聆听更有滋味-上峰试听Audio Physic Virgo 25


再度来到上峰,為的是试听Audio Physic Virgo 25。还记得上次来的时候,目的是要听Tempo 25,那时Virgo 25还没引进国内,无缘得见,觉得有点可惜,不过这次总算如愿。為何Virgo 25如此引起我的兴趣呢?去年Audio Physic欢度25週年庆,推出一系列型号字尾是「25」的纪念版喇叭,在这四分之一个世纪的歷程中,第一代的Virgo在1990年便已上市,也就是说,Virgo几乎是伴随著Audio Physic一同成长,可算是最能代表Audio Physic的经典產品。 

Virgo 25的单体都先锁在较不易產生震动的金属板上,然后再装到音箱上,对於抑制音箱共振有帮助。  

Virgo 25的背板是完全的圆弧形设计,右边的则是Step 25,背板就是平的了。

细数Virgo二十多年来的演进,最新一代的Virgo已经是Virgo V,也就是第五代了,而且,Virgo V与Virgo 25是不一样的东西,Virgo 25是再升级上去的纪念款版本。但不管如何,Virgo从一开始就已确立了窄面板、瘦高身材、低音单体放在音箱两侧,以及三音路的基本架构(只是最早的时候还没有向后倾斜的音箱),而这也正是Audio Physic最為人所津津乐道的经典设计。这样说起来,Virgo就是不折不扣的经典中的经典,岂能让我不跃跃欲试卯起来去试听呢!

单体不直接固定在音箱上

Virgo原本就是属於Audio Physic的Reference系列,也就是最高档的参考级系列,Virgo 25当然也是,但Virgo 25与Virgo也些什麼差别?从外观上来看,Virgo 25和Audio Physic最高级的Avanti与Avantera一样,将单体固定在独立的障板上,而不是直接锁在音箱上。这样有什麼好处?眾所皆知,喇叭单体是剧烈运动的元件,既然是剧烈运动,便会產生震动,这样的震动也会一併传导到音箱上,让音箱也產生震动,如此一来音箱也变成发声体了。虽然音箱震动所產生的声音并不明显,但会使低频变得混浊,甚至造成轰鸣,低频就不乾净了。 

HHCT II高音,单体周围还有海绵状的吸音物质。  

HHCM中音单体,周围是浅号角,也有提高效率的功效。

因此Virgo 25把单体都先锁在较不易產生震动的金属板上,然后再装到音箱障板,多了一次缓衝,震动的传递便可大幅降低,所得到的就会是清晰乾净的低频。所以你可以从照片上看到,Virgo 25前障板的最上方是一块薄的燻黑色板材,上头装了高音与中音单体。侧边下方把网罩拿开,裡头也有黑色的长方形板材,则装了低音单体。加上多重补强与隔间的音箱结构,让Virgo 25的重量达到30公斤,这对如此体积的喇叭来说算是重量级的了。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