏,音响根本就是可望而不可及的奢侈品,要找音响只得靠美军顾问团的门路。1945~1960之间,美军同时也进驻日本,和台湾一样,都受到深刻的美国文化影响,PX想必也是日本老一代音响迷的共同记忆。美国大兵驻守亚洲,放假需要生活调剂,地下酒吧或爵士酒馆应运而生,也种下了爵士乐的种子,后藤芳子就是在50年代时展开演唱生涯。这故事的开端或许有些悲伤,说「演唱生涯」,或许应该说「跑江湖走唱」更贴切,那是为了生活而奔走的演唱生涯,华灯初上,周旋在烟雾袅绕、杯盘狼藉的爵士酒吧中,抚慰寂寞美国大兵的心。


不多时,美国大兵回到自家,走唱的爵士乐手依赖的客户跑了,这歌还是要唱,爵士乐还是要奏,于是日本开始兴起爵士乐喫茶店,或者是专门播放爵士乐的咖啡馆,接下来走唱生涯变得更为商业,这群实力派的战后爵士乐手,逐渐加入唱片录製的行列,也让日本爵士乐的根扎稳,并开花结果。

虽然说爵士的根是从美国过来的,后藤芳子这一辈日本爵士乐手却巧妙地把日本味融入其中。怎麽讲日本味?一些日本腔的发音吗?确实,带着一点点日本口音是共同的特色,像细川绫子、笠井纪美子、摩瑟三宅……等等,或多或少从口音中蕴藏着日本味,但我认为那柔软慵懒的气氛,更能说明这些日本早一带爵士乐手的日本味。他们还没受到Be-bop的洗礼,音乐走软走嫩,轻轻柔柔地抚慰着听众的心灵,这样的旋律很美,份量不重、不浓、不烈,是适合夜晚聆听的音乐。后藤芳子这张被誉为「集五十年演唱大成」的精选合集,收录13首曲目,后藤芳子找来老搭档吉他手中牟礼贞与钢琴手佐藤允彦,搭配中生代贝斯手加藤真一,以三重奏加上人声,自由自在地Swing了起来。


对于发烧友而言,后藤芳子「献给寂寞的心」有两大买点。第一、唱片製作精良,採用目前最高等级Blu-Spec CD,这种CD材质和蓝光BD片一样,但录製的却是PCM音源,一般CD都可以读取。有人要问,BD片当CD片会比较好吗?这答桉是肯定的,因为蓝光片的涂料比CD更为先进,刻片的孔洞(pit)也会更精准。第二个买点则是录音师广兼辉彦,这位录音师虽然才四十来岁,但在日本却是非常活乐的中生代,参与许多重要唱片的录製,譬如绫户智绘的专辑「Natural」。唱片内页类似「三盲鼠」,详列录音器材,并画出麦克风配置简图,发烧友聆听时不妨对照此图,检视音场定位的相对正确性,聆听乐趣一定大增,也可用作调音之参考。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