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美声mission V62音箱


此次试听参考的器材包括英国功放Sugden A2la、CARY 300B、Quad99\QuadII40/QC-24前后级;CD机是意大利Monrio ASTY、CARY 306/200;线材为ONLX;唱片有《RR精选》、《夏绍声谙2》、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蔡琴《金片子》。

十九世纪中叶J.S.Mill将自由主义区分为英国的传统与欧陆的传统,他以为英国的自由广义的主要内容是J.Lock阐发的自由权利学说和A Smith和D.Richardo阐述的自由市场经济学说,这两种学说都强调个人的自由,反对政府干预公民的活动。

每当我看到英国器材就会想起英国的自由主义。这次试听的美声V62音箱不用太大功率就可以推得很好,虽然标称是88dB的灵敏度,但实际聆听的感觉到有不同。用了两台小功率的功放搭配它正是有这个原因,无论是英国制Sugden A21a,还是美国制Cary 300B,分别有25W和8W功率,但效果真是你意想不到的平衡和舒服。

容易推动

用Sugden A21a晶体管机去搭配时,完全没有晶体管机的尖硬感与带沙粒感的东西存在。我听到的是柔滑、通透、肌理分明,轮廓清晰,干净利落,软滑无比的感觉,但完全没有感到不够力度。搭配在A21a时这对音箱确实有一流的音色表现力和控制力,整体音场深度相当合适,弹跳力和下潜力也合乎比例。

以7000多元的音箱而言,美声V62音箱更有醇厚细致柔顺、流畅自然。两款不同特点的功放搭配居然都能有这样出色的效果,也有些出乎我意料之外。接着再接上Quad99前后级,在力度和下潜力方面有所增强,结实而充满密度的中频更胜一筹,整体音场开扬、飘逸、甜润、通透,低频解析力和层次感非常出色。

音乐味浓郁异常

当接上全套Quad II40/QC-24电子管前后级时,由于它们的功率是单声道40W,所以听来与刚才的机种上有很大不同。首先从音色上感觉更柔滑顺畅,弱音表现更出色,整体厚度和力度有很平衡的增强感,高低两端的延伸更流畅,空气感更明显,富贵明艳,丝丝入扣,音乐味浓郁异常。

从搭配上看,美声V62是一对易于搭配和欣赏的好音音箱,挑选一些高品质的小功率功放已经能成功驾驭它了,而且搭配时,对线材方面的要求也不高。只是讯源方面的选择要求高些,因为CD机的品质很多时候会让人忽略。晶体管和电子管功放机对于充满朝气和活生感,充满音乐内涵的,令人难忘的音箱。

亲耳聆听声音不俗

按惯例,一篇器材评论文章一定要谈声音表现。说实有的,我最不擅长这个,毕竟不是学文出身嘛,而且我个人一直认为,用文字来准确传达主观感受太难了。比方介绍回锅肉,你只可能对制作过程有比较详细、准确的叙述,谈到口感,最多说它“香,肥而不腻”之类,难道这就能让没有吃过的人了解回锅肉的美妙滋味?哈,扯远了,赶紧回到主题。不过听感既然是器评文章的标准组成部分,我还是说两句吧。你有机会亲耳聆听时可以对照一下,看看是不是那么回事。

总体上,我感觉美声V62低音比以往的系列更加清晰了,声音很凝聚,速度感也有所增加,使层次和细节显得更为丰富。过去,美声中、低端产品的低音比较重,调整不当可能会产生浑浊现象,美声V62没有这个问题,音调的平衡性也更好。

另外,美声V62的高音非常通透,细节极多,但一点也没有毛糙刺耳之感。音色方面相当中性,没有明显偏暖或偏冷的调子,能准确反映出节目源甚至周器材的特点,同时对器材搭配的适应性也比较好,其实这也是大部分美声音箱的共同优点。再精确一些、微妙一些的听音感受还是各位自己去亲身体验吧,我只能说,它有本事让音乐自由奔放起来。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