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市蜃楼或美梦成真Quad Mirage M-1


Quad在低电平的解析力好,但是在高电平时呢?它将会崩溃。而M-1呢?在强大的音压下,Mirage M-1仍如生龙活虎,解析力依然好极了。M-1能在这方面表现优异,与它那近乎不振动的箱身设计以及能承受极大功率的能力有关。老实说,IRS Beta在这方面恐怕都要让M-1一分。

Mirage:原意海市蜃楼,同时也是一个加拿大喇叭厂的名字。这家1979年成立的喇叭厂原本在Hi-End界中没没无闻,没想到当他们在1987年CES中推出M-1喇叭后,立刻掀起巨波,许多音乐杂志的主笔们莫不对它另眼相看,同时,也对加拿大国家研究中心(National Research Council)的Floyd E. Toole产生莫大的兴趣,因为这个人在这个研究机构中主持喇叭的研究,并且帮助加拿大喇叭厂商作设计与试验的工作(我有一本他写的「喇叭的主观与客观测试」,这本书对加拿大业者影响颇巨)1987年过去了,然后是1988年、1989年、到今年的1990年,Mirage M-1喇叭也已从四仟美元涨到五仟美元。为什麽会涨呢?一句陈腐的形容词作为解释-佳评如潮。而且,似乎有点过了火,您道为何?因为连TAS龙头老大HP竟然都给它三颗半星。千万别以为三颗半星没什麽了不起,我们在四月号第二十期给予「音响论坛最佳推荐」的Quad ESL-63 Pro才得二颗星而已,Thiel CS 3.5才得一颗半星,Martin-Logan Sequel也才二颗半星,而Infinity的二号王牌IRS Beta几颗星呢?三颗星,还差Mirage M-1半颗。这些喇叭的得星数都输给M-1,那麽到底有那对喇叭在M-1之上呢?到目前为止,HP认为只有一对,那就是天霸王Infinity IRS V,它得了四颗星。您看,像这麽高的评价,Mirage不趁势将M/1涨到一万美金已经够意思了吧!

Mirage M-1是最近三年来最令人着迷的喇叭之一,它的外形高雅挺拔,而且重播音乐的能力惊人。全世界几乎都给予一面倒的赞誉。TAS的龙头老大更是将它排在IRS V之下。

八年有成

在国外,Mirage M-1得此殊荣,而在台湾呢?对不起,Mirage M-1落难江湖。没有杂志写过评论 (本刊在第三期曾作过新产品的介绍 ),因此也就无人识宝。据侧面了解,去年初雅士曾进过少量M-1试销,不料却因未作宣传,因此最后那几对草草落入寻常百姓家,据说售价便宜得不像话,只恨当时我也无缘识荆,否则………

到底Mirage M-1是何方神圣?竟然获得一面倒的评论?我想,这件事可就要从头说起了,还记得在第十五期中我们曾访问过Mirage的人吗?他说在1979年时,Mirage由Jeff Percy, Jeff Soltysek, Patrick Dempster三巨头成立,当时他们就认为Mirage如果要出人头地的话就必须要有惊人之举,因此虽然Mirage的主力喇叭都是中价位及低价位系统,但是他们都决定要发展出一种旗舰型的Hi-End喇叭,以作为Mirage的实力及精神象徵。于是他们开始着手这个计画。最早负责这个计画的是Kevin Voecks, Voecks原本就自己开了一家叫Symdex的喇叭公司,后来他把公司卖掉加入Mirage公司,在主持数年设计工作后,Voecks离开Mirage公司,改投Snell Acoustics旗下。设Voecks走后,M-1的重担就落在Ian paisley肩上,二年后,Mirage M-1终于出炉。

Bipolar双面同相发声

从外表上,Mirage M-1像是对扁平的传统式喇叭,它高60寸,宽19寸,深9寸,每支重达185磅,除了前、后二个面以黑薄布蒙住外,其馀各处均施以钢琴烤漆。而若将前、后面那二片黑薄布拆掉的话 (事实上无法拆掉),您将会发现原来M-1的正面,背面都有一组完全一样的喇叭,这到底是什麽设计呢?原来这是Mirage自创的「Bipolar」喇叭系统。各位应该知道另有一些平面振膜式喇叭称作Dipolar喇叭,而这Bipolar与Dipolar到底有何不同呢?像Apogee、Quad、Acoustat、Martin-Logan等等皆称Dipolar喇叭,他们是双面发声,但是向前的声波与往后的声波恰好反相,因此当喇叭摆位稍不正确的话,会有一些频率无法保持平直的特性。但是这种「前、后发声」的方式却是很接近自然发声的情况,因此,Mirage为了求得比Dipolar喇叭更强的音压,而且前、后的声波不被抵消,而设计出Bipolar方式,也就是说,这种方式几乎没有喇叭箱内容积,它在正面、背面各安排一组完全一样的高、中、低音单体,使这二组单体向前、后同时作正相的发声。如此一来,既求得了自然的发声方式,同时也没有反相声波互消的问题。

消除箱声振动

二组喇叭同时作前、后的振动,喇叭箱不会产生过量的振动吗?当然会,Mirage M-1对这个问题所採的预防措施有三项,第一是将箱体作成无比的刚性,又重又硬就是M-1箱身的要求。第二个作法是将这正、背面二组喇叭的高低位置输入电脑计算,以求得最小振动的位置。因此您细心的话就会发现这二组喇叭的低音高度并不完全一样。第三个作法是将前、后二个纸音单体的低频滚降点错开,前面的低音滚降点比后面的还来得高,而且前面的衰减斜率是12dB,后面的是6dB。经过这二种处理的,Mirage M-1在播放音乐中时以手触摸箱身,您将发现其振动非常的微小。

Mirage M-1使用的单体 (由于无法拍照,本图取材自原厂目录)

说明书须改进

Mirage M-1到底採用什麽单体呢?二个八吋低音,它是P.P.材质加碳纤维製成的纸盆。二个4吋半中音,也同P.P.材质加碳纤维的。二个3/4吋半球形高音,这是布质经特殊处理的。单体的材质看起来没什麽特出之处,不过其分音器的设计可就複杂了。这「複杂」二字不仅关係到设计,也关係到「众说纷云」,何谓「众说纷云」呢?原来Mirage M-1可能是全世界最吝于给使用者知道其规格者,在纸箱中仅有一册薄薄六页的小说明书,这六页中又分英文三页、法文三页,因此实际的说明衹有三页。这宝贵的三页说了什麽呢?歌功颂德、自吹自擂外加说了等于白说的话,而最重要的规格、数据等详情却一点都没有。因为如此,害得国外许多评论对于M-1的规格乱写一通 (不要以为洋和尚就不会唸错经)。其实有关于M-1的「官方规格」、箱身解剖、分音器详图以及单体等。在此,我得知M-1的分音器用了二十几个零件,而且连接线看起来像早期透明的Monster喇叭线。分音器就放在箱身最底部。而箱身的设计是低音反射式 (一个反射孔向后) ,箱内除了补强外,就是充满棉纸 (请注意,不是泡棉),这种棉纸填充物我不曾在别的喇叭中见过。而且,这种棉纸也是M-1内包装的材料(M-1没有用塑胶袋),这种棉纸除了质软不伤喇叭外,还有一项妙用,就是一旦拆开就已经破损,无法再复原当新品卖了,这真是保护消费者的良方。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