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发烧录音室监听扬声器——ADAM TENSOR Beta


成熟而正常的市场从不说谎,即使有人刻意造市造势,最终亦会『露底』!所以当发烧市场愈来愈多半或全有源喇叭现身,更重要是代理商亦敢入货在其所属市场推广,即反映发烧友愈来愈接受有源喇叭,开始意识到有源喇叭的好处。

    继今年1月号(247期)我们『煮』过Adam Column的Fully Active全有源版後,今次再来一款同是Fully Active的Adam,但来自一个全新且更HiEnd的系列Tensor,一个从一开始就朝着有源设计发展出来的全新系列,跟过去的Adam喇叭,不管是有源或无源,发烧或专业用Adam都不一样。

在Adam未踏足发烧市场前,笔者已听过玩过Adam的有源喇叭,及至他们推出发烧产品,式样虽有改变,但仍有迹可寻。而Tensor系则似是跳出了故有框框去思考下得出的成果,即使单单用眼睇都睇得出分别之巨!

    看在我眼里这Tensor Beta完全反映出设计者的野心非常之大,每一个环节、每一个细节都冲着喇叭故有/必有的弱点及各个部份的相互影响,作出针对性的处理,最显眼的包括:将高/中/低音单元紧凑地排列,视觉上就似部份互相重叠。而在物理上,设计者所追求的正正就是要三单元的发音点尽量凑近凑合,尽量减少时间/距离/相位差。至於将前障板尽量依着各单元的口径收窄,以减免声波绕射或不良反射,这个大家眼见之余,更是Adam有史以来做得至彻底又至讲究的一次。

主动式背向低音向後重播60周打下的讯号,加上向下喷向底座再向四周涌或渗出低音的反射气孔,足以充份而不渲染夸张地令到低频的发放以至整体的音场营造得更饱满、实在又淡定。

真正独立(不是指单单内部独立间室)的,可分拆成两个独立箱体的声箱设计,施用於Tensor系中级(Beta)与高级(Alpha)的两个型号上。这还不只,为求彻底消除相互震荡干扰,就在叠起的两个声箱之间(上为高/中/中低音的密闭式箱体,下为低/超低的反射式箱体),设计者弃用了大家想当然的钉脚与钉座,而选用沙包来隔震消震。

以Beta为例,采用四个盛满沙粒并密封的胶袋作为沙包,作为上截(高/中/中低音箱)跟下截(低音箱)之间的隔离层。哈!这下确系有点子!弃用至常见的钉脚又或以螺丝锁紧的方式来将谐震导走,而选用沙粒来消震。当谐震能量走进沙包後使沙粒运动,就在沙粒互相摩擦,并有好一部份能量因摩擦而转化成热能之下,多余的谐震能量就此被耗掉。

以沙粒消震,这下其实并不新鲜,例如沙箱式喇叭脚座,在脚架与HiFi架的支柱内贯沙或喇叭箱内间有沙箱密室,这种种都是十数年前已活用之,不过如此用在两分体叠起的喇叭系统之间,记忆中应该是首遭,能够突破旧有的手法而又得其所,凑效!笔者认为值得一赞!此外,Beta声箱本身亦采取双重箱壁结构,并在两壁之间留有夹层来填入沙粒,令到喇叭的整体重量提升之余,其消除不良谐震功效之高,可谓不言而喻。再加上所有驱动单元均镶嵌在那刚性超高,导震能力极强的铝制蜂巢结构面板上;为单元提供一个稳固又高效能的发射台。难怪以Beta(每只净重58kg)的重量,以这般身形来衡量着实谈不上特别重秤的它,声音能够如斯乾净得可以。尽管我祭出火力十足,可以生出震摄力的《马勒第五》大合奏大爆棚乐段,又或《黑教堂》Cantate Domino的大合唱加管风琴场面,於大HiFi房内在我眼前,在我扭到甚大音压下,左右两只Beta依然气定神闲,更以喷射式的力度激泻出璀璨的管风琴、铜管大强音,以及磅礴的交响曲大合奏。或得一再强调,Beta依然没有被那些载着大强音压加低周率的音乐讯号激出任何可闻箱声(箱音染)。夸张点讲,当笔者已被那些激荡的节奏激得肾上腺素急升兼心跳加速至亢奋状态时,Beta仍然面不红气不喘,跟它喷射出激烈声音形成有趣的对比。这种激而不乱不虚的表现,老实讲的确不常见,要配对出有此能耐的扩音机加无源喇叭组合,殊非易事兼花费也不会少。啊,差点漏说了!还要兼顾喇叭线匹配这个可大可小的变数,其难度足可想像。

谈过Beta独特而考虑周全的机械性结构及其优点後,应该系时候讲讲发烧友更在意的驱动单元及其背後的有源技术,以及有得调有得玩的有源EQ均衡电路。

    焦点所在,当然就是Adam至犀利的A.R.T.*高音及中音单元。骤眼看似只外饰上的改变,其实大有不同,除两单元以尽可能贴近的方式安装外,两单元的面板(扩散器)亦一改过往沿用的『方正}式样,改成圆形兼扩大斜面面积的面板,但更大的不同在於高音与中音单元面罩的开口横隙之间的横栅改窄了,相对地可让声波透出的开口横隙大了之同时,当笔者认真数一数;再比对一下原有的Hi-Fi系列或Home Monitor系列,发觉高音与中音皆减了一横开口横隙,高音由五变四,中音由八变七。横栅窄了,减一横开口横隙亦即横栅亦减一条,所带来的影响是每一开口位更阔,总体开口面积亦大增,此之为Adam最新X-A.R.T.高音单元与改良A.R.T.中音单元。

最新的X-A.R.T.(X者即为Extened Frequency Response),此起Column/Pencil/Compact等身上的早一代A.R.T.单元有更强延伸力,有效响应由原来的35KHz(-3dB)大幅提升至50KHz(-3dB),最高输出音压亦再多加(4dB),经改良後的A.R.T.中音单元最高输出音压亦大了(3dB)。遍寻Adam产品,只在Adam专业产品那边的Main Monitors『主要监听器』类别中,那大衣柜般旗舰级S7AMK2身上,找到跟这X-A.R.T.高音及改良A.R.T.中音外型与规格相类似(或应说成高/中/中低音式样看来跟Tensor旗舰Alpha一模一样)的设计。姑勿论是否由那裏移植过来(S7AMK2是Adam专业范畴上至高规格的型号),即使属实也值得高兴!

    *(因篇幅有限,关於A.R.T.的典故与结构的详细介绍可翻阅今年、月号『247期』P.106。)视觉上跟A.R.T.中音相连的音盆式中/低音单元,看似又是那个老模样的ETON HexaCone单元,实则用上了直径50mm的音圈,增强了活塞动作的线性。而最大的改良是dustcap换上全新物料令中音得到进一步改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