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cintosh C46/MC402前后级与MCD500唱机配KEF Reference203/2音箱


前言

  美国老牌Hi-End音响品牌McIntosh于1949年由Frank H. McIntosh和Gordon J. Gow在纽约州创立,早期McIntosh产品以放大器为主,后来扩展到信源与音箱,更跨入家庭影院、投影机与汽车音响等领域。玻璃面板以及大型湖水蓝的功率显示表,红色的荧光字体,独特的旋钮和两边的铝质装饰,弥漫着古典气息的外形已成了McIntosh的招牌了。Reference参考系列是80年代KEF公司通过一系列技术革新打造出的产品,包括耦合音腔低音加载技术,可极大提升低音性能;驱动器去耦技术,可消除驱动单元底座机械振动导致的箱体染色效应;共轭负荷匹配技术,有利于缓解放大器和KEF低音承受的负荷。集这些先进技术于一身的便是1984年推出的Reference 104/2,这款音箱在全球创下了骄人的销售佳绩。不过KEF当时最大的成就是把高音单元放在中低音单元轴心中间的Uni-Q同轴单元,这个Uni-Q单元一直用到今天还不落伍。Uni-Q的高音单元磁铁采用NASA太空使用的材料钕铁錋磁铁,这种磁铁的磁力有一般磁铁的10倍强,这么小的磁铁让KEF的工程师能够把高音单元安置在中低音单元的轴心中央上。这种技术的优势在于其扩展了室内最佳聆听区域的范围,时至今日,Uni-Q已是KEF的一大主要技术特色。

技术亮点

   McIntosh超前的眼光,所提出大功率、高储能及超宽频的技术概念,都是在多年后才被其它厂家发现,遂成为业界所追随的学习对象。例如她一直强调的大功率输出和超宽频,于十多年前就推出了输出功率高达1000W的功率放大器MC1000。McIntosh C46是具有八段均衡功能的前级,全铝切削而成古旧的旋钮与看似塑胶感很重的按键,按下去的回馈质感也非常扎实,这就是McIntosh自豪的电磁切换开关,一贯传统的玻璃自发光面板,历经多道繁复手续才得以完美呈现。McIntosh全新MCD500 SACD/CD唱机,采用McIntosh顶级分体式转盘/解码MCD1000/MDA1000的先进设计概念,并采用设计及制造计算机硬件、软件、高集成度多媒体、半导体等软件产品超过20余年,其中以PC音频、视频芯片产品和高速通讯芯片的研发居于领导者地位的美国加州ESS Technology Inc公司有极高频动态范围及极低失真的Sabre Reference顶级ES9008解码芯片,提供精准无比分辨率极高的D/A转换。MCD500解码部份以双平衡模式设计,每组D/A解码线路均以(Balanced/Parallel)平衡/并行线路工作。平衡设计以每声道的正与负相将数/模转换过程产生的噪音与失真互相抵消;平行设计则可以降低数/模转换时的误差及改良线性,经D/A解码转换后以真正平衡的仿真信号,以前所未有的动态范围高达134dB和超低失真的-118dB传送到前级输出。MCD500唱片承托盘采用铝合金特制,而整个收藏转盘机械部份由坚硬金属模铸而成,更以合金完全封闭,可减低所有共鸣和防止外来干扰。Reference 203/2采用KEF独有专利的Uni-Q同轴共点单元技术,将超高音单元放置于中音单元的轴心,两个单元于同轴共点时输出声效,从而产生共点声源,而处于任何位置音色都不受局限,从而大幅度拓宽完美聆听的区域。经过20年来不断改良,最新的Uni-Q在超高音单元装置了一个排气式驱动系统、三片稀有磁铁和一个特制圆顶振膜,中音单元以简约的设计有效消除边缘衍射效应。不论哪一款参考系列音箱都符合录音室鉴听的标准:中性、真实、大音压、低失真。

配置分析

     说C46/MC402 前后级这两台机器是McIntosh中坚产品一点也没错,在McIntosh的前级中,C46之下还有C45,之上也还有C200(另外还有电子管机型);后级中,MC402之下则有MC252,上面也有MC602、MC501、MC1201与MC2KW(另外也还有电子管机型)。当你觉的系统低频量感稍有不足时,也刚好可以试试C46内置的八段均衡功能,最低的频段居然是20Hz。当然,20Hz对大部分的音箱系统来说都有点用不着,你可直接往上两级,也就是35Hz与70Hz来作调整。许多音响发烧友在Hi End观念的影响下,将均衡调整视为洪水猛兽,但是在我听过C46前级均衡的表现后,我可以肯定的告诉大家,均衡并非那么不堪,在某些场合下,适度的均衡反而可以获得较为平衡的声音。McIntoshC46/MC402 前后级具有威猛的气势,中高低频的量感都很充足,而且低频的驱动力十分杰出。中高频的解析力十分高明,因此听起来声音都有非常好的空气感。在选择搭配McIntosh这套前后级的时候,我觉的尽可能也要以多单元、气势庞大、两端延伸优秀的音箱才容易达到最佳的效果。由于MC402具有每声道四百瓦的可怕驱动能力,大部分的灵敏度低的音箱应该都能够毫无顾虑的搭配。再加上McIntosh放大器可说是市面上不多的脾气少、真正能够放心购买,与大多数音箱都能搭配良好的音响制品。这次搭配KEF Reference203/2音箱正是上佳之选,因为新改良Uni-Q同轴单元,将超高音单元置于中音单元轴心,大幅增加完美聆听区域。这个同轴单元的周围看不到传统折环,取而代之的是一个橡胶环,通过KEF专利的Co-Moulding模铸技术将聚丙烯材料的锥盆与热塑性橡胶环做成一个整体,KEF从物理结构上限制了中音的冲程而不完全靠分频器。锥盆的截面曲线以计算机分析优化,一方面具有极高的刚性防止分割振动产生;另一方面又可以作为高音的号角来进行匹配,高音和中音音圈共享一个具有孪生结构的钕磁铁磁路。所有单元精密配对,灵敏度误差均少于0.5dB。低音单元和中低音单元采用掺有加强纤维的纸质锥盆,纸盆中央的防尘帽是透明的,有光线穿过时便可以清楚地看到里面的结构。KFF Reference系列所用低音/中低音单元的磁路系统都具有平衡式法拉第环结构,分别位于音圈的上面和下面,以确保音圈在运动过程中磁隙磁通量的恒定,保持纸质锥盆运动的平顺性并将失真降至最低。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