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最好的音箱之一 评 Marten Coltrane Momento 音箱


其实我前前后后听过这对音箱不到十次,却能很肯定的说,Marten Coltrane Momento并不是最贵的产品,但绝对是世界上最好的音箱之一。瑞典马田Marten还有一对限量预约生产的Coltrane Supreme(至尊),四件式设计,使用Accuton非常罕见的2寸钻石中音单元(编号D2 50—8),这是和德国某大学合作生产,由于技术难度很高因此产量极少而且价昂,连Marten也只拿到五对,所以只能做五套Supreme。第一套Supreme在台湾卖出,有机会听过的人相信都会同意,马田Supreme被列入世界十大最昂贵的音箱,却
让人觉得物有所值。

名列十大最贵音箱

至尊Supreme的高音采用0.75寸钻石单元(振膜厚度仅有0.04mm),频宽轻易达到100kHz,中音同样是2时钻石单元(振膜厚度0.02mm),加上一只7寸陶瓷中低音单元(负责较低的中音域),成就了Supreme非常清爽、甜美、透明,音质非常好的中频。独立的低音柱使用了六只德国Accuton的9寸陶瓷单元,附赠瑞典Bladelius所制造的2000瓦功放,并内建电子分音与房间自动修正系统。低音柱的背板有相位调整、音量调整及一个麦克风输入端,利用麦克风侦测空间的声学状态,功放内部就会做自动均衡工作,如果配合妥善的摆位调整,巨大的Supreme非但一点不迟缓,还能发出低沉凝聚又干净的低频效果。Supreme的箱体采用碳纤维加上Kevlar蜂巢结构作成的三明治箱体,外面再应客户需要,加上不同厚度的实木。底部附有美国Black Diamond的避震脚,也是以碳纤维加上阻尼构成的复合材料,由于马田跟Black Diamond相熟,顶级产品都会附上这种昂贵的避震脚锥。Supreme的高音柱平均阻抗为4欧姆,灵敏度93dB,台湾用家以Bladelius旗舰后级Beowulf(输出功率900瓦/4欧姆)推动,得到控制力一流,非常清澈透明,音质很醇美,暂态反应很快的声音,细节超多,背景宁静祥和,所有乐器与人声都涂抹上一层霭霭光泽。

    当然,至尊Supreme高高在上的售价不是人人可以拥有,而以爵士史上影响力最深远的萨克斯风手John Coltrane命名的Coltrane音箱,在较大的空间中略显不足,所以马田的老板Leif Olofson Marten花了几年时间研究,推出至尊Supreme的缩小版Coltrane Momento。这对音箱售价大概只有旗舰至尊Supreme的1/3左右,结构另辟蹊径,使用的单元与零件仍然是最好的。Momento高达176公分,体型大约与至尊Supreme的低音柱相当,被设计成三音路架构。原本我以为以1时钻石振膜高音是德国Accuton产品,Leif却说那是他向丹麦一家公司特别订公司特别订制的,参数规格虽然不到100kHz,但有更高的承受功率与更好的低端延伸,所以分频点定在2.9kHz。7时陶瓷中音与9寸陶瓷振膜低音当然都是Accuton产品,Leif还是语出惊人,说他是世界首度采用这一全新单元的设计者。

    编号C2-94/8的7时陶瓷中低音,以及编号C2—220/T6的9时陶瓷低音(严格说来只有8寸),已经很广泛被顶级音箱采用,Leif不会口气太大了?有过几次相处经验,这个话不多的瑞典人很沉稳实在,应该不至说大话。原来,Momento音箱上所见这几只陶瓷单元都是Accuton特别生产的,陶瓷单元有极高的分析力和扩散性,极低的失真与几乎无渲染的声音,响应也很平坦,唯一的缺点是硬度高但很脆:大音量时容易导致陶质薄膜龟裂。Accuton尝试在陶瓷单元背面涂上特殊阻尼漆,藉以增加强度,并发出更为精准快速的声音,Marten的确是第一个采用的设计者。

同时也是最好的音箱之一

从前面看,四只9寸低音以上下各两只方式镜向排列在高音与中音的两侧,而从后面看,还有共四只9寸被动辐射单元,乍看之下以为也是陶磁振膜,Leif再次摇头。Leif说他发现要增加低音能量或延伸下潜,反射式结构被很多人采用。但反射导管的长度与单元要取得很精密的协调,才不会产生风噪声或额外失真;如果使用密闭式音箱,低音的精确度好但效率低很难推动。通过几年的实验,他决定用低音辐射器的方式,兼有密闭式与反射式的优点,而且可以保持箱体内压力恒定,低音准确而延伸又好。被动辐射器俗称假喇叭,这种喇叭单元只有振膜,而没有磁铁总成,所以无法如一般单元推动空气发出声音,它所仰赖的推动能源是低音单元的背波,实际上它所发出的能量极为有限,反倒是作为音箱内空气弹簧调节的作用更大些。设计无源被动辐射器考虑的因素比反射式更多,比如低音单元的功率、折环的材质与弹性,被动辐射器的材料与面积、主动与被动相互牵制的动态影响等等。德国Accuton——直到最近才推出P—173(6.5时)与P-220(8寸)二个被动低音辐射单元,马田另外向丹麦订制了9时的铝合金单元。装配时每只辐射器都要与低音单元进行配对与配重,经过仔细计算与微调后才能使用,Lei说虽然得花费大量人工,可一旦组装完成Momento的低音表现却非常接近完美状态。

    Momento音箱的箱体侧板为25mm三明治结构碳纤维板,由二片碳纤维外壳夹着蜂巢状Kevlar防弹布,装在模具中以300度烤箱烤成曲面,由一家专门提供复合式结构材料给航空及航海工业的瑞典公司制作。60mm厚的前障板实际上由两片30mm板材所组成,这些40mm宽的硬木长条以特制胶水黏合,使得整个障板的惰性接近理论可能的最高值(有橡木、枫木、樱桃木与核桃木四款原木可供选择)。中高音单元装在另一个小的锁在前障板的箱体中,与后面的复合材料结构隔离开来,里面填满了沥青一样的物质作为阻尼。15公斤重的不锈钢底座与BlackDiamondRacing碳纤维脚锥及抑震垫提供很稳固避震效果,以这么高的尺寸来说Momento不算特别重。背板有个旋钮用来对中高音量感作+1dBi曾减,以适应不同空间需求。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