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世的艺术品COUNTERPOINT SA-11高电平放大器


Counterpoint SA-11,是一部高电平扩大机,虽然才衹放大6dB而已,但是其所展现出来的音乐表现却令人惊叹不已,它绝对是一部旷世的艺术品。

趁您还没下决心看完这篇评论之前,让我劝劝您,跳过它!

为什麽?

因为这将是一篇由一堆感性诱人的词句所组合而成的……哦,不,不是评论,而该说是篇「赞颂文」。

身为一名评论员,我一直抱着一个理念在从事这份工作:一件器材,不论昂贵与否,绝不可能完美无缺,当然也不会全盘皆输!因此,一名评论翰员的责任就在忠实地报导一部器材的优缺点,不过份夸大优点,也绝不恶意攻讦她的缺点-这,就是我在评选器材时始终抱持的态度。

但是这种态度似乎仍不能赢得所有读者的信任与支持-至少代理商们就不太苟同这种做法-这些人认为我的标准设定得太高,有譁众取宠、自抬身价之嫌;甚至还有人因此给我封上了个「音响杀手」的称号!为了免除这些无谓的困扰与压力,有阵子真想乾脆学学商业杂志说些不着边际的话算了。何

必自讨苦吃呢!?

一部神奇的前级

然而,有件事却使我又重新恢复了往日的信心:有部神奇的器材竟然让我根本找不出她的缺点,甚至还让我感觉到「我的标准还太低」!在和她相处的这一段时日裡,我竟悲惨地发现,当我愈想要去揪出她的缺点,我就愈发现她更多的优点;每当我下决心要忘却这部骇人的完美器材时,却更惊讶我对她的依恋程度竟是有增无减……

天哪,怎麽办?

跳过去吧!亲爱的读者。充满了溢美之辞的评论想必您们已经在别的杂志上看得太多了,少了这一篇,您不会有所捐失的!

但,是否我就因此而停笔了呢?

不,我还是要写下去,而且还要写得很详细!因为我有一种很强烈的感受,这部器材将是我的音响生涯中所碰过最具代表性的作品了:她代表着这几年Hi-End音响的薪火传承,同时她也代表着未来音响艺境的另一个里程碑!-于是,我将慎重地为我自己写下这个重要的注脚。

当然,我还是很希望能与您共同分享这份醇美和喜悦……

若您愿意,不妨怀着朝圣般虔诚的心情,忘却您那般数十年的音响经验,抛开您对所谓「完美音色」的成见包袱,您只须秉持着一颗纯淨的心,让她重新在您的脑海中刻划出真正更臻完美的热恋烙印吧。

什麽才是正确的音色?-相信这个问题一定一直存在真正用心去听音乐、真正用心去玩音响的音响迷心中!是的,即使在音响器材高度发展的今天,我们仍然不得不承认音响的声音和现场音乐的声音依旧存在着相当的差距。不论再怎麽高级的器材总是没办法把现场音乐那种轻鬆自然而又细节丰富的气氛同时表达出来-重视音乐自然流现的系统往往在细节的充分呈现上无法尽如人意;而能够再生直窜发梢细节的系统又老是予人一种不够流畅、不够平顺的失落感-这大概是目前Hi-End音响迷最感到气馁的地方了。

「难道自然跟细节真无法合而为一?」

熟悉我的读者一定知道我平时在评器材时最注重「自然和细节」的综合呈现。不错,我曾经在这方面给予一些器材颇高的评价,但您要知道,这些评价的基准都还只是其他的器材而已,所以只要有某件器材在这方面有更出色的成就,我就会如获至宝似的大加讚赏一番!可是,如果真硬把标准提昇到现场音乐来作准则的话,那麽,我会告诉您:

「SP-11靠边站!」

SA-11的精华部份有许多是封在铁板裡面,由于拆开相当费时,因此读者就无缘一睹真面目了。

SA-11来了

是的,在如此高水准的衡量之下,全世界公认的最佳前级Audio Research SP-11 II也只有靠边站的份儿!当然,富于怜悯心的您一定会觉得没有这个「自毁前途」的必要:好端端的最佳前极却硬说她不合格,那你听什麽?

或许,几个月前的我也会如此地自我安慰一番:她已经是目前的最高水准了,我何必跟自己过不去呢?-但是,今天的我却仍要高声喊道:「SP-11靠边站,因为……

因为,SA-11来了!

请看仔细,请念清楚,是SA-11 ,不是SP-11。SP-11是Audio Research的产品,然而SA-11却是Counterpoint的代表作。

Counterpoint,一个神秘又高贵的名字,早就是音响迷心中「Hi-End」的少数几个代称之一。它的产品种类不多,但全跟真空管有关,而且在音色上也都有着极强烈的特殊色彩。这种独特的音色呈现使得许多人深深地为之着迷,尤其在日本更是到处可见Counterpoint的拥护者。

在台湾,Counterpoint的SA-5.1前级、SA-4、SA-20后级仍旧是许多人锺爱的铭器。但由于各种Hi-End前级的不断上市以及低阻抗喇叭的大量流行,使得Counterpoint在最近这几年似乎有点「昔日英雄」的悲凉气氛。甚至有人认为Counterpoint对产品汰旧换新的速度根本赶不上人们喜新厌旧的情绪变化,这跟Audio Research年年有新型号应市的做法几乎完全背道而驰……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