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响的现代艺术家--Dali 40


Dali 40的外型虽然相当壮观,但是仍然採用现今注重音场再生的瘦高型设计。从外表上衹可看见二个低音、二个中音及一个高音的对称型,殊不知喇叭中别有玄机。

Dali,达利,对美术有兴趣的人都知道达利这个名字,他是西班牙人,是画家、散文家、诗人,同时也是本世纪最伟大的超现实主义画家之一。看过他那幅「荷马颂」的人必然会对达利画中所呈现的非理性梦境感到迷惑与赞歎,到底在这伟大的艺术家脑细胞裡面,存有多少的神秘,多少的幻想,与多少不为人知的艺术种子!

现代艺术的造型

当我用手抚摸着Dali 40光滑的外表时,我的心裡不禁涌出画家「达利」的种种;高贵的红木外表,触手冰凉圆滑的铝製圆边,再加上深色的玻璃,这不正是喇叭工业中的现代艺术品吗?请想想,有那几种喇叭是将这三种材料结合得如此精美的!我遍搜枯肠,也翻不出一点这类设计的喇叭资料。还有那一种喇叭是将喇叭箱分成独立的四个声室设计,并且採用如此的低频设计(请看图一)?我知道Linn的SARA也是採用内藏式低音,但是与「达利」不尽相同;我也知道以前丹麦有一种牌子(好像是Scandyna或者Dyna Audio的,一时手边查不到正确的资料)也是採内藏式低音设计,但也不是如此的声室设计。像Dali 40这种外表富「现代美感」而内部结构特殊的喇叭,会是那一个国家设计的呢?日本的喇叭设计者尚没有这份艺术气质;美国人有这份艺术修养与创意,但也没有这么细腻的外表处理;欧洲人呢?有的,法国与丹麦都有可能,您看过最近进口的一些法国喇叭吗?它们均具有现代艺术的特质,但是它们也都有着同样的一种气质,那就是纤细。而Dali 40并不纤细,它在现代美感的外形中还显露出稳健壮润的气质。既然不似法国人那般纤细的气质,那当然就是丹麦人作的。不错,这对Dali 40正是丹麦的杰作,我所说的杰作并不是仅指外观造型而言,因为当我仔细听过这对Dali 40以后,我对丹麦音响的观念整个改观,一下子从B&O的层次转而跃入英国、美国的顶级喇叭系统中。为什么我会有如此的转变呢?因为我每换一种扩大机听它时,它都展现出不同的面貌,这种随着扩大机素质提高而有更佳表现的现象,让我对这Dali 40的潜力有了深不可测的感觉,到底要用到什么等级的扩大机才能使Dali 40露出真面目呢?

高贵的红木外皮,配上深色的圆铝边以及厚玻璃,衬着牆上现代画家的作品,Dali 40让人感到它在散发着现代艺术家的气质。
低音虽然衹有八吋,但是试听结果肯定可以推出极低频,由于纸盆前冲程可达一吋,因此音圈防尘罩採镂空网罩,以免内部的空气因密封而产生阻尼,妨碍了低音纸盆的振动。

89db.4Ω﹒难伺候吗?

由于代理商将这对喇叭送来试听时曾警告过这对喇叭的胃口奇大,一般泛泛之辈的扩大机是奈何不了它的。忠告之馀并且随行送来一对A类后级,那是每声道输出250瓦的「Bedini」,要我们最好用这对后级来推。开始时我倒并不在意,因为我看过说明书,虽然它的阻抗是4Ω,但是效率相当高,它在一瓦输入一米前测得的是89db,这是效率相当高的喇叭,怎么会不好推呢?再看说明书上建议的扩大机是从50瓦到500瓦都可以,这个建议数字兴起了我想试一试的念头,由于杂志社中有许多送来试听的扩大机,刚好有一部是最近才作成原型机的国产每边30瓦后级,我想就从这裡试起吧!随手拿了那张低频效果极佳的「穴熊族」(或熊族之旅)就放进CD唱盘。用这么小的后级来推我心裡其实有点怕,我怕万一扩大机不堪负荷而烧坏,我也更怕万一扩大机出了三长二短而导至喇叭单体的损坏,幸好这部小后级有削峰显示灯、祇要一有失真的输出我马上就会把扩大机关掉,以免毁了这个大肚汉(我忘了告诉您它的尺寸:124公分x48公分x38公分,体重68公斤)。在稍微提着心,吊着胆的心情一听,咦!30瓦也推得蛮好的嘛!声音相当正常、而且还觉得颇美好的,更妙的是高频还有甜美的味道。不过在多听几首歌后,小功率推大喇叭的缺点就慢慢显露出来了,首先是发觉极低频无法推出来,而且低频的控制能力不佳,声音的紧密程度不够,也就是说乐器的线条无法精凝成一条紧密的线;而且解析力听起来也不够。我想这是因为扩大机功率太小,根本无法控制喇叭的关係。

高音单体看不出有何特殊之处,但是中音单体却与众不同,它在纸盆中央有一尖锥状突起,这也是相当罕见的设计。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