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n(莲)Majik DS数码音频播放器


  在你的心目中,喜爱听古典音乐的人是怎样的?是非常守旧、古板的人?大家千万别小看这些古典音乐爱好者。研究发现,这些人之中有不少虽然听的是“古典”音乐,但是所用的工具都是绝不“古典”。而且,很多都使用最新的数码技术。这是英国古典音乐杂志《留声机》(Gramophone)委托进行的一项调查的发现,由于这个发现,《留声机》杂志把这类古典音乐“发烧友”(fans,爱好者)称为“iPod oldies”(iPod 老手),这是一次大型的调查,受访对象为6万多个购买音乐唱片的人士。

     调查发现,有四分之三的受访者使用高新科技,例如:电脑、数码收音机、网上广播、数码电视,以及MP3播放器收听音乐。更出人意料之外的是,有超过一半的人表示,曾经把自己的古典音乐唱片的音乐转为数码录音(ripped),方便收听。这在以前,很多被认为要求高的乐迷根本不会考虑这种做法,认为音乐的质量会大打折扣。调查也发现,互联网也已经逐渐成为古典音乐爱好者获得音乐的来源。数字显示,有五分之一的受访者表示,他们使用合法途径从互联网上得到古典音乐,而且他们比较喜欢利用MP3播放器和其它数码播放器来收听自己喜爱的音乐。

   在受访者之中,去年平均从网上下载音乐的次数是12,而受访者去年购买古典音乐唱片的平均数字为12.7。另外,别以为只是年轻的古典音乐“发烧友”才会利用高新科技听音乐。调查发现,在科技的应用方面,年龄根本不是一个问题;50岁以上从网上下载音乐的平均次数也高达11.5。古典音乐爱好者喜欢采用数码和互联网科技在多年前已经显露无遗,几年前BBC电台第三台在其网站上提供有“乐圣”之称的贝多芬的交响曲,供读者免费下载。后来经统计,下载这些音乐的多达140万人次。最受欢迎的是贝多芬第九交响曲,下载人次高达220,461。

   根据《留声机》杂志的调查,音乐爱好者首次从互联网下载音乐时最喜欢挑选贝多芬、莫扎特和现任英女王御用乐师彼得?马斯韦尔?戴维斯爵士(Sir Peter Maxwell Davies)。除了下载音乐之外,不少古典音乐爱好者也喜欢网上的“播客”(podcast)材料。不少网站,包括《留声机》杂志自己的网站也提供这种服务,为网友提供有关的节目。《留声机》杂志也利用这次调查,询问受访者他们挑选什么音乐作为2012年伦敦奥运的主题音乐。结果是可以预期的:接近一半的受访者表示,当局应该使用英国作曲家的作品;挑选外国作曲家作品的受访者只有大约三分之一。最受欢迎的是英国20世纪初著名作曲家爱德华?埃尔加爵士(Sir Edward Elgar)。挑选他的人占总数的13%。他最著名的作品是《Enigma Variations》和《Pomp and Circumstance》。不过很搞笑的是,似乎一些音乐爱好者对英国在这次奥运的表现没有信心,有不只一位表示,挑选丧礼进行曲或者“安魂曲”(requiem)比较适当。也有人表示,如果伦敦奥运是好像建筑工程一再受到延误、迟迟不能竣工的温布利体育场(Wembley Stadium)一样,他会建议当局挑选舒伯特(Schubert)的《未完成交响曲》(Unfinished Symphony)。

   另一本的英国发烧杂志《HiFi News》根据《留声机》杂志的调查不禁问:这会不会是CD或其它音乐碟的终结?大家不妨留意。难怪连当年的模拟音响的死硬派Linn(莲)也推出数码音频播放器Majik DS,该Majik DS可以通过普通的家居LAN有线网络方便连接到网络内的个人电脑,播放其中的音乐文件,最多支持一次过连接8台机器同时播放。可以配合目录管理软件LinnGui,用电脑控制Majik DS的播放,玩法相当多。Majik DS音频部分配置有特别优化的解码器,以满足有线网络的数据传输环境特性,特别优化的预存对比技术,减少传输中的误码实现更高的精度,以获得更佳的音质。配合192k/24bit的高音质升频解码的再生相对应,输出RCA模拟音频以及光纤/同轴数码输出。而且Majik DS全面支持WAV/FLAC/MP3/AIFF的文件播放,其中对应FLAC及WAV无压缩音频流文件格式,在播放FLAC的时候更特别采用硬件级的逆压缩形式解码,能为用家提供高品质的音乐重播。除了音乐文件的播放外,同时也支持互联网收音机的再生机能。通过网线,把数字播放器和电脑连接起来。你也可在电脑上安装数字播放器的专业软件,然后通过网线把文件以数字形式传给数字播放器。还可用光驱把CD碟抓轨,做成FLAC文件或者WAV文件,然后就可以播放和聆听了。数字播放器,自身不带硬盘或其它存储介质,不支持USB,只能用网线。

   试听期间我感觉到Linn(莲)Majik DS数码音频播放器能提供的声音比我预期中要好得多,其声音特性如同它的造型那样,一切来得简单直接,人声或乐器不会有任何音色倾向。但声音的软硬、强弱、浓淡又相当鲜明与细致,音响画面有不错的立体感与层次感。不要以为这样很简单,各位不妨想想自己或身边的发烧友,是否每隔一段时间就抱怨正在使用的系统所表现的某种声音、乐器未能如愿以尝,又再开始坐立不安、心绪不定。听着听着我突然想到Linn 的声音不就是有着不错的解析力与声音清晰可闻、细节丰富吗?它让听者感觉高频柔美却并不刺耳,给人一种清澈中带着自然优美,韵味也是令人回味无穷。Majik DS数码音频播放器整体流畅,充满自然之声,能让听者久听不厌,尤其是自然而动人的音乐性也会让你有同样的感觉。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