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Morel总工程师Rusell Kauffman



以色列的喇叭品牌Morel,音响展期间Morel总工程师Rusell Kauffman也来到展场,除了进行了一次Fat Lady旗舰喇叭的产品发表会,并接受专业媒体专访,与我们分享Fat Lady的技术核心。

「胖女人计画」登场


Morel总工程师Rusell Kauffman

Morel的历史不算短,成立于1975年,创始者是Meir Mordechai。一直以来,Morel都是非常专业的单体制造厂,他们的产品除了提供给别的品牌制作喇叭之外,Morel也有个极具规模的车用喇叭部门,而家用喇叭市场反而是后来才开始涉足。不过Rusell提到,虽然目前Morel在Home Audio部分的比重还不高,但他们希望三年后Home Audio可以变成Morel最大的部门,靠的便是「胖女人计画」(Fat Lady Project)。

Morel认为,目前家用喇叭市场竞争者众,要迅速抢佔市场一定要有些激进的手法,他们就想要开发出与众不同或前无古人的产品,一砲打响知名度,于是Fat Lady Project诞生。这个计画对Morel的重要性可想而知,除了运用到Morel原本的技术,他们也邀请了有份量的工业设计公司参与计画,要做一个结合科技与艺术的划时代产品。


音箱毫无稜角

Fat Lady的外型的确与众不同,事实上这还有声学上的考量。Fat Lady全身上下找不到任何一个稜角,因为平面式前障板容易引起声波绕射,会溷淆原本的声音,而圆形是让频率响应平直的最好形状。绕射程度又跟频率有关,频率越高越易绕射,因此Fat Lady在高音单体的地方最窄。另外,Fat Lady音箱也做成圆弧形,而且前宽后窄,有助于打散内部驻波。两颗低音单体都有独立箱室,前障板中段还向内凹,则是为了时间相位一致。音箱本体则是用碳纤维、玻璃纤维与环氧树脂三种材料合成,目的是希望音箱除了坚固之外,还要轻,同时又有很好的阻尼效果,Rusell说,光是三种材料的比例就尝试了很久。


自然衰减的高频

单体部分,Fat Lady的6吋中音单体使用三明治式振膜,外层与内层是碳纤维,中层是称做Rohacell的硬质发泡材料。Rusell说这样的结合可以抑制碳纤维在某个频率的振铃状况,又可兼顾轻质量与高阻尼。这颗中音本身便具有很好的特性,频宽达40Hz至15kHz。9吋低音单体的振膜材质与中音相同,此外,Fat Lady中音与低音振膜的倾斜角度小(就是振膜很浅),好处是扩散角度大,在任何位置都可以听到很平顺的声音,这也是Fat Lady声音开放的原因之一。

高音是Morel惯用的软凸盆单体。Russell常被问一个问题,就是现在的材料这麽多,Morel为何不用其他较坚硬的材质做高音振膜,例如铝、铍、鑽石等。Russell表示,不同的硬质振膜有不同的振铃频率,只要频率高过人耳可听见的频率,就不会有刺耳的情况。但Morel的作法大不相同,他们在软半球振膜上加了一层物质,让它更有弹性,结果Fat Lady的高音单体从18kHz就开始衰减(Morel认为,如果20kHz还有很强的输出,听起来并不舒服),直到50kHz已没有输出,这样的特性才是Morel所要的理想高音振膜。相较于大多数品牌都希望高音能够一路平直延伸,频率约高越好,但Morel却不是如此,从Fat Lady的频率响应是20Hz至22kHz,及40Hz至18kHz是±1.5dB,也确实反应了Russell的说法。


音箱不用任何阻尼物

Fat Lady更怪异的地方是音箱结构。Fat Lady的音箱与我们熟知的一般音箱理论不仅不同,简直是相反。通常大家都希望音箱要非常坚固,非常重,裡面还塞了很多阻尼材料。但Russell说这样的设计有个前提,就是当单体震动时,音箱必须完全不震动,也就是说,音箱对于发声完全没有贡献时,此设计才会成立。但事实上,音箱不可能不跟着震动,音箱内部一定有些能量无法完全消除,结果是听到的声音溷杂了单体与音箱的声音,而且是时间不一致的溷浊声。

Morel的解决方桉则是箱体内不放任何阻尼物,完全是空的,让音箱产生的声音和单体声融合在一起,音箱的震动完全与单体同步,也就是说时间是一致的,这样的声音既清晰又开放,很有活力。但有一点必须知道,就是Fat Lady的音箱声其实是极微小的,听到的主要还是单体的直接音。


这样的设计除了单体与音箱,还要有分音器的配合才能达成。Fat Lady特殊设计的分音器可以让两股声音完美融合,Russell说如果拿掉音箱,Fat Lady听起来会非常恐怖。没有阻尼还有另一个好处,就是效率高,容易驱动,即便用一部单端小管机也行,因此扩大机的选择变多了。


不到最后难见真章

至于Fat Lady这个名字怎麽来的?或许你以为是因为外型,但其实不是,Fat Lady来自与华格纳着名歌剧「尼布龙根的指环」有关的英文俗谚。这齣歌剧非常长,全本要15小时才唱得完,通常要分好几天演出,歌剧最后会有一位胖女人出来唱,表示要结束了,因此就有一句俗谚是「It ain’t over till the fat lady sings!」,引伸有「不到最后难见真章」之意,也就是说,如果你还没听过Fat Lady的声音,表示你还没听过真正的好喇叭。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