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红外衣蕴藏丰沛能量-试听Focal 826W 30週年纪念喇叭


看着眼前这对Focal Chorus 826W那银灰色的「30th Limited Edition」字样,低调地彰显其特殊意义,对Focal而言,三十年来纵横Hi End音响市场,不断投入研发,从Chorus系列发迹,逐渐发展到梦幻等级的Utopia,Focal这三十年的轨迹,彷彿都融合在Chorus 826W这款纪念喇叭当中,同时也代表着承先启后的意义。

为了纪念创立三十週年,Focal决定推出限量版纪念喇叭,这件事本身并没有太多值得大书特书之处,借重「年份」之便推出限量版,商业考量可能更重于纪念,所以大多数厂商走高价路线,拿自家昂贵的产品来改装,製作更精緻的纪念版本。但是Focal这次为了纪念30週年所挑选的纪念款式,倒是出人意料之外。Focal刻意选择中价位的Chorus系列,拿826S开刀,融入Utopia系列相关技术,而且价格比标准版的826S只贵一点点,这才真的是纪念创业有成,同时以行动嘉惠消费者。

格调和品味的红色外观

三十週年纪念版的Chorus 826W做了哪些改变,让三十週年纪念版更有价值?首先Chorus 826W有着鲜豔亮丽的红色烤漆外观,这火红的色调很有意思,比一般熟悉的法拉利红还要浅一些,显得更为鲜豔,红得更跳,但却不显得俗豔,原厂称之为「贵族红」,是很有格调和品味的红色外观。不过我觉得特殊颜色最重要的意义还是产品辨识度,让三十週年纪念版本不会和普通版搞溷,光看型号,纪念版本称为Chorus 826W,而普通版本称为Chorus 826S,相差只有一个英文字母,因此「贵族红」便成为纪念版最重要的外观辨识。此外,三十週年纪念版採限量生产,台湾素来是Focal最重要的国际市场之一,代理商很用力地抢到100对配额,以纪念版如此有竞争力的售价,可能Focal爱用者的动作要快一些。

接下来就是关键的技术提昇了!Chorus 826W最重要的升级,就是把顶级系列使用的W-cone振膜单体纳入其中,因为单体更换了,所以分音器也必需跟着调整,等于重新设计单体和分音网路的搭配。以往 W-cone单体只用在旗舰系列Utopia上面,这次Focal为Chorus 826W装上W-cone,确实是目前使用W-cone单体当中最便宜的喇叭这三十週年纪念嘉惠Focal爱用者的心意,确实地化为行动。

W-cone技术

W-cone技术究竟能提升中价位的Chorus多少性能?且让我们回到 W-cone技术的根本来说明。W-cone技术简单地说就是三明治複合材料振膜,用三层複合材料获得良好的振膜刚性,同时降低振膜质量,这是W-cone基本的性能提升。不过Focal的W-cone还因为材料选用特殊,振膜本身的「透声率」很低。什麽是振膜本身的「透声率」?单体在工作时透过活塞运动发声,振膜就是推动空气的元件,声音并不只是向前发出,连单体背后也会发声,而背后发出来的声波如果从箱体内部反射出来,从振膜「透声」跑出来,那麽就会产生声音的「残影」,彷彿是照相对焦不够准产生的模煳感,而Focal的W-cone因为複合材料的特性,透声率很低,可以大幅度降低背波对音像再生的影响。除此之外,Chorus 826W内部阻尼材料也更换过,从普通的吸音阻尼,换成向德国Hartmann採购的专业阻尼材料,这也是着眼于「背波干扰控制」,对音乐再生的纯度很有帮助。

除了应用旗舰向下延伸的W-Cone单体之外,Chorus 826W在低频部分还有设计上的变化。为了在有限的箱体当中强化低频能量,採用Focal在Electra系列新开发的双低音反射孔(Powerflow Multiport System),我们可以在Chorus 826W的正面看到传统的低音反射孔,而另外一个低音反射孔则藏在落地喇叭的底部,向下发射。由于第二个低音反射孔採向下发声,所以底座要略为架高,为低频气流宣洩预留空间,而这个金属底座也有特殊造型,方便气流快速通过,减少音染。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