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imare I30合并式放大器与CD31唱机配Sonus Faber Auditor音箱


在80年代初,有位Bo Christensen的丹麦工业设计师认为器材不但要好听,而且必须还有很好的视觉设计感,他觉得音响器材非凡的音质应该与漂亮的外观共存,经过一番努力,Bo Christensen终于成功创造一系列充满着创意与灵感的Hi-Fi产品,并为他的品牌起名为Primare。从早期的200与300系列开始,Christensen就已经确立了Primare内外皆美的设计取向。在1993年,Primare由瑞典的Zena Audio公司接手,这家公司拥有Copland、QLN等其它音响品牌,公司交由Primare的工程师Bent Nielsen与Xena公司的LarsPedersen经营。1990年Primare延揽了Mike Bladelius接手设计的大任,这位老兄先前曾经在美国Threshold、PassLabs、加拿大Classe担任过设计工作,他加入之后为Primare的风格注入了新元素。可以说BoChristiensen为Primare奠定了优雅设计的取向,而Mike Bladelius进一步发扬光大,将Primare带领至成熟稳健的境界,因为他的背景关系Primare也开始设计CD机、DVD机、环绕声解码器等数码产品。多年来,Primare努力不懈朝着一个终极目标,就是以先进的线路、精良的用料研制操作简单、质量优越、音质卓绝而价廉物美的产品。Primare的商标设计也别具意义,由一个圆圈和字型A抽象组合而成。圆圈代表控制按钮.象征控制,字型A为希腊字母Alpha缩写,代表开始(输入端),圆圈也可以看成是Omega的缩写,代表终结(输入端),整体的意思是信号通道从输入到输出都尽在掌握中,而在中国,Primare有个很好听的中文译名:翩美。综观Primate所开发的每一款视听产品,外形雅致的机箱,简洁实用的面板设计,机内秩序井然的线路排位和布局,慎密的内部结构,忠实而带洒脱的声音,洋溢着浓厚的北欧风情。时至今日,以瑞典为根据地的Primare仍然承袭Bo Christensen的理念制造,声色艺具全的音响产品。而PrimareI30合并式放大器与CD31唱机是相当“表里如一”的器材,精巧典雅的外观设计,经由Primare精密金属加工工艺,所呈现的圆滑按钮触感与大型旋钮在圆形凹槽中的平顺转动,堪称“经典之作”。

I30合并式放大器外观上引人注目的是面板上三个圆形旋钮,在面板圆形凹槽中平顺转动所显示的极高金属加工精度,这三个旋钮分别是信源切换、音量控制与待机开关,主电源开关在机箱左侧前方底部。I30完全是双单声道结构设计,两个环形变压器分列机箱前方左右两侧,整流与稳压采用悬浮接地,两级电路互不干扰;整块主电路板也是左右完全对称的,每声道各使用两颗Rubycon的10000uF/63V主要电源滤波电容,后级电源电路、数码电源电路、功率放大电路、前级小信号放大电路、输入信源切换电路等,都左右对称。功率级每声道各使用两Toshiba 的2SC5200/2SAl943,以I30每声道100瓦/8欧姆负载的额定功率输出来说,可说有相当大的余裕,也让它具有高达40安培峰值输出电流的能耐。I30合并式放大器规格有值得注意的地方,还包括<0.06欧姆输出阻抗,这大大提升声音的自然畅顺度。电路方面,功率放大级、前级放大部份与面板上数码线路以10级独立稳压,Burr-Brown OPA2134运算放大器作缓冲级,并负责非平衡至平衡传输转换,加强动态对比,4只音量控制器以连接电阻阵列作信号衰减,确保内阻不变与平直的频率响应。全平衡式放大,输入级放大组件采用J-FET晶体管,备有180度反相选择,完善周密的保护电路,每声道各有独立温度与直流伺服系统监控,提供稳定的工作效率。最后,I30附加功能还包括有反相及可结合智能家居系统装置一并使用,可见Primare思虑慎密,照顾周详。

CD31唱机采用中置承盘设计,左侧是电源部分,最右侧是数码模拟转换与模拟放大,后方则是数码声音输出线路部分,市电进入CD31之后先经过AC滤波电路,才送进特制R芯电源变压器,之后才是多重各司其职的滤波、整流与稳压处埋,如光盘结构、模拟、数码等确保有足够而稳定的电源供应;每组线路经以13级独立稳压供电外,音频放大更以超高速分离组件稳压,各信号层有独立接地端,有效提升信噪比,让大动态的CD制作得以重现。主要的数码模拟转换工作共使用了四颗Burr brown的PCMl704-k级芯片,代表着CD31是货真价实的全平衡方式放大线路设计。输出滤波部份弃用电阻,以恒流源驱动分立式MOS-FET晶体管作单端放大。另一方面为降低Jitter失真,CD3l装备有D1R 1703数码接收器,时差抑制能力超卓,从而确保解码器可接收最纯净数码信息。

这对Auditor音箱Sonus Faber除了价格因素,同时以更新的技术赋予这对音箱的时代感,让它符合新数码软件的宽频域与大动态要求。Auditor的构造主要来自大名琴Amati,但单元与部分设计有了修正,1英寸的高音是特别向Vifa定制的,极高频可到40kHz,下端延伸可到500Hz。5.5英寸的中低音是硬度极高的混合纸盆,上面有放射状的切割线进一步降低盆分裂失真。箱体以胡桃实木手工精细黏合而成,背板是一整块枫木切削出来。传统的鲁特琴结构对减少绕射干扰有一定作用,稍往后仰的音箱配合原厂造型特别的钢质底座很容易就可以获得更精确的定位与音场表现。Primare I30合并式放大器与CD31唱机配Sonus Faber Auditor音箱有种一听便上瘾的暖润味,但其韵味中有着一份年青活力,音色虽好却没有一种Classic又或是Homage系列的浓烈感。小提琴声音表现得甜美、温暖柔润,擦弦时的力量与变化有很好的还原,表现得既生动又从容,琴音在高频处伸展相当好,有一种轻松向上攀升感。小提琴在Auditor的演绎下有一种独特的吸引力,就是音色浪漫优美,既有Sonus Fader的音色味道,也表现出Primare轻松高雅的魅力。在人声方面,它们温暖轻松,无论是歌声又或是唱腔造句,都表现出一种在从容自然下的优美魅力。人声在Primare I30合并式放大器与CD31唱机配Sonus Faber Auditor音箱的演绎下表现得甜润优美优雅,倍觉迷人。Primare I30合并式放大器与CD31唱机配Sonus Faber Auditor音箱并非一味柔情,它们还有很好的质感和强大的力量。播动态大的乐器,鼓声丰厚深沉,有力量、有密度感,音场显得非常阔大。但打大鼓时不是走最震撼霸道路线,毕竟这不是Sonus Fabe的风格,也不是Primare所追求的。气质很难用文字来形容,总之Primare I30合并式放大器与CD31唱机配Sonus Faber Auditor音箱有让人一听倾心的魅力。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