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同凡响 评Wilson Audio Sophia Series 3落地箱


美国Wilson Audio是世界顶级的Hi-End扬声器厂牌。1981年主事人Dave Wilson就推出第一套呕心沥血的巨作WAMM(Wilson Audio Modular  Monitor)扬声器系统,这是世界第一套拥有超高质量的模组化组合,由五个独立音箱组成。但真正令Wilson Audio扬名立万的,却始于1986年在CES展出的第一对喇叭WATT,当时即大获好评。1988年Wilson Audio推出了配合WATT的Puppy超低音部分,从此WATT/Puppy一直卖到今天,并且不断地在改进,如今已改到第八代。

到2001年,Wilson Audio推出Sophia’它的外形跟WATT/Puppy十分相近似,最大不同是音箱一体式,而没有像WATT/Puppy那样独立分离,低音单元则由两个八英寸改为一个十英寸。另外,Sophia采用三路低音反射式设计,配以一英寸钛金属高音单元(与WATT/Puppy 8相同),七英寸纸盆中音和十英寸铝盆低音。后来,Wilson Audio工程师在研发AlexandriaX-2’MAXX Series 2及新的Duette时,启发他们将更新的技术放于Sophia身上,例如最新的分音器设计(与WATT/Puppy 8使用的相同)和音箱结构(为适合欧盟的环保新规定改用新材料),让Sophia音质更上一层楼,于是新改进的Sophia被正式命名为SophiaSeries 2 

    显然,Wilson Audio精益求精的步伐是永无止境的。今年/我在香港代理商那见到了SophiaSeries 3,它是基于Sophia的第3代新版扬声器。外观上,貌似和Sophia2也没多大区别,但是在音箱的应用材料上,Wilson Audio.XL有了新的研发。之前Sophia 2的音箱都混合使用有X材质和M材质二种材料,其中X材质是一种亚克力和陶瓷材料的混合物,质地坚硬,有相当好的阻尼特性,特别适合用在中高音的箱体部分,而M材质是高密度碳酸树脂和纤维混合体,共振非常低,特别适合用在低音的箱体部分。这些材质成本高昂,是一般MDF等常用材料的十多倍,不过WilsonAudio为求好声,可谓无所不用其极。而到了Sophia 3,Wilson Audio则应用于—种新的材质S材质,这是基于X材质基础上研发,具备更优秀的特性,在箱体的不同部位,Sophia 3采用不同的材质,从而更大程度削减箱体谐振,再加上全新设计的合金制造的高级音箱脚,和在箱体部分位置新加或更换了新的物料作外围绕射的吸音,从而进一步降低Sophia 3已极低的箱体共振,为好声奠定了—个扎实稳固的基础。

除了箱体的材料特殊之外,Wilson Audio的箱体颜色喷漆也是很花心思的,Wilson Audio拥有一家高规格的喷漆室,一般情况下只有高级的车厂才会拥有。所有Wilson Audio扬声器均经过12个严格工序才能完成,由底漆、上漆’焗漆、打磨等严谨工序,与名贵汽车所用的工序无异。因而在香港极品试音室看到的Sophia 3的红色亮泽漆面是相当高水准的。为了迎合现代家居装潢,Sophia 3还提供了多种喷漆颜色供用家选择,代理商拿出一大盒Sophia 3的箱体小样圆切片,笔者大概数了下,居然有18种色泽那么多!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