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马入林Infinity RS-1B奋战记


在追求音响,享受音乐再生之美的旅途上。从最初拥有一套音响,用绒巾套在手上爱惜的抚抹每一旋钮之珍惜病态,到十馀年后任器材满佈尘埃尚懒得清理的懒散情形中,已清楚地勾划出我对于用来欣赏音乐的手段一一音响器材,已经能以生活化的理念对待,意即较不为物所役。然而这并不表示我对于音响器材已经具有免疫能力,相反的,它对我的吸引力是愈来愈强,尤其是最近我因未能免疫而投入的一场策马入林的奋战,更是 令我胃紧衣宽

 

 RSI-B的分频调整与IRS Beta一样複杂,除了喇叭后面这两个调整钮外,另外还有一个令人头痛的频率及音量大小的控制器,想要将它完全弄通并调整平衡非得花上三个月到半年时间不可。

估市买马

话说我常流连驻足位于复兴南路上之欧美音响店,某日他们估入一对Infinity RS-IB。喇叭,原本它对我祇是一套遥不可及的Hi-End喇叭而已,每次到店裡面对它,心裡并未产生任何遐想,而当时我使用的喇叭是KEFlO5.2,在经过细心的调教后,也还能发出相当程度的美声,并经过几位音响界的高手前辈之肯定。原以为就这样长相厮守下去,那知近日在该音响店中受了外号「9862」刘兄的蛊惑,他说以我那面积九坪且有黄金比例的音响聆听环境,应该换此喇叭才对得起它。说也奇怪,他似无心却有意的丢下了这话后,突然间,我再看RS-IB时它似乎在向我招手眨眼,希望我量珠聘它回家。在众烧友起哄下我亦心痒难耐,再加上刘老闆愿意让我免费Test,如此良机,若让他错过不也憾哉?于是就僱车搬回家了。

马野鞍小,难以驾驭

因为这对喇叭需要分音,故先向友人借了Mclntosh3500后级来推低音,并请二位音响界先进随行评鑑。到家安装妥当后,随即开声,不意发现右声道音量较大,且极高和极低频皆不如想像中表现的好,再加上定位亦不精确,我的心马上凉了半截。在经过一番微调苦战,如VTA调校和调换Tube……等,最后结论为该对喇叭不应发出如此声音,而是我所使用的器材配它不上(打落门牙和血吞),我的前级Lux 34,后级Lux 3045(均经三泰小刘改装过)及所借的 Mclntosh 3500,就这样站在一边。几经研讨,专家们建议更换器材如下:Audio Research SP-9或Sp-11 M Ⅱ,VTL l60和Mark Levinson 23XL也行,如此才能营造出更完美的声音。但因我除了已选定评价错、价格亦很迷人的后级Adcom GFA-555来推低音柱外,还未有换机的打算,所以也就暂时不作更动。这里值得一提的是我曾先后借回Audio ResearchSP-9和CJPremierThree试听过,可惜此两部前级均因唱头输入增益不够高,以致不能搭配我现使用的「音魂」唱头:情况是当音量钮转1点钟位置时,还不能发出正常的音量,若加装昇压器则X增益过荷,在九点钟的位置,音量已太大,故不得不放弃,实在可惜。就因如此,摆在面前的道路,似乎更加的崎岖了。

这些器材都不是特别贵者,依一般人的看法,要用这些器材来驯服RSI-B是要花相当大的精神,同时使用者自身也要有相当的本领才行。

策马入林

接下来几天,一有空便一头栽进如生长着四棵大树木的喇叭森林里。因我的音响室面积有九坪(长:22.6尺,宽:14.4尺,高:9尺)依平常而言,也算蛮大的,但还是经不起它们的大军压境。若以美学的观点来看,我的音响室因摆了它们而凸显出拥挤及不协调的调子,理应不予购置为佳,但大喇叭毕竟就是大喇叭,其声音的自然,馀裕,及透明度……等又岂是KEF lO5.2所能比拟,我中毒已深矣!当然,这跟见异思迁之心理完全无关。于是,隐藏在理性下的感性便抬头了,就如同摇滚合唱团Led Zeppelin在一首「Stairway to Heaven」里所唱:那个买了一把直通天堂梯子的女孩一样,我告诉我自己,除非这把通天堂的梯子是坏的(左右声道音量不一样的毛病抓不出来)否则我买定了。从此,每天衣带渐宽终不悔地调整着,在胃药一天天吃下肚中的日子里,希望能营造出一片蔚蓝的天空。当然辛苦终必会有回报的,皇天不负苦心人,至截稿前,整个系统所发出的声音,已堪慰我多日来的辛苦。至于调整的过程除了自己摸索外,当然不乏好友或先进们的相助,兹简述如下,以表谢意。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