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ll Tempered唱盘及唱臂的设计理念和重播效果


看这Well-Tempered唱盘与唱臂、它们的造型是多麽与众不同。那转盘怎麽会是白色的呢?还有那瘦瘦长长的臂管后面是什麽东西呢?架着臂管的又是什麽东西,难道没有臂管座吗?这些问题的答桉都在本文中。

第一次看到有关Well Tempered的东西是在Stereophile 1987年九月份上介绍的,JGH对这一人公司的老闆兼打杂Bill Firebaugh先生做了一个专访,从文中看起来谈话极为融洽,简直像套过招一样!不过还是把很多BF先生的设计理念介绍出来,不失为一篇成功的专访。WT首先令世人惊异的是它的唱臂,这支臂抛弃了传统的唱臂轴承,而採用了线吊式的轴承结构,这看起来再简单不过了,但据BF先生在JGH的专访中说是困难重重,他做了81种原型都不成功,同时又用示波器来分析唱臂的振动;下面是这篇专访中BF先生谈他设计唱臂管实验的结果时所遭到的麻烦:

臂管设计大费週章

「我越研究它,越发现问题多多,根据自己敲打臂管实验的结果(BF用一宽频放大器和示波器来看臂管遭振动后所送出的讯号),这支臂应该有好声,但是事实上没有!好像它们故意要发出难听的声音似的,于是我开始怀疑我的工具。」

「后来我有了重大发现,原来我忘了注意唱头是个速度感测器而不是振幅感测器,所以你看到的规格是多少多少 MV在什麽什麽速度之下(通常是 5 cm/sec)。」

说到这裡得解释一下。所谓速度感测器是针尖动得越快输出就越大二而振幅感测器是针尖移得越离开中心绕输出就越大,唱头到底是那一种感测器可以实验得出来:用一支火柴棒推动针杆离开中心线,您会发现唱头并不因移动的距离多而输出大讯号,这表示唱头要以〝快速〞的振动例如用毛刷刷唱针才会输出大讯号:或者用45转来唱33转的唱片,此时可以发现除了音调不对之外,转出电平也比较大,这证明唱头是个速度感测器。 BF先生用工具敲打臂管是一种振动测试,而唱头却告诉他速度方面的变化,这使得BF没办法知道振动方面的事情,于是他需要一部转换器,把速度的讯息换成振动的讯号,那是一部积分器。

BF:「所以自己受了骗以为这臂已经很稳定了,其实所有的不稳定都来自低频,而低频处针尖的〝速度〞不高,所以看不出什麽毛病,于是我要把速度的讯号转成振幅讯号,那在电机方面的术语叫做积分器。」

JGH:「这装备是不是能以6 dB/octave斜率下降?也就是一个等化器?」

BF:「正是,这装备可以使频率愈低的放大倍数越高,并且与频率成反比,也就是频率每降一半,输出电压就要大一倍。现在我把积分器和唱臂输出接上,敲一下臂管,天啊,一个大振动!完全不稳定!想必这就是为什麽不好听了!」

BF接着又发现示波器不足以显示所有的缺陷:「使用示波器最有问题之处就是在于只能显示出振动,却不能说明是什麽频率的振动,所以我后来购买了快速傅立叶转换仪(FFT),它可以告诉我在振动的是那几个频率。」

「我们敲这支臂的经过时间可以说非常短暂,而这支臂要把这能量消耗掉却要花相当长的时间,也就是我们敲一下臂之后,它仍然在持续地输出振动讯号,这时FFT就能帮我们看这些振动。」

「唱臂想要的阻尼是当它振动快速时要阻尼多,缓缓移动时要阻尼少,这对机械式的轴承来说简直太难了,机械式的轴承只能付出一个固定的磨擦力当做阻尼,不管在什麽速度移动下都是一样的阻尼。正确的油液阻尼可以消除许多唱臂振动上的缺失。」

JGH:「那麽沙是怎麽回事?」

BF:「我把振动方面的试验弄得满意后发现听人声和钢琴仍有染色,后来又发现臂管自己有一些谐振,于是我又想办法去抑製臂管的振动。……最后找到一种玩具用的沙箱(可能是玩具卡车的附件)《这种沙粒非常清洁,没有什麽尘埃,把沙粒灌入臂管后:臂管真的变成〝死〞的了。》

这些都是BF在唱臂方面的巧思,在唱盘上他也很有自己的想法,最特殊哪原是那支轴了(好像他专门设计奇怪的轴?)

特殊的轴套设计

他先说明一般轴和轴套组合所会遭遇的问题:「轴在轴套中若有一点点间隙,轴就会像车轮一面转动一面在地上走那样的在轴套里侧〝走动〞,它走的方向是和皮带的拉力相反的,当它走到某种地步后皮带会因为拉长而增加拉力,把轴拉回原处,回到原处后皮带变短拉力减弱,轴又开始走了……这种运动週期显然不会对声音有帮助。」

「我想到把轴放在方的轴套(真是奇想!)并把皮带拉力的方向调到指向方轴套的一角,这样轴等于是陷在一个90度的架子里,这样轴就不可能〝走动〞了。」

「后来我想到一个更简单的方式,因为这轴只有在轴承上端顶着两个点,下方顶着两个点(在对角位置),那只要这几个点撑着就好了。所以我用几个尼龙螺丝做〝轴承〞,把它们档立轴套里正确的位置上,结果可以工作,但似乎摩擦力还不够小,于是又试铁弗隆和Polythylene,还是都不够好……最后是用金属螺丝,顶上贴一块氮化橡胶,这种橡胶平常是拿来做引擎的油封用的……。」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