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华国韵《大圣遗音.二胡.于红梅》


唱片名称:风华国韵《大圣遗音.二胡.于红梅》
出版:龙源出品
编号:ISRC CN-A01-09-349-0/A.J6

  

二胡演奏∕于红梅
出品策划∕林烁、录音.混音∕李小沛、录音地点∕中央电视台录音棚

简介:刘天华(1895-1932),江苏省江阴县人,国乐一代宗师,中国优秀民族器乐作曲家、演奏家、音乐教育家。1909年14岁的他考入常州中学,在业余时间参加学校军乐队,学吹号及军笛;1914年先后在江阴、常州中学教授音乐;20岁开始拉二胡,并在校组织了丝竹部和军乐部;26岁到上海参加 "开明剧社"乐队,在江阴组织 "国乐研究会";27岁起,先后任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国乐导师、北京女子高师和国立艺专音乐系科的二胡、琵琶、小提琴教授;1932年6月8日37岁的他在北京去世。

他是二胡学派的奠基人,他选择了二胡作为改革国乐的突破口,将传统的二胡三把位延伸到五把位,使二胡的表现力达到前所未有的境地。他借鉴了小提琴的大段落颤弓等技法以及西洋器乐创作手法、融合了琵琶的轮指按音、古琴的泛音演奏等技巧,并确立和运用了多把位演奏法,从二胡从乐曲到演奏上都增添了艺术表现的深刻性,使二胡这民间乐器变成近代专业独奏乐器,成为中国民乐的主角与代表,刘天华被视为近现代二胡演奏学派的奠基人。

简介:于红梅,二胡演奏家,二胡艺术硕士,现任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副教授,中央民族乐团客席独奏演员。曾多次在国内外演出,并多次获奖。于红梅的演奏风格真挚淳朴、细腻感人、充满激情、琴人合一。对乐曲的内涵有较完美的诠释和独到的艺术见解,是中国当代乐坛优秀的演奏家之一。

评论:这部大圣遗音"刘天华二胡十大名曲"独奏集,由当代二胡名家于红梅演奏。众所周知,刘天华是中国民族器乐走向现代化创编、演奏实践的第一人,他对二胡等民族乐器的五线谱化、普及传播和中西技法融合、中国主题现代创作等方面作出了巨大的开拓性贡献,可以说二胡能有今天的发展,与他在20世纪初的努力是分不开的。他创作的独奏曲,既有民族民间器乐的音调和结构,也融入了作曲家丰富的个人心绪、感受,意蕴深厚、篇章宏伟。

于红梅的演奏热情、内在、奔放,而收放自如,她对曲目的深刻理解,表现了作曲家对故土的热爱、对光明的向往和生活的信念。她的技法娴熟,又不拘泥于纯粹炫技,而是用最质朴无华的乐声,给予我们启迪和美的享受。


编辑:18928843168 微信:gzhifi E-mail:gzhificom@163.com 用QQ登录论坛,参与分享。